汽车频道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H7销量不振陷停产风波 一汽红旗“官车“角色困扰未解

//www.workercn.cn 2015-12-22 07:44:00 来源:北京商报 

  一则红旗H7停产的传闻,让销量刚刚有所提升的一汽红旗蒙上了一层阴影。尽管在多方证实下,北京商报记者得到的消息是“红旗H7停产属于误读”,但一汽整体对红旗具体产量数字的讳言,不禁让人对其前景感到担忧。与此同时,红旗品牌组建单独事业部后,加大研发资金投入的后续变革为红旗产品的调整埋下了伏笔,但如何迅速打开私人轿车市场,摆脱公务车采购的依赖,依然是摆在一汽面前的难题。

  红旗H7产量成谜

  据消息人士称,红旗H7停产的消息来源于乘联会连续两个月并未公布其产量,而是只有销量数据。通常没有产量数据的情况只有两种可能,一是企业未及时上报,二是企业确实没有生产。

  北京商报记者在乘联会的销量报表中,也未查阅到红旗H710月和11月的产量数据。不过,乘联会方面则对红旗H7停产消息予以否认,但对其产量也是讳莫如深,只是表示红旗H7肯定有产量,但具体到数据却没有透露。一位一汽轿车的内部人士也表示,红旗H7确实没有停产,具体产量则要以公布的数据为主。

  北京商报记者走访北京地区经销商发现,红旗H7目前仍可接受预定,而且市场终端的优惠力度在持续加大。目前,红旗H7 2.0T车型优惠高达8.5万元,相较此前4万元的优惠金额大幅上升。“红旗H7生产肯定未停止,因为库存仍在不断加大。”一位销售人员坦言,由于时至年底,店内仍然没有完成全年销量任务,因此只能加大优惠,以拿到厂家给出的返点。

  值得一提的是,红旗H7 2.0T车型为红旗H7销售主力,而针对私人消费者推出的1.8T车型,4S店给出的优惠不及2.0T车型,最终的优惠价格反而比2.0T车型高出5000元。销售人员表示,红旗H7给人太过浓重的公务车形象,目前豪华品牌车型价格下探,红旗H7的竞争力并不明显。

  尴尬的销量数据

  事实上,研发费用超过105亿元的红旗H7,上市以来并未给一汽带来可观的回报,而在私人市场迟迟未能打开局面,也让业内对这款车的前景感到担忧。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11月,红旗H7累计销售了4500辆,同比增长91%。其中9月单月的销量突破性地达到了1041辆,创下自上市以来的新高。而在此前,红旗H7的月销量一直在两三百辆区间徘徊。

  全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红旗H7在9月销量的提升与公务车采购比例提升不无关系。而公车采购效应的显现,也带动了红旗销量的提升。

  据悉,在9月3日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阅兵仪式上,红旗H7首度亮相就引起了国人的关注,销量也借此机会达到了历史顶峰。但10月红旗的销量就开始回落,10月和11月的销量分别只有462辆和451辆。

  此前,一汽轿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崔大勇在4月曾透露,“红旗在私人市场的比例已经从最初的26%提升到目前的69%”,已经“成功实现了市场结构的转型”。

  不过,在汽车分析师贾新光看来,在销售尚未打开局面的情况下,私人市场比例提升,不能简单说明转型成功。目前红旗的年均销量不及奥迪一周的销量,失去了公车采购的光环,红旗H7在私人市场的考验才刚刚开始。

  产品结构亟待转型

  按照计划,红旗H7产品系列将采用率先开拓公务车市场,通过公务车扩大市场销量,提升品牌形象之后,再逐步拓展私人用车市场的策略。

  显然,一汽红旗高端品牌向平民化转型并非易事。为此,一汽集团董事长徐平对一汽的自主品牌进行了战略调整,其中红旗品牌成立单独事业部。同时,一汽轿车在今年4月再度宣布,公司拟投资2.77亿元与一汽股份建设红旗H7技术升级项目。根据一汽的规划,红旗未来产品将主要集中在L豪华车与H高档车,同时中大型SUV红旗LS5将开辟出另一个重量级市场。

  然而,如此高端的定位,或许会成为红旗品牌向平民化转型的最大障碍。作为红旗对标的品牌,近年来奥迪产品线定位也在不断向下延伸。统计数据显示,奥迪 A6L、A4L和Q5目前占全部国产车型销量比重的70%以上。

  “红旗的定位很难接地气,现在坚守高端,产品不进行大刀阔斧的改进,最后的结果只能是在私人市场的失利。”有业内人士表示,随着自主品牌认可度和忠诚度的提升,红旗放下身段,推出定位更平民化的产品,仍然存在复兴的希望。

  

编辑: 邬丹
关于中工网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957号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38)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 京ICP备11015995号-1 | 联系我们:zgw@workercn.cn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