趋于完美 人民网试驾广汽本田第十代雅阁锐·混动-汽车-中工网
 

中工汽车

趋于完美 人民网试驾广汽本田第十代雅阁锐·混动

2018-08-14 08:39:36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说来也巧,笔者曾在两年前试驾过九代雅阁锐·混动车型,在不久前有机会试驾了广本第十代雅阁(可参考本页下方链接),自己又曾是日规第六代雅阁的车主,因此对于近年来雅阁的变化有着很多直接的感受。

  之前的第九代雅阁锐·混动让我发现,本田也能把国产混动中级车的成本控制在相对低的水平,还兼具了一定的运动性。而现在的第十代雅阁锐·混动(以下简称 雅阁混动),厂家赋予了它车系中高端车型的定位,它将有着更好的动态感受,同时在燃油经济性上优于1.5T车型。

  混动车型比燃油车更出色,这样的逻辑我们不是第一次听到,但是十代雅阁混动能做到什么程度呢?

  随着这款锐·混动车型的推出,广本第十代雅阁的产品布局已经非常清晰:1.5T车型主打中低端定位,2.0L混动车型主打高端。

  至于目前没有引进的2.0T车型,中国的消费者们也不必过于纠结。因为2.0T车型在北美是用来取代3.5L V6车型的,主打运动化。只能说,2.0T车型本来可以成为这代雅阁的一张王牌,如果将来不引入确实有些可惜。

  第十代雅阁锐·混动相比常规的1.5T车型,让人不那么容易一眼分辨出来。以前混动版独享的LED大灯已经在全系普及,中网上也不再有明显的蓝色饰条之类的东西,只是在雾灯处多了一点镀铬装饰,它含蓄得有点让人出乎意料。

  如果说外观上混动版与1.5T车型最易于发现的区别,就是这款造型非常动感的18寸五幅轮圈了,这款轮圈的样式也出现在美版十代雅阁的2.0T车型上(尺寸比这个更大一号),而低配的雅阁混动将使用双五辐17寸轮圈。无论如何,这两款新的轮圈造型绝对可以给高分,个人觉得比1.5T车型的更耐看。

  除了轮圈是混动版的特征以外,在车两侧翼子板以及车尾的混动标识也能让你区分它和1.5T车型。混动雅阁将排气管变为隐藏式,看起来比1.5T车型那种略微夸张的双出式样谦虚了太多。

  不知是否是看习惯了的缘故,此前认为稍显激进的十代雅阁外观,现在看来还是颇有几分意味的,它让人想起早些年本田出过的那些很有“太空感”的车型。(如果你还记得早些年的欧版思域两厢版、以及第一代Insight的话)这样的外观设计,独特而大胆。

  第十代雅阁的内饰设计可谓是回归了此前的低调沉稳风格,混动版与1.5T车型相比区别也不是很大。最明显的不同有两处:半液晶仪表的显示内容变为混合动力系统工作信息、挡把变成了按键式。

  除此之外,国产混动版雅阁的内饰在饰板材质样式,各组件的用料上和汽油版难以再挑出什么差别,这个座舱做工精致、装配严谨,看起来和摸起来都能让人体会到一种高品质日系车的味道。不得不承认,这或许是至今为止国产本田轿车所达到的至高品质。

  当然,作为第十代雅阁车系中的顶尖配置,这台混动版的车内装备也非常丰富。比如它全系标配了本田旗下的HONDA SENSING“安全超感”系统,这包括了ACC自适应巡航系统、CMBS碰撞缓解制动系统(在前方出现碰撞危险前警报并减速)、LKAS车道保持辅助、RDM车道偏离抑制、TSR交通标志识别系统在内。

  在这辆顶配车型上,还将出现360影像、CTM后视动态提醒、PA自动泊车系统、前后泊车雷达以及LWC盲点显示系统,让人感觉置身于辅助科技的“摇篮”之中。

  和汽油版相同,雅阁混动配备了舒适的真皮座椅,顶配车还具备前排座椅加热/通风,以及后排座椅加热功能。在后排,混动版相比汽油版增加了天窗、多媒体控制功能,但遮阳帘依旧缺席。不过,后排空调出风口、双USB插口、副驾驶老板键、较为平坦的地板,又扳回一局。

