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商到底高不高 人民网试驾北汽绅宝智行-汽车-中工网
 

中工汽车

智商到底高不高 人民网试驾北汽绅宝智行

2018-09-20 08:41:20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在今年的成都车展上,北汽发布了旗下绅宝品牌X55的后继车型——绅宝智行。重新命名为智行的原因在于,北汽将这款全新车型定义为AI人工智能SUV,既是与往日的绅宝X55划开界限,同时也是希望借着AI人工智能的噱头和时下流行的互联网SUV产生差异化,突出自身特点。那么所谓的人工智能到底智能与否,它与时下中国品牌大多高举的互联网SUV大旗差别在何处呢?通过一天的试驾,人民网汽车记者试着为消费者解答。

  外观:造型时尚 相比上一代车型进步明显

  以往的绅宝X55给人的印象相对温和,而全新的绅宝智行在外观上多少让人眼前一亮。尺寸夸张的六边形格栅网由粗壮的银色边框和多辐条镀铬装饰搭配而成,前大灯组在两侧与之无缝连接,横向感更足的整张前脸相比上一代车型看上去精悍不少。

  新车侧面修长的双腰线勾勒出向前俯冲的态势,另外后排隐私玻璃和隐藏的D柱营造出了悬浮式车顶的效果,这也是时下颇为流行的设计方式。

  车辆的后面依然保留了上一代车型的影子,层次分明,但是重新设计的后尾灯和一体式的后包围则让尾部呈现得更加动感。

  新车的长宽高分别为4480/1837/1680mm,轴距2665mm则比现款车型增长了15mm。18英寸的轮毂采用双五辐造型,气势十足,营造出一定的运动气息,轮胎规格为225/50 R18。

  内饰:焕然一新的内饰造型靠拢某北汽合作豪华品牌

  绅宝智行的内饰同样经过了重新设计,并且看上去让人觉得十分眼熟。尤其是中控液晶显示屏的布局加上圆形出风口的位置,都让人联想到与北汽集团合作的某德系车企的内饰风格。

  借鉴的痕迹虽然令人一目了然,但是客观的说,这样的做法确实有效地提升了车辆内部的档次感。另外,值得表扬的是,近年来北汽绅宝的做工工艺水平进步还是十分明显的。以往参差不齐的接缝如今已经很难找到,而软硬材质之间的拼接也更为顺滑,手感摸上去也细腻了不少,以其10万元左右的售价来说,这样的做工质感是能够让人满意的。

  三幅式方向盘握感厚实,丰富的多功能按键整合了定速巡航、娱乐系统音量控制以及语音操作等功能。但是方向盘调节却仅仅只能实现上下两向调节,稍显不够人性化。

  7英寸彩色液晶中控屏幕突出了不错的科技感,能够显示相当丰富的车辆信息,设计也十分美观。9英寸中控显示屏支持触屏操作,反应速度令人满意。

  稍微需要吐槽的是座椅的人机工程学设计。绅宝智行的座椅调节幅度,特别是上下调节幅度不大,而方向盘同样仅支持两向调节,再加上较高的车身,使得对于笔者这样身高较高,体型偏胖的驾驶者在驾驶过程中,感觉方向盘的位置过低了,有一种仿佛方向盘端在“肚子”上开车的不适感。

  智能科技:可能是10万元级别最聪明的SUV?

  绅宝智行一直标榜自己是AI人工智能SUV。对于自己的语音科技以及车载互连系统有着十足的自信,并希望能够凭借此项优势,成为继荣威RX5首次提出互联网SUV后,又一款在紧凑级市场上的“爆款车型”。经过一番验证,个人认为,在10万元左右的级别,绅宝智行的智能科技表现,还是具有一定优势的。

  首先需要提出的,AI人工智能SUV也好,互联网SUV也罢,都是车内软件应用的互连互动,从目前呈现的功能看,主要以语音控制车辆实现各种功能为主。在这方面,AI人工智能SUV和互联网SUV的差别并不明显。

