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于德翔:打造汽车充电网生态公司

//www.workercn.cn 2016-03-17 16:47:0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6日电 16日下午,中国新能源汽车充电运营建设研讨会暨新华网与特锐德合资合作签约仪式在北京举行。签约仪式上,特锐德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于德翔表示,今天我们和新华网走到一起,成立一个新的合资公司,我们共同的目标就是要做一个让客户满意、政府放心、中国最大的汽车充电网的生态公司,打造充电网、车联网、互联网三网融合,这是我们的梦想、也是我们的目标。

   基础设施成为充电最大障碍

   谈到新能源产业,大家都知道,这个产业很火。在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上两次提到了新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到了今天,如果用电动汽车取代传统的发动机和变速箱,用电机、电池、电控和电脑取代发动机和变速箱,至少从这一点,至少从电动汽车比燃油汽车的制造难度及难度系数可能整体上会降一半左右。当把制造的难度系数降下来以后,可能这个产业就变成了中国人的菜。中国人做燃油的发动机真的很难很难做到,但是做电池很简单,相对来说,要比做发动机快得多,中国可以是现在这个产业上的弯道超车,中国从此可以经过10年、甚至20年的努力,可以成为世界上一个最大的汽车生产制造国。

   如果说电动汽车上升为国家的战略,可能为中国带来什么?我个人觉得第一个,对GDP下降的压力起到了一个很大的助力作用。假如说按照现在中国制造电动汽车容易了,在未来10年、15年或者20年的时候,在现在机动车1.7亿辆的情况下,假如说有一亿辆是电动汽车,是什么概念?如果一辆汽车卖10万块钱,加上产业链的延伸,乘5就变成50万,乘一亿就是50万亿,如果说15年,每年增长3.3万亿,如果按照这个数量算的话,未来15年仅仅用电动汽车就可以增长GDP的5%,是不是我们又回到8和10%的发展历程呢?所以对中国经济的发展是一个重大的强心剂。

   王秉刚老师说世界能源的革命一个是新能源,再一个是电动汽车,摆脱了对石油的依赖,这对国家的地缘政治有一个很强的助力作用,但是电动汽车为什么推广得慢?大家都知道,除了百姓还没有完全体验到的很重要的一个是基础设施的问题,基础设施成为充电的最大障碍。

   不走寻常路 打造智能平台

   一谈到充电,大家就想到那就是一个充电桩,无论国内国外都谈到充电桩,经过我们特来电几年的探索,我们认为充电桩本身就是错误的,因为它解决不了安全、经济性和便捷的问题。比如说三辆特斯拉同时开到一个小区里,快速充电,一个特斯拉80千瓦,瞬间这个小区的电网就爆了。如果一个小区有500个停车位,建500个充电桩的话,这个小区基本上就废掉了,因为进出没办法。

   过去传统的充电,大家下班回到家的时候插电网,这时候电网正好是高峰电和高价电,这时候对电网的威胁特别大。我们现在做到一个什么样的体系呢?假如说你6点钟回家,7点钟想出去吃饭会朋友,这时候车没电了,这时候电价比较高,3块钱一度,我立即用高峰电给你充。传统上什么时候充电你说了算,什么时候充满你不知道,但是在我们的体系下,变成什么时候充满你说了算,什么时候充是我的系统说了算,先充低谷电,后充高峰电,当电动汽车发展到一定量的情况下,比如说占乘用车50%、60%、70%的时候,基本上电网不用改造,势必形成一个削峰和填谷的作用。

   中国有一亿辆电动汽车,每天卖10度电的话,对电网的整个负荷占了9%,就完全实现了一个削峰填谷的作用。甚至未来电动汽车发展到一定量的情况下,中国现在的燃煤电厂可以砍掉三分之一,高峰的就不需要了。实际上电动汽车是未来真正能源革命的一个承载者,所以我们现在走的技术路线和别人做充电桩是不一样的,我们进行群管群控和微调度,可以保证90%的车在低谷充电。

   同时想实现这样一个充电体系必须靠一个庞大的云平台,特锐德到目前为止是在中国建立了最大的基于云平台的模式,在这个平台下又建了九个平台,我们这个平台每秒可以支撑7.9万次平台数据的高并发量,我们按照数据算了,大概是淘宝平台的3—5倍的并发量。为什么?因为淘宝买一个东西、卖一个东西没有几个数据,但是我们充电的时候,要把所有的电池、电机、电控和电脑所有数据放到平台里,以毫秒级往上传送的话,就需要大的数据库,这也是目前我们在中国甚至于在世界上做平台和数据库投入最大的。

   简单的说,我们的充电不是一个充电桩产品,而是一套完整的技术体系,这套完整的技术体系,我简单的说,它分成三层,底层是把变电、配电、充电做成能量的交互层,我和电网之间实现微调度,另外和电池实现主动防护和柔性充电。在我们的平台下充电,电池的安全性至少可以提高一千倍,电池寿命可以提高30%,所以我们第二层是智能监控层。现在云平台层基于大数据的传输和存储,我们建立了九朵云,分别是支付云、电商云、运营云、能量云、设备云、充电云、修车租车云、政府监管云、互联互通云,通过数据信息和控制调度实现设备的管理和能量的管理,到目前为止,我们是全世界唯一的一个能够在充电上建立全体系的这样一套技术。