  上一代雅阁锐·混动因为照顾到动力电池组的布置问题,将后排座椅放倒功能舍弃,同时后备箱也牺牲了一些空间,这是上一代车型最大的遗憾。

  新一代车型通过将电池组移至地板下方,实现了与普通汽油版近乎相同的后备箱空间,同时具备后排座椅整体放倒功能。这可能是目前市面上唯一能在不牺牲后备箱空间的同时,具备座椅放倒功能的混动B级轿车了,本田可谓读懂了消费者所需。

  第十代雅阁混动的动力系统是建立在第九代车型的基础之上,加以优化改进。新车依旧采用了2.0L自然吸气发动机、两台电动机与电池组等组成的动力系统,本田称之为第三代i-MMD(即Intelligent Multi Mode Drive,智能化多模式驱动)。

  当然,本田目前还有低阶的单电机混动系统i-DCD,以及非常高端的三电机混动系统SH-AWD(搭载于讴歌NSX上)。

  本田的混合动力系统在第九代雅阁混动上就已经被我们所熟悉,它的工作逻辑和丰田的混动很不一样。车辆在大多数情况下,如起步、低速正常行驶时,都主要采用电动机驱动的方式。这时发动机或许也在工作,但只是在为电池组充电,为电动机驱动车辆提供电能。

  每次你踩下油门,电动机推动这台雅阁前进的同时,为电池组充电的汽油发动机几乎能同步响应油门的节奏,让转速产生变化。但是你有知道驱动车辆的并不是这台2.0L汽油发动机,这种感觉很有趣,也很奇妙。

  雅阁混动带给人的日常驾驶感受,与1.5T车型最大的区别在于起步阶段的果断轻快,以及中后段加速时更为顺畅的感受。如果从感官上描述,它在“凶猛”程度上与1.5T发动所带来的推背程度近似,但是整个过程更加线性顺畅,却没有任何顿挫,让人倍感满意。

  雅阁混动真正的杀手锏在于这套混动系统带来的低油耗,以及比1.5T车型更好的整体NVH质感。

  试驾过程中,有的车辆能达到3.2L/100Km的极低油耗成绩。但我自己在开空调、正常行驶、正常超车的条件下,接近平时大家开车的工况,得出了4.8L/100Km的综合油耗,这对于一台B级轿车已经非常出色了。

  我非常喜欢新一代雅阁的转向手感,恰到好处的阻尼力度,以及自然的回正表现,可以在大部分时候让驾驶者感到愉悦和信心。由于大部分时间车辆都是由电动机驱动的,因此混动雅阁在NVH方面占到了不少优势。

  在车内,你几乎感受不到什么发动机的震动,即使在发动机介入动力后,也非常平顺安静,超越了1.5T车型的表现。或许由于车重更大一些,雅阁混动的悬挂表现也更为从容,富有韧性的滤振表现,能让购买它的人获得更多的满足感,甚至有那么一点豪华轿车的高级感。

        

        结语:

  雅阁在本田车系中一直是非常务实的一员老将。它既不如思域那样想讨好年轻人,也不像曾经的Inspire、或北美市场的讴歌那样走高端路线。踏踏实实地做好一辆日常通勤用轿车的职责,就是它的全部使命。对于这样的定位,混动版完成的更加出色。

  雅阁混动虽然在价格上无疑会比1.5T车型贵一些,但是对于我个人而言,多花的钱更值得。因为这辆混动车型无论在行驶时的质感,还是加速过程中那种更为连贯的动力响应,都胜过涡轮增压车型一个档次。如果混动车型能保持如老款的价格,那我将极力推荐它给喜欢十代雅阁的消费者,这才是雅阁因该有的样子。

编辑:于鹏

图库

  • 曹操出行上线英国经典TX 打造高端商务出行

  • 德国乘用车上半年销量创新低

  • 慕尼黑车展欲成为"达沃斯"

  • 售价9.99万元-13.59万元 2021款骐达上市

  • 插混别克微蓝6即将上市

新闻排行

新能源

  • 新能源

    新能源汽车驶入“后补贴时代”

  • 新能源

    特斯拉京沪项目相继落地 国内新能源汽...

  • 新能源

    颜值高!上半年中国品牌新能源SUV点...

  • 新能源

    新能源汽车“狩猎者”三年“熬干”家底...

  • 新能源

    “换电”能否解决新能源车痛点?

爱车有方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