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解密德国工业4.0的三个神话与一个真相

//www.workercn.cn 2015-02-09 15:57:29 来源:新浪财经 

  去年一年,曝光度增加的工业4.0概念让中国制造业有些惶恐。很多广为流传的理论,包括工业4.0消灭淘宝只需10年;工业4.0可将生产成本降低四成,一举淘汰世界工厂,但大多数德企认为现在下诸如此类的结论有些为时过早。

  欧洲IT产业的现状

  去年10月2日,德国当红的互联网公司火箭网络(Rocket internet)在法兰克福证交所上市,这是德国过去10年最大的一次科技企业上市。当时估值大概67亿欧元。作为美国史上最大的IPO,基本同期上市的阿里巴巴市值2314亿美元,是“火箭”的34.5倍。毫无悬念,因为阿里巴巴动静太大,“火箭”上市基本静音。

  在IT领域,德国与其他欧盟成员国一样尾随美国和中国。在目前全球市值最高的20家互联网公司中,美国占了11家,亚洲国家9家,欧洲一家都没有。

  德国总理默克尔也着急。她在去年10月底德国汉堡的IT峰会上鼓舞士气说“将数字科技与工业产品以及物流相连接,也就是工业4.0,德国有机会拔得头筹”。在那次峰会上,默克尔提议欧盟今年初就开始确定一个新的基本数据保护监管法规。欧盟的互联网不牛原因很多,法规的繁冗和不健全是其中一条。

  让中国人恐慌的工业4.0

  说回工业4.0,这个源自德国的热词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简称。工业1.0从蒸汽机的发明开始;工业2.0从1870年引进分工劳作的流水线开启;工业3.0是1969年开始的利用电力和IT系统升级自动化生产。而工业4.0将是智能生产——通过信息物理系统(Cyber-physicalSystem,CPS)的应用,打通所有生产环节的数据壁垒,无线网掌控一切。

  简单而言,如果说现在的自动化生产是人与机器对话,第四次工业革命将实现机器与机器对话。

  这就是默克尔所说的:数字科技与工业产品,以及物流共通。

  在这个信息物理系统中,数字科技和工业产品必须并驾齐驱才可能得胜。可惜数字科技并非德国的传统强项。

  这只是德国工业4.0所遭遇的其中一个现实问题。德国人正在快速学习,他们的目标是在信息物理系统(CPS)—工业4.0时代的关键词之一:成为领先提供商。分析机构认为“那对于拯救整个欧洲工业来说都会是个大利好”。

  去年一年,曝光度增加的工业4.0概念让中国制造业有些惶恐。很多广为流传的理论,包括工业4.0消灭淘宝只需10年;工业4.0可将生产成本降低四成,一举淘汰世界工厂,诸如此类。在过去几个月和一些德国企业的交流中,我也频繁提问这些假设是否准确,但大多数德企认为现在下诸如此类的结论有些为时过早。

  现实中,德国工业企业追求工业4.0的过程要朴实得多,很多科技进步都融入在日常生产的点滴中。借用德国博世集团董事会成员Wolf-Henning Scheider对新浪财经所描述的:这就像是在做一个拼图,你看得到每一块碎片,但要看到整个图景还需要些时间。

  有关工业4.0的三个神话

  传说一:工业4.0是革命性改变

  德企从不爱谈“革命”“颠覆”,或是“破坏”。

  套用宝马集团工业4.0生产专家Christian Patron博士对新浪财经的答复:“在宝马集团,不断改进生产系统是日常工作。工业4.0是符合宝马逻辑的下一步,而绝不是‘革命性改变’”。

  宝马集团对新浪财经确认说,他们在给“工业4.0”起名的时候就开始参与了。现在有一些公众辩论的主题,最早都是从宝马的工厂中总结出的,有的甚至在宝马的工厂中已经处在铺开阶段。这家车企对生产流程改造中的一些尝试,后来被列为“工业4.0”的生产方式。

  他们之后又给德国国家科学与工程院(Acatech)提了很多实施项目方面的建议。宝马参与了德国联邦政府教研部资助的,针对信息物理系统所设计的CyProS项目;另一个项目是研究在以机器人为主的自动化流程中,如何大幅度提升盈利能力。

