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王传福:比亚迪五年内成本降30%

//www.workercn.cn 2016-06-29 00:03:00 来源:网络 

  补贴已成为新能源汽车市场无法避开的话题。

  “比亚迪已经做好这个预期,比如我们的秦和唐,政府补贴大约占20%-30%。去年电动车销量是6.2万台,到2020年将达到100万台,到时有信心可以通过规模以及技术手段把成本降低30%,即使补贴减少20%,也不会对我们产生太大的影响。”比亚迪董事局主席兼总裁王传福6月27日出席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时透露。

  政府补贴对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至关重要。2016年年初行业内曝光的“骗补”事件,引发市场对政府逐步取消补贴从而对行业前景影响的担忧。

  中国新能源发展到今天的局面,与中国的体制优势密不可分。中国拥有最全面、系统、科学的政策支持,包括财税政策等。对于这个新生事物要扶上马、送一程。政府已明确(补贴)到2020年完全取消,2017年退坡20%,到2019年再退20%。

  据悉,由于比亚迪旗下混合动力车秦和唐在上海累计销量已接近4万辆的退坡边界,该品牌或将成为启动补贴退坡机制的首个品牌。目前旗下这两款汽车在上海地区享受1万元的地方补贴,若退坡机制启动,这1万元的补贴将无法享受。

  一直以来,电池的续航能力以及充电站扩张速度的滞后是电动车行业面对的主要问题。行业龙头的比亚迪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王传福表示,在城市里可以先发展公共交通电动化,并透露“比亚迪空中巴士项目”将于今年9月15日在深圳的比亚迪园区内试行,目标承载5万人的交通流量。该项目是在城市离地5至10米空间,利用多条支柱连接的交通网络,项目造价仅是地铁的六分之一。

  此外,“比亚迪针对私家车专门开发了插电的双模动力车,在城市里面的短途用车,电池可以保证续航80公里,但如果需要长途使用,则可以变为混合动力车,这是我们对私家车提出的一个短期解决方案,未来会逐步增加充电站。”他表示。

  面对市场对电动车发展前景的种种质疑,他回应表示,股王巴菲特的持股10%正显示了国际资本的“背书”。

  “2015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为35万辆左右,相当于中国燃油汽车市场当年规模的1.3%,这表明电动汽车在中国市场已经跨过了1%的拐点,得到了市场的认可。”王传福表示,他同事指出很多新生事物达到1%的份额需要10年甚至更长时间,但从1%到10%可能只需要五年。

  根据国家的十三五规划,2020年中国新能源市场份额有望增至10%,2025年则可达30%,即新能源汽车累计产销量达到500万辆。

  同时,他表示:“从过去十年来看,每年电价的变化在1%以下,而油价的变化每年却达到百分之十几。中国老百姓买一辆车,一年要耗费两吨油。中国石油进口依赖度达到60%,这样持续下去,到2020年原油进口的依赖度可能达到70%,这直接影响到国家的石油安全。”

  事实上,比亚迪的业绩并没有让巴菲特失望。根据年报显示,2015年比亚迪新能源汽车业务收入约为193.42亿元,同比增长约1.64倍,占公司总收入的比例增至24.17%。今年4月28日,比亚迪发布了第一季度净利润同比激增603%。

编辑: 段思瑶
关于中工网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957号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38)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 京ICP备11015995号-1 | 联系我们:zgw@workercn.cn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