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喝威士忌的汽车首次上路试车

//www.workercn.cn 2017-07-31 08:29:39 来源:北京青年报 

  【新知关键词:生物燃料】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新闻网站7月7日报道,世界上第一辆“会喝酒”的汽车已经成功完成了首次上路试车,它全程以威士忌残渣制成的燃料为动力。新燃料被称为生物乙醇,能够作为汽油和柴油的直接替代品,使用中无需改变现有汽车发动机的构造。

  威士忌是一种由大麦等谷物酿制的烈性蒸馏酒,在英国有“生命之水”的美誉。它的酿制工艺过程主要有六个步骤,包括发芽、糖化、发酵、蒸馏、陈年和混配。当原材料经历在发酵和蒸馏之后,大麦内核的糟粕会和余下的发酵液一起沉淀出来,成为酒糟。

  在苏格兰地区,仅威士忌生产行业,每年就能产生近75万吨的酒糟残渣和二十亿升的罐装啤酒。过去人们常把酒糟当做垃圾扔掉,但英国一家名为凯尔特可再生能源的公司试图改变这一现状。该公司是爱丁堡龙比亚大学的衍生企业,自2015年起就与英国佩思郡的塔利巴丁酿酒厂携手研发酒糟再利用项目。

  研究者提出将酒糟再发酵,制成生物乙醇,用于替代现有汽车燃料。目前,汽车制造商们都致力于推广电动汽车及其配套产品,但现有车型短期内不可能完全消失,而生物乙醇作为替代燃料,既环保又适应如今的发动机构造,具有广阔市场前景。

  此次,会喝威士忌的汽车首次上路试车,BBC苏格兰记者丽萨·萨默斯亲身体验了本次驾驶,说车在短距离行驶时感觉很平稳,没注意到与汽油车或柴油车有什么区别。马丁·坦尼教授是凯尔特公司的创始人兼总裁,他指出,酒糟对威士忌行业来说毫无价值,但经过研发,却能让其中的固体与液体结合,经过一种名为ABE的特殊发酵之后,就能产生化学燃料生物乙醇。

  坦尼教授补充说,本次试车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使用威士忌生产残渣制成的生物燃料来驱动汽车。在苏格兰地区进行这种历史性运动很合适,除了这里的威士忌举世闻名,还因为这里即将成为可再生能源的“发电站”。

  凯尔特公司的总部设于爱丁堡附近,不久将在福尔柯克镇附近的格兰奇茅斯建立一座商业示范厂。目前,该公司已获得9百万英镑的政府资助,预计将在2019年开始全面运作。该公司认为威士忌燃料具有国际化发展的巨大潜力,并将在苏格兰创造出价值1亿英镑的产业。此外,由于用威士忌残渣制作生物乙醇有固定方法,新燃料产业也适用于日本、印度和美国等其他威士忌生产。

编辑: 王柏滔
关于中工网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957号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38)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 京ICP备11015995号-1 | 联系我们:zgw@workercn.cn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