  对于工业4.0的各个模块,德国企业并没有成型的文件,但是他们已经在做了。

  “在汽车行业,供给链条至关重要。我们在过去几十年最大的尝试,就是如何相互联通以减少库存。十分巧合,德国政府提出工业4.0这一概念,然后就叫开了。”德国博世集团董事会成员,即将在今年3月底履新德国马勒公司董事会主席的Wolf-Henning Scheider接受新浪财经专访时表示。

  “我们现在可以更清楚了解一些零部件在整个供应链中的需求状态。举例来说,我们生产一种电力辅助刹车系统——无人驾驶中的一个关键部件。这个部件在博世6个工厂生产,然后在一个工厂组装。在工业4.0的背景下,我们可以随时知道每一个零部件在供给链中所处的状态。”

  “我们有一个工厂已经在采用工业4.0的基本原理,并在尝试不同的指标对工业4.0进行效果评估。”Wolf-Henning Scheider对新浪财经确认说。

  Wolf-Henning Scheider补充说,他们同时也在和客户,也就是一些生产厂商讨论,甚至与一些客户进行项目试验,博世生产环节的信息安全也被考验。

  目前,博世集团有专门的软件公司处理信息安全问题;生产专门的硬件确保信息发出和接受的安全性;所以,和其他德国工业领头企业一样,在实现信息联通的同时,他们也在解决信息安全的问题。

  “工业4.0其实是关于创造力的:通过技术革新来获取竞争力。‘物联网’(Internet of Things)是工业4.0的一环,机器对话机器,机器对话生产部件,按照实现设定的程序自己完成生产全部过程,以此提升产品质量,解放人力。”德国的企业战略专家,罗兰贝格战略咨询公司的创始人及监事会主席罗兰-贝格(Roland Berger)接受新浪财经专访时表示。他强调说,即使是“物联网”,你也要有“物”才能玩得转,自动化设备是承载,也是根本。

  传说二:工业4.0可将总生产成本降四成

  之前有猜想称,“工业4.0”直接将人、设备与产品实时联通,工厂接受消费者的订单直接备料生产,省却了销售和流通环节,整体成本(包括人工成本、物料成本、管理成本)比过去下降近40%。

  德国企业和专家们并不急于下这样一个结论。

  宝马集团工业4.0生产专家ChristianPatron博士对新浪财经直言:“谁都在找寻优化成本的最佳解决方案,宝马也不例外。可现在,很多有关工业4.0的臆想在现实中根本做不到。宝马也绝不参与到类似有关成本削减比例的辩论中,或是支持毫无根据的预估。”

  “很难用一个具体的数字来说明工业4.0到底可以带来多大程度的成本降低。单个产品的成本下降空间都不同。我们认为工业4.0最大的意义在于降低库存,这点是非常显著的。另外一点就是更好地满足市场需求。”Wolf-Henning Scheider对新浪财经坦言。

  “今天,每位顾客都巴不得有一辆独一无二的座驾,至少也要有定制选择菜单。如果依照传统生产方式,这会带来成本的激升。但工业4.0时代就可以反应够快。”

  Scheider认为,工业4.0还有一个重大意义,就是市场形势略有变化时,这种变化都会毫无时间差地由终端直接反馈到生产线。现在,走完整个价值链仍需要时间,还需要从一个计划体系转向另一个计划体系。

  采用工业4.0的理念可以优化整个价值链,整个生产流程就会更为有效,减少库存,生产速度更快。这样都是节省成本的体现,但无论如何都不应该用简单的百分比来来衡量。

  “工业4.0或许可能将生产成本减少4成到5成,但是这笔账不是这么算的。实际上,工业4.0可以带来40%左右的产能提升。在传统制造业,劳工成本是生产成本的2成,其他的成本包括原材料,机器设备和第三方服务等等。所以,假设产能提升了40%,整体的生产成本大概降低了8%左右。这8%里,你还要考虑到工人薪酬待遇有所提升才可以。”罗兰贝格认为正确的成本计算方式应该是这样的。

