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付强:市场增速高于平均数是沃尔沃的使命

//www.workercn.cn 2014-11-28 15:28:42 来源:新华网 

    沃尔沃汽车中国销售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付强新华网北京11月21日电(记者姜俊吉)20日,第十二届广州国际汽车展览会在广州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展馆(琶洲展馆)开幕,全新XC90携沃尔沃旗下多款车型亮相广州车展。沃尔沃汽车中国销售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付强接受了新华汽车的专访。

    高增长成过去汽车市场供需关系将更理性记者:习近平主席提出“新常态”

    这样一个概念,我想问一下您对“中国经济新常态”是怎么看的?

    付强:如果从中国汽车行业来看,市场目前的增速实际上是趋缓的——这个问题对于所有汽车品牌来说都是很重要,都是需要去适应的。但是实际上我们能够看到,行业内对于市场变化的反应并不是即时的,体现在三到四季度,就是市场的供给还是按照原来的预测进行。但是市场需求跟供给并不完全匹配,所以造成目前整个市场的竞争跟比过去激烈。虽然市场仍然很热,增幅没有明显减缓,但是行业已经出现了变化,这已经是一个信号,按照规律来讲下一轮将会实现更理性的市场供应和供需关系。这是我们对于未来几年的市场判断:像过去十年高速增长的时期应该说已经过去了,有可能会进入一个平稳增长期,但是目前来讲中国的市场还是在增长,而且增长幅度相比世界其他细分市场要高,再加上中国市场目前是全世界最大的汽车市场,整体市场需求量也比较大。

    市场增速高于平均数——沃尔沃的使命记者:对于2014年的汽车市场增长情况您怎么看?

    付强:我们对沃尔沃汽车在2014年的表现应该是比较满意的,在过去的十个月当中,我们实现了35.8% 的同比增长,明显高于豪华车市场20% 的增幅——高于市场平均水平的增幅使我们可以赢得更大的市场份额。不仅如此,沃尔沃品牌在其他方面也在不断提升,比如渠道建设,也实现了比较平稳的盈利。如果说需要提升的方面,就说到一个行业性的问题:经销商盈利方面的提高。总的来讲,我们对2014年的表现是比较满意的。

    记者:对于沃尔沃汽车明年的运营情况您怎么看?

    付强:明年我们会继续朝着之前设定的一系列目标努力,全新沃尔沃XC90计划于2015年在中国上市,成都工厂及大庆工厂也逐渐进入到稳定的生产状态中,沃尔沃会用创新精神为大家不断带来新产品。我们也感觉到,沃尔沃所传递的品牌价值和理念,现在也逐渐为主流消费者所认同。另外,在渠道建设方面,无论渠道建设还是店面形象,都有比较明显的提升。所以,我们对于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记者:您对沃尔沃的增速怎么看?

    付强:增速是相对的,因为每达到一个新的高度,也是给下一个高度带来挑战。我们会保持稳健的增长,目标是高于行业平均增幅。市场的增长受到经济环境、消费环境等很多因素的影响,尽管我们不能控制市场环境,但我们的预期是好的,要比市场平均水平发展得更快——作为一个正在崛起的豪华品牌,这是沃尔沃的使命。

    记者:目前在国内华东、华南、华北、西南四大市场上,沃尔沃的销售比例如何?此外2015年沃尔沃在华南市场有什么市场策略?

    付强:我们的传统优势市场是北方市场,2014年我们看到西部市场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成为新的销售增长点——刚才谈到,今年前十个月沃尔沃在全国销量同比增长35.8% ,而在西部地区的增幅约为50%-60%.另一个新星就是南区,沃尔沃在整个珠三角地区的市场基础是比较好的,而且沃尔沃在香港市场的基础也比较好。所以2015年我们考虑将整个华南市场和港澳市场联动规划,这也是沃尔沃的优势之一。记者:全新沃尔沃XC90是否在中国市场上市了?

