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赵英:加快产品投放

//www.workercn.cn 2016-05-09 07:5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随着中国宏观经济增速放缓,限购、限行政策祭出,跨国车企在中国的投资环境是否逐步恶化?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赵英对此持否定观点,他认为“对于跨国车企来说,中国目前的投资环境并不是在恶化”。

  在赵英看来,目前中国经济环境、环保政策之所以没有给跨国车企造成压力,是因为他们在自己的母国同样有着苛刻 的限制条件。比如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跨国车企本身的产品要求就比中国高很多,所以中国出台的政策都是跨国公司在母国已经经历过的路。另外,中国本土的 车企和跨国车企的待遇都是相同的。

  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势必影响了汽车市场,但是汽车市场自身也在发生着变化,赵英表示,我国汽车市场正在由过去严 重供不应求,到竞争不是很激烈,再到如今的激烈竞争阶段。“如果按照汽车工业和汽车发展自身的规律和需求,中国汽车已经进入“新常态”,这个“新常态”我 认为能保持5%到6%的增长速度”,赵英谈到。

  在这种情况下,现有产能如果均能实现,竞争就会十分激烈,而对于跨国公司来说,像过去拿来一种比本土产品档次高的车型,就能不愁销售的情况将会发生改变,而跨国公司由于自身特点造成的弱点也会随之暴露出来。

  以上所说的弱点主要分为两个方面,赵英认为,一是由于受到公司总部的控制,跨国公司对中国市场变化反映过慢, 对于突发事件,要层层上报,处理迟缓。第二就是,跨国公司天然地认为他们的产品在中国就是好,对消费者态度傲慢。最关键的,跨国公司对中国市场变化的敏感 度、对中国市场的扎根不如本土企业深。

  对于2016年以及未来两三年,跨国车企在中国的主要投资方向,赵英也做出了预测,他说一是补短板,因为跨国 公司原来在中国汽车市场有的就是几款车,不是全系列车型,在满足不同需求层次上,他们有空档。“如果在一个日益竞争激烈的市场上,你有空档的话,很明显市 场一变化,你就不能适应这个市场”。

  第二就是新能源汽车。跨国公司下一步如何理解和掌握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脉搏,如何展开与中国本土企业的竞争 至关重要。因为从技术角度来看,跨国车企和本土车企的差距会越来越小,同时,新能源汽车进入市场面临很多复杂因素,比如商业模式、充电模式,还有销售模 式,这些都需要跨国公司着重考量。

  至于未来,汽车制造的核心技术会不会实现国产化,赵英直白地说,“不要寄希望于跨国公司会给中国努力自主创 新,他们只是一个企业而已。我认为跨国公司对中国的自主创新过程,是一个外溢的过程,即他们在中国搞一些研发,可能把一些研发机构设置在中国,这种形式可 能对中国自主创新能力有所帮助。至于在核心研发能力上,从经济学角度出发,外国资本为主的跨国公司的核心能力永远不可能为中国自主创新作出贡献,这是不可 能的。”

编辑: 段思瑶
关于中工网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957号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38)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 京ICP备11015995号-1 | 联系我们:zgw@workercn.cn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