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汽车科技:胎压自控技术巧妙躲避爆胎事故

//www.workercn.cn 2015-05-21 10:09:42 来源:南方日报 

  汽车科技
  对于所有的驾驶者来说,高速爆胎都是最可怕的噩梦:据不完全统计,高速公路42%的交通事故是爆胎造成的,160公里以上时速发生爆胎的死亡率接近100%!鉴于爆胎的严重后果,轮胎企业一直在开发相应的技术,以避免爆胎事故的发生。就在这短短的十几年间,记者便亲历了几代防爆胎技术的推陈出新,而这些新技术,也足以让后果严重的爆胎事故成为一个传说。
  缺气保用轮胎
  我们知道当轮胎没有气压的时候,车辆会马上失去平衡,轮胎顿时烂成一摊泥一样脱离轮毂,仅仅靠轮毂来维持平衡。而所谓的防爆轮胎的优势就是依靠强大坚硬的侧壁使轮胎不脱离轮毂,仍然能够给与车辆足够的支撑。侧壁增强橡胶是此类轮胎最核心的部分,它比一般轮胎橡胶的强度大很多。当轮胎气压丧失后,侧壁增强橡胶可继续支撑车身重量,以确保车辆缺气行驶一段里程。
  侧壁硬有它的好处自然也有它的劣势,坚硬的侧壁带来最明显的变化就是乘坐的舒适性有所下降,其次,以目前国内的轮胎店的设备和技术水平想把一条防爆轮胎拆下来是相当费劲的,由于侧壁太硬,不仅需要用撬棍来撬,在大部分拔胎机上都会不可避免把轮毂挂花,即使是4S店都无法避免,更不要说路边小店了,所以这又给补胎带来的极大的难题。
  不过,随着技术的进步,轮胎企业逐步在改进胎侧补强橡胶的配方,最新的防爆轮胎,舒适性已经很接近普通轮胎了。
  自修复轮胎
  相比之下,目前开始普及的自修复轮胎技术更加受到欢迎,它不仅舒适性要明显高于缺气保用轮胎,而且轮胎破损后的行驶里程,也明显高于缺气保用轮胎。
  自修复轮胎的核心技术说起来并不复杂:在普通轮胎内部加入一层非常薄的含有天然橡胶的密封剂材料,且覆盖有具有保护功能的涂层,可以立即平稳、准确地填穿孔。该涂层的密度很高,但质地柔软,且会有粘手的感觉。只要轮胎被扎入的钉子直径不大于6毫米,轮胎都可以及时、永久的进行自我修复,无需人工修补。至于如果轮胎在同一位置被钉子扎入数次,是否对轮胎的自修复功能有所影响的疑虑。轮胎企业也表示无须担心,只需拔掉扎入的钉子,不用担心对于自修复功能有任何的影响,轮胎仍可以继续正常的工作。且采用这一科技的轮胎在性能方面,与普通轮胎几乎没有任何区别。另外,这一技术的使用不会影响轮胎的外观造型,其可以拥有与普通轮胎完全相同的外观。而且,很关键的一点在于,自修复轮胎的价格只比普通轮胎贵几百元,比起缺气保用轮胎,价格更有吸引力。
  自动充气轮胎
  以上提到的两款新型轮胎,虽然能够保障轮胎在扎钉后的安全行驶,却无法保障轮胎的胎压不发生变化。而我们知道,如果胎压降低,轮胎的胎壁在经受反复变形后会产生高热,而这将不仅大大减少轮胎的使用寿命,同时反过来又可能导致爆胎。这也是为什么无论缺气行使轮胎还是自修补轮胎,在扎钉后必须于一定里程之内完成修补或者充气的原因。
  鉴于此,自动充气轮胎应运而生!和那些看上去更加前卫但还不太耐用且结构复杂的非充气轮胎相比,某品牌推出的自动充气轮胎似乎更实惠,官方称其为:胎压自控技术,说的直白些,就可以在轮胎出现亏气情况后实现自动充气。这项技术入选了美国《时代周刊》颁发的当年最佳发明奖。
  这一技术的原理并不复杂:在软管泵的环形泵壳内装有一条充有流体的灵活泵气管。在轮胎受到挤压时,内置的压力控制器将自动开启,使流体流入一个泵气管,在车轮转动的时候,轮胎底部受挤压部位会将空气从泵气管挤出,通过进气阀充入轮胎。所以既不用额外的电力,也无需驾驶者监控,这条聪明的轮胎便能始终保持最合适的胎压,保证最佳的运行状态和安全性能,比起那些被动防爆的轮胎产品真是高明不少。这款轮胎的测试工作正在进行,用不了多久便会推向市场。
  南方日报记者 朱钦

编辑: 周璇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8-201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