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尹同跃:奇瑞下一个500万辆需时5年

//www.workercn.cn 2015-12-25 07:54:00 来源:一财网 

  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将发展自主品牌汽车比喻成一场马拉松。1997年注册、1999年第一辆车下线,奇瑞用18年时间实现500万辆的销量,成为中国汽车自主品牌第一家。在尹同跃看来,这也只是跑完了第一个5公里,刚刚度过第一个比较艰难的节点而已。

  “那可能是我们最艰难的五公里”,在奇瑞汽车在安徽芜湖举办的第500万辆车下线仪式上,尹同跃坦言。从2001年拿到准生证之后到2010年,奇 瑞依靠低质低价的路线高速发展。2010年奇瑞的销量攀升至最高,达到68.2万辆。在2010年当年,奇瑞实现了第200万辆汽车的下线,在一年零四个 月后的2011年7月,又迎来了第300万辆奇瑞汽车的下线。不过,从第300万辆到第500万辆,奇瑞用了整整4年多的时间。

  自主“一哥”的优势地位不保,过去四年多奇瑞带给业内最多的话题便是战略收缩、销量下滑以及人事震荡。2009年发布的多品牌战略不仅没有助力奇瑞 汽车更上一个台阶,相反,4个品牌30多款车型的子品牌战略几乎把奇瑞汽车拖垮。2009年-2012年,奇瑞汽车连续四年营业利润累计亏损超过20亿 元。

  销量也从2010年的68.2万辆跌至2013年的43.08万辆,下降幅度超过35%。

  2013年,经历两年战略转型的奇瑞正式从多品牌回归一个品牌,并发布了“技术奇瑞” 的企业战略和新的品牌发展战略。同一年,奇瑞发布了首款基于正向研发体系打造的产品艾瑞泽7上市。彼时,尹同跃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么多年了,我们 现在才敢说自己会做汽车”,可见对这款车寄予的厚望。但不幸的是,艾瑞泽7上市后并没有一炮打响,销量一直不温不火,这也让奇瑞的转型再度受到质疑。

  “这几年我们做的事,我们自己清楚,我们受到的苦、受到的怀疑我们很清楚。”尹同跃表示。从2010年开始转型的这五年里,奇瑞虽然牺牲了销量与部分荣誉,但却换来了品质以及体系能力建设的大幅提升。

  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奇瑞系汽车销售47.5万辆,同比增长12.5%。与此同时,代表奇瑞战略转型的艾瑞泽和瑞虎系列产品在奇瑞的产品占比中达到70%以上,奇瑞单车平均价格从5.6万元上升到8.4万元以上。

  在奇瑞内部人士看来,经过5年的转型发展,奇瑞对研发、生产、质量、营销、财务等九大运营体系进行优化和重建,特别是产品研发体系,按照国际标准产品研发体系和流程建立起“V字形”正向开发体系,产品开发实现了从市场到市场的闭环。这是几年的曲折跌宕带给奇瑞的最大收获。

  或许也正因如此,在下线仪式上,尹同跃颇为欣慰的表示,奇瑞已经成人了,可以参与成年人的竞争了。第一个500万辆,奇瑞用了18年;下一个500万辆,一定会少于5年时间。

  “从现在开始,奇瑞体系要全面发力,质量要对标外资。”按照尹同跃的规划,未来5年,奇瑞要成为领先的中国品牌车企,在2020年后其退休前,奇瑞要成为能参与全球竞争的中国品牌车企。

  500万辆之后,奇瑞将正式进入2.0时代。所谓“2.0时代”,即是在品牌、技术和国际化三大方面的全面升级。未来五年,奇瑞将形成全新三大产品 平台,开发10款全新产品。新能源方面,力争到2020年产销规模将达20万辆。而在国际化,依托于大奇瑞(含观致和奇瑞捷豹路虎)的战略,奇瑞将有望与 上述两个品牌在平台化共享、研发资源共享等方面展开协作。

  虽然车市增长的新常态正在给自主品牌带来更大的压力,但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看来,随着技术进步以及消费者对自主品牌的认同度提升,自主车企在十三五期间整体的市场环境会变得更好。同时、互联网和智能化汽车的风口正在形成,奇瑞也试图把握这一趋势。

  “在春节之前,我希望我们研发的无人驾驶汽车能够上路。”尹同跃透露。而就在不久前,其还在百度自动驾驶事业部成立大会上露面并受聘为顾问。“百度 和我们谈得比较好,由芜湖市市长潘朝晖带队,我们拜访了百度总部,百度也给我发了一个顾问证书,让我告诉他们怎么做智能汽车。当然他们的一些想法对我们也 有帮助,完全可以互补,我们的能力也完全不一样,如果能在一起共同做一些事情,做一些探索是非常有意义的。”尹同跃坦言。

编辑: 段思瑶
关于中工网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957号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38)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 京ICP备11015995号-1 | 联系我们:zgw@workercn.cn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