  “工业4.0不代表‘无人化生产’,甚至未必一定是自动化程度加深。其实工业4.0的关键是采用新技术的合理应用程序,为工人们生产过程提供最理想的支持。例如,通过机器人和人力组合,让机器人承担繁重的体力劳动,可以极大地改善不合理的工作流程。”宝马集团工业4.0生产专家Christian Patron博士对新浪财经归纳说。

  此外,现在所流行的“精益生产”(lean production),其实无非是快速对客户需求作出反应,减少一切生产过程中无用和多余的环节。这种生产方式可以在“多样化”和“小批量”生产中达到效率最大化。

  传说三:工业4.0是一个德国问题

  宝马集团在4大洲14个国家有29个工厂。仅此一个原因,ChristianPatron认为就足以说明工业4.0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对全球每一个工厂都同等重要。对于其他的德国跨国企业来说,更是同理。

  博世集团的工业4.0项目也正在全球运作,针对每一个模块都有不同的工业4.0项目在进行。全球各地的博世工厂也在寻找因地制宜的项目机会,再全球范围内推广。

  无论从生产到销售的任何一个环节来看,工业4.0都不是一个德国问题,但德企是以最为整齐的步伐在推进的。他们想做领头羊。

  德国人工智能研究中心与20家顶尖工业企业和研究机构,在德国的凯撒斯劳滕(Kaiserslautern)建了一个智能工厂。德国企业中,以自动化技术和工业软件系统为企业强项的西门子一直在扩充他们所有与垂直IT系统相关的业务。这些年来,西门子的每一次软件收购,都是为了合并及更新他们认为工业4.0时代所需的技术。

  “工业4.0将信息安全这个问题提上了日程。但这并不是德国一国的问题。数据保护最终将需要一个全球性的合作协议——这显然一时半会是落实不了的。那就一步步来,先从每个工厂,国家和地区自己的数据保护法规做起。最终会有一天,对信息安全的保护就像现在保护财产,和保护专利一样,成为常态。”罗兰贝格对新浪财经说。

  一些德企日常的合作机构和参与的研发项目,都可以列出一条很长的名单。这些合作不仅局限涉及诸多国际研究机构。例如针对人力与机器人合作,美国乔治尼亚科技研究所很见长。针对自动化组装中的机器人协助,马萨诸塞科技研究所合作十分活跃;而针对ROS工业(ROS Industrial)中的控制软件研发,慕尼黑科技大学是绝对强项。

  工业4.0的核心——产品高质、员工高薪

  “工业4.0有很大潜力,尤其是在针对市场需求‘量身定做’这一环节。让计划生产与客户需求更快速联通,满足客户的多样需求,工业4.0是个很好的路径。”Scheider对新浪财经说。

  宝马集团生产部发言人Saskia Eßbauer对新浪财经表示:在所有有关工业4.0的尝试中,依然只有“人”才能从消费者的视角去看一个产品。很多高端生产厂商相信,只有“人”才能保证产品的高质量。

  Saskia Eßbauer认为,宝马集团的生产系统要求有很高的灵活性,人力可以很快适应新程序,更好地应对市场波动。

  宝马认为,工业4.0首先要保障设备互通的同时绝不能威胁到工人本身的操作安全;其次,设备和产品都要受到保护,不能被滥用,或是未授权被使用。所以,工业4.0所遇到的网络安全问题是十分宽泛的概念,为了保障安全,需要生产团队和IT专家合作才可能达成目的。

  罗兰贝格总结说:如果工业4.0可以减少8%的生产成本,这绝不是一个大数字。当然,在电子产业,例如手机生产,由于人力成本比例更高,成本降低幅度也会高些。整体而言,工业4.0时代的产品主要不是成本腰斩,而是成本降低的同时产品质量还能大幅提升,这就是意义所在。

  罗兰贝格还认为:工业4.0还可以带来一个好处,就是工人的生活质量将有大幅度提升。

  为什么这么说?物联网时代,人力将转移到做更多的软件开发或是质控方面,他们体力上的压力就会减少很多—解放人力,这在之前的三次工业革命中都有所体现。

  工业4.0时代,产业工人将有更舒适的工作环境,待遇福利都将大幅度提升——这大概是很多中国企业家还没有关注到的。

编辑: 高斌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8-201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