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车联网技术的现实与未来

//www.workercn.cn 2015-06-10 13:39:39 来源:羊城晚报 

宝马动态车位预测

文/羊城晚报记者 郭尧

  如今打着车联网口号的汽车配置越来越多,是不是连个手机、装个车载App、再厉害一点可以远程控制一下,就算是车联网了呢?看上去已经很厉害的样子,其实还只是初级阶段,高大上的车联网应用到目前为止只是九牛一毛。但不可否认的是,汽车与移动互联网融合的科技和产业已经是大势所趋,现在看起来多么科幻的设想,也许不久的将来就会很快实现。

  A

  现实

  应用

  与手机相连

  与手机相连接,如今已经成为了许多新车的标配。顾名思义,就是用户的手机与汽车相连,而这个连接的主体就是车载显示屏。手机与汽车相连有什么用?以凌派为例,当初也算是业内首次推出与手机相连接的车型之一,这样一来,就可以在显示屏上使用智能手机上的App。

  不同的车型,功能也不尽相同。有的汽车品牌只能运行特定的几个App,但有的所有都可以用,微博、微信、甚至豆瓣等都不在话下。而且,过去只能投射到屏幕上,而现在已经可以通过中控台的屏幕反向控制手机。雪佛兰品牌近日就宣布,旗下2016款新车将全面支持Android Auto和Apple CarPlay车载系统,届时将成为全球拥有支持双系统车型最多的汽车品牌。如果是重度智能手机爱好者的话,那么买车之前就要先了解清楚。

  远程控制

  随着汽车消费年轻化的到来,如何适应移动互联时代用户的使用习惯?通过智能手机来远程控制汽车,过去看起来高科技的事情,现在已经开始普及。以海马汽车最新发布的moofun移动互联系统为例,直接把所有功能集合到App上,可实现车管理、车控制、车服务、车生活四大功能模块。这样一来,可以远程了解自己的停车位置,远程控制后备箱打开,可通过手机App预约售后保养等各种功能。有的汽车品牌,甚至可以实况了解汽车的水温、转速、时速等数据,就算你把车借给了别人,一样可以掌握爱车的实际情况。

  其实,这种技术无论是在豪华品牌还是自主品牌都已经开始应用,而且技术非常成熟。

  行车安全智能系统

  车联网的范围其实很广泛,汽车安全也是重要的一部分。2014年上海通用就发布了一个车联网战略,其中就包含了“智能驾驶”这个部分。也就是说,与行车安全相关的各种智能系统,包括ACC自适应巡航、车道保持、紧急制动等,都是车联网功能的一部分。可以说,驾驶员可以很大程度上从拥堵路况中繁杂的启停中解脱出来,让电脑帮助驾驶员辅助驾驶车辆。

  B

  初步

  实现

  自动泊车出入车库

  汽车与互联网结合,会产生怎么样的可能性?日前,奥迪connect互联科技就设计出了遥控泊车功能,该功能可使车辆自动停入地上或地下车位,并根据需求可自动驶出车位,让驾驶者轻松地完成停车和取车。

  首先,车辆本身通过自带的12个超声波雷达和4个摄像头来监控它的周围环境,以及还需要置于停车场的中央电脑通过雷达来监控车辆的运动,并通过WLAN引导车辆到达最近的停车位,来安全地完成自动泊车。奥迪还表示,未来遥控泊车还将提供更加智能的版本,将车辆自动充电或自动加油变为可能。

  动态停车预测

  就在最近,宝马公司介绍了其全新动态停车预测系统(Dynamic Parking Prediction),该技术可通过实时车载移动数据和专门的预测算法来预测周围空闲车位的数量和位置,将所得信息通过电子地图传递给驾驶者,方便驾驶者轻松找到停车位。

  不仅如此,该系统还可帮助驾驶者了解附近寻找车位的车辆信息,以避免拥堵。也就是说,在你刚进入一个诺大的停车场,却不知道走哪边好时,该系统就已经帮你预测好位置,你只要沿着目标过去就行了。据称,动态停车预测系统将首次运用于宝马i3车型。

  C

  未来

  设想

  与红绿灯结合

  日前,奥迪公司目前已经展出一项最新的网络技术成果,可以把车辆直接与红绿灯结合起来!

  奥迪的计划是,将汽车与城市中的红绿灯利用互联网有效地结合起来,帮助驾驶者更有效地规划路线,减少出行时间,也就是所谓的“奥迪Online”道路信号灯信息系统。这个系统的作用是,当车辆即将到达路口时,车载驾驶信息系统DIS就会将路口的红绿灯情况告知驾驶者,并向驾驶者提供建议车速,以便于减少停车的情况发生。如果车主还是不得不停车等待,那么该系统则会自动进行绿灯的倒数计时,并自动关联至汽车的发动机启停系统,以达到精确控制发动机点火时间,节省燃油消耗的目的。

  全自动驾驶

  全自动无人驾驶,似乎是目前汽车科技的终极梦想,在不少车企心目中,这梦想已经不太遥远了。相信大家都有所耳闻谷歌早已在开发自动驾驶项目,但几时量产无望。相对来说,整车车企更为靠谱,而且有多家车企已经有了时间表。

  目前,日产汽车已经公布了计划,拟在2020年实现自动驾驶技术商业化,沃尔沃同样也是计划将旗下自动驾驶车型将在2020年实现商业化生产。将来的自动驾驶社会是怎么样的呢?按照沃尔沃的描绘,将来的自动驾驶汽车“能够辨别驾驶人并瞬间调出其常用出行地点,得到确认答复后迅速规划最佳路径并自行前往;汽车之间、与如信号灯、停车场、商场等基础设施相互感知并对话;强大的移动云端服务器对车流进行统筹规划,拥堵和碰撞不再有……”日产也表示,将于2020年底之前推出路口自动化技术,令车辆在驶过城市的交叉路口时能自动控制,无需驾驶者操作。

编辑: 周璇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8-201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