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徐南平:我国智能交通转型将于明年启动-汽车-中工网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科技部徐南平:我国智能交通转型将于明年启动

//www.workercn.cn 2017-11-24 08:44:4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王跃跃 

  科技部副部长徐南平指出,“我国智能交通转型将于明年启动,智能交通将迎来创新发展黄金时代”。他还进一步表示,“国家智能交通技术的研发和应用,涵盖了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产业重点实验室、战略与智能交通体系等,还培养了大批具有国际视野和竞争力的智能化人才”。

  作为智能交通的重要一环,智能汽车同样需要各个方面的深度融合。中国工程院院士李骏直言,“目前国际上比较标准的L1、L2、L3、L4、L5的汽车,从内容感知、决策、控制、服务来看,达到L3标准的智能汽车,其融合度相当高,到L4就是要一体化”;他进一步分析指出,“融合不是空洞的,而是有内容的,比如说在感知模块上,车辆传感、通讯传感和城市传感,是可必须要感知的,智能汽车就是要代替人的眼睛来感知”。

  2017常熟国际智能汽车周(以下简称“智能汽车周”)近日正式启动。据介绍,智能汽车周汇聚了中国智能车及智能交通领域的政府、商业和技术专家,体现了智能交通产业与汽车产业之间的跨界融合,未来将推动中国智能汽车和智能交通产业的发展。活动期间,中国智能交通协会与常熟市人民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活动现场 王跃跃 摄

  当前,“全球信息化和智能化已进入跨界融合,引领发展的新阶段,引发了科技和产业领域的深刻变革,移动互联、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使数据化、网络化、智能化、个性化融合”,中国智能交通协会理事长李朝晨表示,“智能时代正在到来,我们可以探讨自动驾驶技术、交通大数据、人工智能在交通中的应用”。

  事实上,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在科技创新方面已经取得了突破性成就,为交通运输行业可持续发展和转型提升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据科技部原副部长吴忠泽提供的数据显示,过去的五年,全社会的研发支出15500亿元,比五年前增长了50.5%,研发投入占GDP的2.1%,发明专利的申请量居世界第一位,有效发明专利保有量超过了100万件,居世界第三位。高技术产业主营的业务收入15.24万亿元,增加值增长10.6%,科技进步贡献率上升到了56.2%。

  聚焦智能交通领域,吴忠泽认为,“我们在重大项目的集成应用,规模化的示范工程建设以及基于“互联网+”智能交通的应用服务方面,均展现出很强的后发优势,并已经具备了较强的科技创新能力”。但是,“在智能交通的前沿核心技术和重点装备及应用等方面,我们还存在着明显不足,企业作为创新主体的作用和能力发挥的不够充分,先发优势还没有形成”,吴忠泽说。

  为了加快推动智能交通的发展,科技部副部长徐南平指出,“我国智能交通转型将于明年启动,智能交通将迎来创新发展黄金时代”。他还进一步表示,“国家智能交通技术的研发和应用,涵盖了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产业重点实验室、战略与智能交通体系等,还培养了大批具有国际视野和竞争力的智能化人才”。

  吴忠泽进一步强调,“要深入推动智能交通跨界融合和协同创新发展”;他分析认为,“智能交通的发展一定要加强和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技术以及与汽车、物流等产业的深度融合、创新发展,要在智能辅助驾驶、无人驾驶等方面加快和汽车产业的互动,来推动智能化汽车产业和智能交通产业的协调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骏 王跃跃 摄

  作为智能交通的重要一环,智能汽车同样需要各个方面的深度融合。中国工程院院士李骏直言,“目前国际上比较标准的L1、L2、L3、L4、L5的汽车,从内容感知、决策、控制、服务来看,达到L3标准的智能汽车,其融合度相当高,到L4就是要一体化”;他进一步分析指出,“融合不是空洞的,而是有内容的,比如说在感知模块上,车辆传感、通讯传感和城市传感,是可必须要感知的,智能汽车就是要代替人的眼睛来感知”。

  为此,李骏提出五点建议:一、要强化国家顶层设计的统筹协同发展;二、依靠高科技创新驱动高效高水平发展。三、制定国家标准,科学规范发展;四、打造供给侧新兴产业链一条龙,这次智能网联汽车给自主零部件产业提供了最大的机会;五、解决社会和环境难题可持续发展。(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王跃跃)

  王侠:汽车智能化网联化成制造业转型升级重要抓手

编辑: 邬丹
关于中工网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957号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38)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 京ICP备11015995号-1 | 联系我们:zgw@workercn.cn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