    付强:全新沃尔沃XC90目前没有在国内上市,这款车目前还在测试阶段,将于2015年1 月底在瑞典托斯兰达工厂开始投产。

    记者:从首款国产车型投产到现在,差不多有一年的时间了,目前国产车型销量在中国市场整体销量里面占比多少?

    付强:我们今年预计会实现8 万辆的销量,其中国产车型的销量约为2.5 万至3 万辆左右。2014年主要的国产车型销量来自于S60L,在11月9 日刚刚上市的2015新款XC60由于投产不久,产量会逐步攀升。

    记者:沃尔沃的国产化相比其他豪华品牌有什么不同?

    付强:沃尔沃中国工厂的定位与其他外资品牌在国内的本土化工厂是有本质区别的,沃尔沃的在华工厂基于全球制造基地的布局来考虑的,更多是考量地理分布、关税汇率等多方面的因素。成都工厂、大庆工厂未来不仅仅是服务于中国市场,也会在需要的时候为其他市场提供产品;同时,在中国市场销售的车也不全是由中国工厂来生产的——这就决定了我们在全球的这几个工厂的制造体系、生产标准、供应商标准等都必须是统一的,这样才能保证我们在全球范围内的统一品质。

    风险与机会并存淡定应对平行进口记者:现在推出了平行进口的政策,对此您怎么看?

    付强:平行进口其实以前也有,而在欧洲、美国这样的成熟市场更是普遍。

    我觉得平行进口对于调整市场供需关系是非常有帮助的,但是这个循环会在一两个周期之后达到一个新的平衡。因此在未来,平行进口仍然会是一个辅助渠道。

    可能在初期会为一些高端或者超高端品牌销售产生一些影响,但对于主流品牌或本地化程度较深的品牌的影响应该是比较小的。

    以一个周期为一个学习阶段来看,市场是具有学习能力的,比如说平行进口商看到的是市场机会,而物流等行业也会做一些调整,所以说一个周期过去以后会达到一个平衡,可能新的平衡会出现在供需关系上:第一轮是影响定价,第二轮是影响供需关系。对于平行进口来说风险和机会是共存的,这也是有风险回报的一个行业。

    沃尔沃“车联网”的终极目标:全自动驾驶记者:沃尔沃在车联网方面是如何规划的?

    付强:今年7 月,我们发布了Sensus创新科技子品牌,目前车型上搭载的Sensus智能车载交互系统也是目前市面上最全面的一套系统。沃尔沃汽车在智能车载互联领域是比较有优势的,从沃尔沃未来的战略规划来看,包括在2020年全面推进自动驾驶,这都是跟移动互联或者说车联网相关的——其实车联网这个概念比我们研究的领域要窄,因为车联网只是讲车和云之间的关系,而我们是谈三个生态,包括人和车、车和车及车与基础设施之间的顺畅互联。所以我们不仅仅是停留在云和车之间,而是构建一套完整的未来交通生态系统。例如人和车的沟通,这就包括人机交互、远程控制等等,也不排除有穿戴式设备和视觉监测等方式;沃尔沃在互联领域一直有着明确的规划并且一直都有新的进展,所有这些研究的共同目标是最终实现全自动驾驶。

    与消费者沟通明确沃尔沃的性格与形象记者:消费者从以前炫富到现在低调奢华,沃尔沃如何打造不一样的低调奢华?

    付强:沃尔沃所做的一切都源于对消费者的理解。根据我们对沃尔沃车主的调研,我们发现他们有很独特的特征,群体概念比较明显,比如沃尔沃车主中教师、医生、公务员及律师等这些有专业人士背景的车主比例明显高于别的汽车品牌。我们发现消费者逐渐告别通过品牌来证明自己的阶段,而开始有更多层次的需求,比如品质或品牌理念。

    虽然现在的消费群体中有这类人群的比例还不是很高,但沃尔沃采取的并非是只争朝夕的市场战略,而是从长远出发。我们并没有期待在“今天”就赢得最大的市场份额,而是有计划有步骤的选择合适的细分市场和恰当的营销机。

    记者:咱们在终端的传播方面有没有什么差异化的策略?

