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丁磊:用开放生态来打破边界

//www.workercn.cn 2015-12-17 07:40: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报2015年12月17日报道 “凯文·凯利在新作《必然》里说了一句话,‘共享会带来新的价值和新的商业机会’。当各行各业都做到极致了,靠什么来打破边界,产生新的价值呢?那就是互联网,它能够带来更多的共享。”近日,在乐视与阿斯顿·马丁研发合作伙伴谅解备忘录签约仪式上,乐视超级汽车联合创始人、全球副董事长、中国及亚太区CEO丁磊对记者表示。

  这个简短的新闻发布会曝出了很多信息,不论是第一代乐视超级汽车将由阿斯顿·马丁代工,还是阿斯顿·马丁首款纯电动汽车RapidE将搭载乐视车联网技术,都足以抢占各国媒体头条。一贯强调生态概念的乐视,通过此次大手笔合作,展现了互联网时代共享价值的能量。

  在丁磊看来,汽车企业过去的开发都是封闭的。一个汽车集团有一个大的技术中心,集团下面每个合资企业也有技术中心,技术中心之间基本不做交流,十分浪费资源。“试想,如果把所有资源共享起来,我们的开发速度和成效会是什么样的?”

  从研发到生产,乐视与阿斯顿·马丁的合作最大程度地体现了共享价值,也给其他互联网企业和汽车企业树立了榜样。当媒体以惯性思维来追寻乐视的造车进度时,乐视却总能以创新模式来改写人们的想法,其制造和营销模式往往能成为教科书案例。

  当然,如果仅仅把乐视造车理解为共享造车,也并不确切。乐视的强项在于,它不仅是一个勇于创新的互联网企业,更汇聚了一批来自传统汽车行业的高手。丁磊认为,传统工业是互联网时代造车最根本的基础,在这个基础上,乐视有进一步的超越,这也是乐视造车追求的方向。

  丁磊表示,乐视站在了拥有多年积累以及丰富工程技术的传统汽车巨人肩膀上。“我们开发一款车,比如说风洞试验这一项,过去需要9个月,现在缩短到4个月。不仅大大缩短了开发的周期,开发质量也高于过去传统的开发模式。”

  值得一提的是,极其重视共享的乐视并没有忽视自身对核心技术的追求。电池、电机、电控三大电动汽车核心技术,以及车联网和无人驾驶技术,乐视都牢牢地把控在自己手中。乐视位于美国硅谷的超级汽车办公室,也是其核心研发团队所在地,与著名的社交网站Facebook总部仅仅相隔一条街。当然,这里并不对外开放,其保密程度不亚于同样位于硅谷的苹果电动汽车实验室。

  丁磊告诉记者,乐视造车主要基于三个层面。第一个层面是汽车,这条线上汇聚了全世界优秀的资源,包括全球顶尖的汽车人才、互联网人才以及科技文化人才。“我们会造出超级汽车和超级工厂,我们会有超级的供应商,也会有超级的营销系统。在这一层面,我们属于后来居上,或者说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第二个层面是互联网,乐视将充分运用其在互联网技术上的优势,从整车开发到乐视云,再到手机和电视,将这些业务全部贯通。丁磊说:“大家知道,智能手机和智能电视的用户界面要比目前的车机中控复杂得多,我们将会打破这个界限,使得中控能够和我们整个互联网系统连接。”

  第三个层面是生态。乐视生态力求打造未来的交通体系和汽车分享体系。在丁磊看来,生态是汽车产业走向新时代的一个必由之路,如果能把社会资源充分共享,将会产生巨大的社会价值。

  “互联网时代一个非常重要的优势是,可以做到真正以顾客为中心。过去主机厂说以顾客为中心是不完整的,虽然开发车的时候会做大量的市场调研,但是样本的搜集,无论做100个,还是1000个,都是非常有限的。而现在我们开发一款产品,在互联网上征求的可能是上千万顾客的意见,效率会高得多。”丁磊告诉记者,他相信互联网一定会为汽车业带来革命性的变化,互联网公司不应满足于进入汽车制造业,而应该从生态的角度,来挖掘汽车产业新的价值。

  “开车或乘车通常是一个枯燥的过程,但乐视希望这个过程是一个愉悦的过程。我们的目标是,让未来人类的交通更节能,更环保,更智能,更方便,更愉悦。如果这个目标实现了,就是对社会的重要贡献。”丁磊如是说。

  本文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 段思瑶
关于中工网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957号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38)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 京ICP备11015995号-1 | 联系我们:zgw@workercn.cn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