   技术体系也体现出六大特点,无桩充电、无电插头、群管群控,模块结构,主动防护,柔性充电,我们在技术上超越了日本、美国、欧洲,我们全世界是第一的。同时,我们在整个技术体系上取得了86项国家专利,这个也是我们特锐德为什么一直致力于做产品和技术,做产品的安全,充电的安全。

   三网融合 打造基于互联网生态型的公司和商业模式

   在巨大的产业里面,大家说在做新能源汽车这个产业里,充电是一个小的产业。我不这样去理解,新能源汽车会产生一个比较大的生态,在这个生态当中,有造车的,有造电池的,有卖车的,租车的,修车的,还有其他业务的。但是我想所有业务都和充电有关,过去我的汽车和油没有关系,只是说加油有关系,但是我所有的产业生态没有一个不和电动汽车有关系的。所以,最近公司的领导们频频接到社会上很多想在这方面做事的人抛过来的橄榄枝,他不管想租车、卖车、修车等商业模式都离不开充电。所以,我们提出一个概念,叫充电重新连接世界,打造一个新的商业生态,就是把充电网、车联网、互联网做到三网融合。

   这个产业会有多大?我不知道现在和未来有多大,但是假如说中国未来有一亿辆电动汽车的情况下,基本上油车就很少,或者不复存在了,到那时候充电产业能够取代谁,或者能够代表谁,至少不用油了,中石油没有了,中石化没有了。还有一个,由于每天一辆车充电和放电大概用40度电,一个家庭只有10度电,至少和国家电网电度数的增量会达到一倍,充电网提供的。

   电子商务还有吗?也可能没有了,因为他不可能形成商业模式。还有一个,全世界第一个工业大数据的公司,中国的BAT,美国的谷歌和苹果,做大数据的,全部是人的行为数据,没有一个做工业大数据的,为什么?什么代表工业,中国是制造业大国,不叫工业大国,真正的工业大国是美国和日本,他们有油车,现在的数据形不成大数据,未来由于有了充电体系,就可以形成未来的工业大数据。所以,未来充电这个产业是一个非常颠覆现在传统的一个新型的商业业态,或者说叫做一个生态型的产业。

   所以,这样的一个产业特锐德特来电,包括今天我们新华网合资共同创立这家公司,推动这样的一个产业,这个产业怎么玩?前期确实很困难,做充电的产业没有一个不赔钱的,因为前期你车少,你完全靠充电不可能赚钱。特锐德怎么去做?我们不仅仅要创新技术,创新产品的安全体系,更要创新商业模式,我们的商业模式不仅仅是为了做充电,中国所有的甚至于全世界的人都想到一件事情,怎么把电放到车里,我们不完全是这样想,我们想通过建设中国最大的汽车充电网,通过大系统卖电、大平台卖车、大客服电商,打造一个基于互联网生态型的公司和商业模式。

   先说大系统卖电,我建设充电桩,目的是把电放到车里,而我们的想象就是要把车里剩余的电放回到电网上去。假如说北汽的EV200充一度电跑200公里,还剩100公里的电,假如说剩20度电,我不放完,我把剩余的10度电卖掉,怎么卖?我让你在小区3毛钱一度电,到其实也是1块3。过去大家开传统油车的时候,每天花着你的工资,未来开电动汽车的时候,每天大概有10块钱、8块钱就到你的工资卡里去了,开车不是花钱的,是赚钱的。

   大平台卖车,大家说你做充电的,跟卖车有关系吗?确实是有关系。为什么?现在买新能源车的人首先想到的我在哪充电,充电成本有多高。我们做了一个叫做线上O2O的销售平台,这也是我们和新华网在这个方面加大合作,更重要的是利用新华网的资源和平台,利用新华网的汽车频道可以实现卖车。我们有了充电作为支撑,我们就可以卖车去了,通过这样的一个,我们去年做了一个小试牛刀的做法,我们如果把销车和充电网做一个融合的话,我们今年应该是在所有汽车销售是中国最大的线上O2O销售公司。

   比卖车更有意思的东西是修车,修车和你做充电有关系吗?是的,我们一个插头,当插到车上每天都充电的时候,我就会把你车上基本的数据,电池、电机、电控、电脑的数据放到云平台,比你一天充10块钱、8块钱,相当于我们是汽车的保健医生,你充10块、8块的时候,我会给你一个健康报告,如果好,OK,如果不好,你给我付10块钱,我告诉你哪不好,你拿着这个健康诊断报告理论上就可以到4S店修车,但是你又怕4S店坑你,你再付10块钱,我还有一个维修报告,假如电池坏了,我告诉你这个电池谁家的,这个电池更换假如说人工费800块钱,税费800块钱,你到4S店他最多收你2000,他不敢收你5000。

   到去年为止,我们在全国成立了33个公司,落地80多个城市,建设了29000个终端,从数量上也是国内最领先的公司。

   我前面简单了介绍了一下我们真正的目标,尤其是今天我们和新华网走到一起,成立一个新的合资公司,我们共同的目标就是要做一个让客户满意、政府放心、中国最大的汽车充电网的生态公司,打造充电网、车联网、互联网三网融合,这是我们的梦想、也是我们的目标。

  

编辑: 段思瑶
关于中工网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957号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38)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 京ICP备11015995号-1 | 联系我们:zgw@workercn.cn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