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朱华荣:向上找机会

//www.workercn.cn 2015-12-07 00:00:00 来源:经济观察报 

  面对惨淡的车市环境,再没有哪家汽车企业能像长安一样自信心爆棚了。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在11月20日开幕的广州车展上对外宣布了一个好消息:长安自主品牌乘用车今年将达成100万辆的销量。

  今年前10个月,长安品牌乘用车以销售83.9万辆,同比增长30.5%的成绩,位居乘用车品牌(含合资企业)销量排名第六位,成为唯一一家进入前六的中国品牌乘用车企业。

  长安汽车可谓当前车市中逆势增长的典范,旗下业务线呈现出“全面开花”的态势:两款SUV车型CS75、CS35,轿车逸动系列、悦翔系列,MPV中的欧诺等月均销量持续过万,均居中国品牌细分市场前列。

  2015广州车展上,长安选择加码热门的小型SUV领域,首发亮相了全新车型CS15,丰富了目前的SUV产品线,并且长安汽车还将打造“CS家族”产品矩阵。

  在规模日益增大的前提下,长安汽车已经完成了从“以产品为核心”向“以客户为中心”的企业理念转变,不久前启动的未来5年投入20亿元回馈千万粉丝 的计划便是对“以客户为中心”理念的实践。除此之外,长安汽车还在多个战略性领域率先布局,譬如打造34款新能源车的新能源战略,以及面向未来十年发展智 能互联汽车的智能化战略,以期在这两大未来竞争领域继续取得领先位置。

  这些计划和战略均是朱华荣自去年上任以来为长安汽车未来发展定下的“大方向”。对于长安汽车,他虽然提出了“并不低调”的目标,却低调地认为,长安将踏踏实实地“修炼自身”。

  经济观察报:现在很多车企都在推出小型SUV,你怎么看待这个细分市场?

  朱华荣:CS15这个领域确实竞争很激烈。其实长安汽车一开始进入汽车产业时就发现了这个问题,当时小车真的很难做。今天推出了CS15,这个细分市场要占,这是公司总体战略的需要,但我认为不会像有的企业想象得那么乐观。

  经济观察报:现在合资品牌SUV已经在下探,中国品牌SUV向上突破的机会大吗?

  朱华荣:合资品牌下探我认为是必然的,而这对中国品牌来说不失为有利探索的机会,只要坚持下去还是有机会。但是向上突破最好的时机是今天还是再过几 年?这对每个企业都不一样,我们长安原来也计划发展高端品牌,但是慎重研究之后暂停了,不过在产品上我们还是在不断突破,未来我们还有CS95、新睿骋 等。

  经济观察报:业内现在认为MPV将成为下一个风口,长安在这方面是如何规划的?

  朱华荣:我认为MPV的增长会是一个亮点,但是要达到像SUV市场这样百分之七八十的增长不太可能,只能说保持较高速的增长,一来消费结构发生了变 化,二来中国的政策也发生了变化。不过我们要清醒地看到,当前所有高速增长的MPV和我们想象的MPV是有差异的,现在很多的MPV是客货两用,这是中国 社会经济发展的一种特定的情况,但是我认为以乘用为主的MPV未来增长是可观的。

  经济观察报:中国自主品牌轿车的突破口在哪里?

  朱华荣:我认为目前中国的轿车的状态就是未来MPV和SUV相互竞争的常态。所以一个企业只依赖某一个领域长期发展将是非常困难的,长安汽车在轿 车、MPV、SUV领域都有布局。至于如何站住脚,第一,扎扎实实把产品做好,不管是质量也好,还是功能也好,造型也好;第二,中国企业最有机会的突破口 是把服务做好,现在这个领域有很大的提升空间;第三,很多的市场要进行再细分,很多人说长安汽车在西南市场做得好,但是在东北市场做得不好,这是我们进行 再细分的地方。

  经济观察报:长安乘用车年内突破百万辆,这对长安汽车来说意味着什么?

  朱华荣:100万辆我们把它看作一个新的起点,说明中国的品牌只要扎扎实实地做好自身,包括从研发能力、体系提升、服务制造等一系列自身练内功的工 作,就是有机会或者在世界汽车产业立足的。另外,从长安自主品牌至今累计了1200万用户可以看到,只要把产品服务做好,就会有用户群体跟随这个品牌。所 以我们现在不是在自主品牌的小圈子里竞争,而是更多地与合资品牌面对面竞争。这对于长安汽车来说,既是一个新的起点,也是一个挑战。

编辑: 段思瑶
关于中工网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957号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38)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 京ICP备11015995号-1 | 联系我们:zgw@workercn.cn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