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王安顺:在腾走市场中开发车位

//www.workercn.cn 2016-01-28 08:16:00 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停车难问题的解决不可能一蹴而就。市人大代表、市长王安顺昨日在海淀区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北京目前停车位缺口巨大,机动车一直在增 加,要解决停车难问题,谈何容易?市交通委委员、新闻发言人容军在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为有效缓解中心城交通拥堵,将大幅提高中心城路侧停车收费价 格,落实停车价格市场调节机制。

  要用好立体、地下停车位存量

  在腾走的转移市场中开发停车位是缓解停车位问题的重要举措。王安顺表示,“今年是交通拥堵的行动之年,我们将继续发掘潜力,在腾走的转移市场里边开发停车位”。

  王安顺表示,“我们考察了全世界各种模式,但都不适合中国。要用好立体、地下停车位存量。“增加车位供给不能只靠新建,若按每辆车平均占地30平方 米、每平方米5万元计算,一个停车位的土地地面价格成本高达150万元,建设停车位的成本很高。所以要用立体、地下停车位来解决,更主要的是把现有的存量 用好,停车价格要调整好,开放一些单位存量的车位。

  路侧停车收费今年大幅提高

  缓解交通拥堵,价格手段十分关键。容军表示,实施需求管理政策,有效缓解中心城交通拥堵,要大幅提高中心城路侧停车收费价格,落实停车价格市场调节 机制。今年将与发改委进一步研究,遵守“地上高于地下、路侧高于户外”的原则,引导停车价格进行区域性停车费设计。“经过梳理不同区域后,我们按照限制供 给区、适度供给区、宽松供给区、基本供给区四类性质进行区域划分,根据不同的交通情况和密切度安排停车价格。同时,按照国务院有关政策,路侧停车、 ‘P+R’换乘车位等模式由政府定价,其他几种停车位的价格按照市场来进行调节。”

  市交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李少明表示,停车管理的基本思路是,一方面,在居住区、医院周边、市民群众刚性需求的区域,协调各区政府搭建资源停车的 桥梁,争取一批单位内部停车场向社会、市民开放,实现停车资源共享;另一方面,餐饮等非刚性需求区,逐步减少路侧停车,减少不必要的驾车出行,缓解交通拥 堵。

  李少明还表示,下一步会加大违法停车现象突出地区的执法力度。“有些司机为了避免缴纳机场停车费,在道路上随意乱停,也包括其他一些违法停车现象非 常严重。下一步会加大违法停车突出的地区执法力度,同时提升科技执法的力度。”容军表示,2016年北京市还将坚持建设和管理并重,更加重视管理,把综合 运用法律、经济和必要的行政手段控制机动车使用强度作为当前解决交通问题的着力点和突破口,突出重点区域、抓住关键问题。

  民资投建停车楼细化政策将落地

  除通过价格调整外,增加车位是解决停车难的最重要方式,但企业短时间内难回成本是社会资本不愿进入停车设施建设的主要原因。

  据容军介绍,对于社会资本进入到停车设施建设,此前北京在政策上做了一些尝试,但是相关实施办法不是很精细,落地环节做得不到位,社会资本进入该行 业的积极性还不高,“曾经我们和企业一起计算,按照现在的政府定价,以及土地出让程序、成本等方面计算,企业从事该行业在30-50年难以收回成本,显然 不可能会有社会资本来投入的,而全靠政府来投入是不现实的。”

  容军表示,去年底国务院在全国提出了新的政策,对于一些机动车和停车位矛盾突出的大城市,尤其是把一些机动车限购的城市作为重点,在政府基金和企业 发债的安排都给予优惠政策、扶持。据悉,去年北京建成(P+R)停车场停车位8190个、67204个老旧居住区停车位和错时停车位2万个。

  此外,容军总结表示,一是把严管核心区停车秩序列为首要任务,开展整治违法停车专项工作,实施高频巡查、高限处罚、高压执法。在城六区建设130条 停车秩序严管街和20个停车示范居住小区;二是开展全市停车普查,摸清底数,建立全市停车资源信息系统;三是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城市公共停车设施建设,不断 增加车位供给;四是开展区域居住区停车综合治理,建立停车基本平衡模式;五是推动全市4万余个路侧停车位“一位一编号”工作,启动路侧停车电子收费试点。

编辑: 段思瑶
关于中工网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957号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38)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 京ICP备11015995号-1 | 联系我们:zgw@workercn.cn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