    付强:每个品牌所经历的阶段不同,也使各个品牌的营销方式天然存在了差异化。沃尔沃的不同之处在于,我们已经有了非常好的知名度,所以我们现在的思路是明确我们的性格,我们的形象。今天我们看到的吴宇森先生,他是一个鲜明的沃尔沃车主代表,他所在意的更多是享受过程,而不是急功近利的追求结果,同时他也非常珍视家庭,注重生活的品质和幸福感,这与沃尔沃所倡导的生活价值观是一致的。我们需要的做的是如何和消费者沟通,呈现出品牌的个性化。

    记者:针对目前市场供需的变化,特别是经销商盈利性的问题,沃尔沃有没有一些行动或变化?

    付强:这些情况是符合市场经济规律的,市场会出现阶段性的出现的一些调整,当遇到这些挑战时,需要厂商和经销商共同努力来应对,从而进入到一个相对理性的阶段,实现新的市场平衡。这在过去中国汽车市场发展的过程中都得到过证明,经销商不赚钱就会出现价格问题,继而导致不盈利的现象,而此时就会重新规划市场、重新寻求市场份额,然后达到新的市场平衡,继续发展。记者:请您谈谈沃尔沃汽车在新能源领域的进展。

    付强:今天进行亚洲首秀的全新沃尔沃XC90会推出双擎动力车型,即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明年我们将会推出S60L插电式混合动力车,这将是中国豪华车市场第一款在中国生产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我们对这款车给予厚望。目前中国在新能源方面的政府推进力度及消费者对新能源车认识的变化已经超出我们想象,一方面政府推进力度很大,另一方面消费者接受程度比我们想象的要高,所以我们认为市场机会是比较大的。

    记者:沃尔沃在纯电动车上的规划如何?

    付强:在沃尔沃三步走的新能源战略中,我们是有明确的规划的,第三个阶段就是纯电动车。沃尔沃在纯电动车领域的技术储备很强,我们在两年前已经在嘉定跟上海国际汽车城合作,做纯电动车的示范区,有20辆C30 纯电动车在路上行驶。但是我们为什么没有大力推广纯电动车,这是因为我们看到在基础设施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目前纯电动车作为真正意义上的日常交通工具使用还需时间。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能给消费者提供一定的灵活性,更符合目前的市场需求。

    传统渠道不会消失重新审视电商销售新方式记者:有人说电子商务可能会跟经销商成为敌对关系,您的看法如何?

    付强:我觉得汽车电子商务是一个必然结果,最终汽车的新车及二手车销售,可能通过电商实现销售的比例将非常高,但是这会是一个渐变的过程。谈到电商对经销商这样的传统渠道的冲击,其实我们每天都生活在变化中,冲击和变化需要我们自我提升来适应环境。未来的渠道,电商在销售环节是至关重要的,但是传统渠道并不会消失,因为最终这个社会还是人跟人接触,我认为将汽车交易和服务完全互联网化是不可能的,传统渠道不会彻底消失。

    记者:沃尔沃在电商方面有什么举措?

    付强:我们一直在关注这个领域,包括全新沃尔沃XC90全球限量版的发售也是通过电子商务实现的,全球1927台车在47个小时内即销售一空,这是一个尝试,让我们重新审视这个领域的现状及环节中可以提升的地方。

    记者:沃尔沃今年在公益方面有什么活动?

    付强:沃尔沃在公益领域有很多行动,比如担当中国瑞典交通研究安全中心项目的领军角色,健康校服活动,以及近期携手中国汽车研究中心共同推进“联合国交通道路安全十年行动”等。另外我们最近在跟上海文广集团SMG 合作开展“做好人开好车”的公益行动,进行道路安全公益教育。

编辑: 周璇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8-201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