  绅宝智行采用的是科大讯飞提供的智能语音交互系统,在中国品牌上,很多车企都已经和科大讯飞达成了合作。除了语音识别外,还具有车况实时管家系统。通过4G车联网和科大语音控制系统,驾驶者和乘客可以在不影响安全的前提下,语音开启高德地图导航、打电话、调节空调、音量、车窗以及灯光等等功能。

  在实际体验中,科大讯飞的语音识别能力还是挺强的,但是似乎语音能识别,但是车辆的后续理解和判断还有待进一步开发。比如,在开启语音功能时,如果驾驶员说:“小绅,你好~”那么语音系统就会顺势开启,但是如果说:“你好,小绅~”,那么车辆就无法识别。

  中国地大物博,幅员辽阔,各地的口音和语言习惯差异也是比较大的,同样的命令,可以有着很多不同的口音和表达方式,因此如打开车窗、调节空调、音量等功能,使用语音系统个人认为远不如直接手动操作来的方便,但是对于导航来说,语音就确实比手动操作安全可靠得多了。在这方面,绅宝智行的表现还是很令人满意的,语音识别靠谱,地图给力,车辆移植得也很到位,使用起来确实省去了不少麻烦。

  总而言之,在10万元左右的价格区间里,绅宝智行展现出来的智能科技水平,确实还是领先同级的。

  驾驶感受:整体调校有着明显的舒适性指向

  试驾车辆采用1.5T涡轮增压发动机匹配带有S挡和手动换挡模式的CVT无级变速器。发动机最大功率110kW(6000rpm),最大扭矩210 N·m(2000-4500rpm)。

  在实际驾驶过程中,这套动力表现可以说是中规中矩。油门的响应有着明显的经济性调校,210Nm的扭矩本身不算大,配合温吞的CVT变速器,使得绅宝智行虽然不是一个慢性子,但也绝对不可能是个急先锋。好在动力匹配顺畅,动力的输出还是比较顺滑的。

  绅宝智行拥有定速巡航功能,虽然不是自适应的,但是也能缓解不少长途驾驶时的疲倦。另外车辆还配备车道偏离提示功能,一旦车辆检测到压线,便会发出提示音,让消费者重回正轨。车辆不会主动对方向盘进行干预,对于那些并线没有打灯习惯的驾驶者来说,这项配置倒是个不错的矫正利器。

  绅宝智行采用前麦佛逊,后多连杆式独立悬架的结构,并带有后轮随动转向功能。对于车身重心偏高的绅宝智行来说,在弯道中还是比较容易出现推头的,后轮随动转向的存在,让绅宝智行的车头循迹性有了明显的改善。

  悬架方面的调校可以肯定的是偏向舒适性,但是可能有点太过追求舒适性了,悬架比较软,加上弹簧的行程较长,使得车辆在以较高速度通过一些起伏路面时,车身的上下摆动会给驾驶员和乘客带来不适感。

  记者总结:车辆不是手机,自动驾驶也尚未到来,人们在车内的大部分时间依然需要专注在驾驶上,因此指望车辆像手机那样,成为人们生活中的又一个长时间瞩目的焦点,似乎是走偏了路。在这个时间节点,用车载互联和科技软件作为车辆的卖点不算错,但是一旦过分夸张,就会适得其反。整体而言,绅宝智行有着漂亮的外观和丰富的车内配置,内饰的做工也可圈可点。它同样拥有不足之处,但车无完车,在10万元左右的级别,绅宝智行的竞争力确实提升明显,人民网汽车也乐于看到其在市场上有一个广阔的前景。

编辑:于鹏

图库

  • 曹操出行上线英国经典TX 打造高端商务出行

  • 德国乘用车上半年销量创新低

  • 慕尼黑车展欲成为"达沃斯"

  • 售价9.99万元-13.59万元 2021款骐达上市

  • 插混别克微蓝6即将上市

新闻排行

新能源

  • 新能源

    比亚迪在宁夏建新能源汽车基地 首辆新...

  • 新能源

    德国大众加快电动汽车转型步伐

  • 新能源

    新能源汽车已进入2.0时代

  • 新能源

    日产计划推出聆风E-Plus 续航或...

  • 新能源

    丰田与壳牌/肯沃斯合作 在美推氢燃料...

爱车有方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