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惠实用两不误 试驾江淮全新MPV瑞风R3-汽车-中工网
 

中工汽车

实惠实用两不误 试驾江淮全新MPV瑞风R3

2018-03-23 08:06:09  来源:Top Test

  【搜狐汽车 TopTest】(图/文 付晓松)MPV车型在过去更多的还是以商务的身份出现在各个场合,但随着国家二胎政策的开放,目前国内家庭用车的需求也正在发生着很大的变化,家用MPV车型可以说近些年已经逐渐走进了人们的家庭,同时对原有的商务MPV市场也产生了不小的冲击。而对于一向很会打造MPV车型的江淮品牌来说,在保持对商务MPV产品持续发力的基础上,这次更是瞄准了家用MPV这一细分市场,这不,旗下全新MPV车型瑞风R3已经来到了我们身边,它的推出更是进一步完善了江淮旗下MPV的产品布局。

  这一次我们跟随着海南车展的脚步来到了海口市,来这里见证江淮全新MPV车型瑞风R3的预售发布以及抢先试驾体验这款全新家用MPV。就在昨天,3月22日,瑞风R3刚刚公布了其6.48-8.08万元的预售价,前期推出1.6L+5MT的车型,共计4款车型,未来还将会推出搭载1.5T+6MT/CVT以及1.2T三缸发动机等多款车型以供消费者来选择。

  瑞风R3从车身尺寸、造型以及配置方面其实与瑞风M3差距已经很小,只是瑞风R3瞄准的是小型家用MPV市场,其外观不仅延续了家族式的设计语言,辨识度更高外,年轻时尚的外型相信也会更讨年轻人喜欢,配置方面更是可圈可点,全系标配了博世的ESP电子车身稳定系统,胎压监测以及前后倒车雷达,可以说是足够厚道。此次我们试驾的应该是1.6L 手动版的顶配车型,8.08万元的预售价也让其性价比十足。实惠的价格加上实用的配置,是不是真的物有所值呢,我们这就一同来感受感受。

  ●动力系统—1.6L+5MT动力总成常规

  动力系统方面,全新瑞风R3搭载了与瑞风M3相同的1.6L自然吸气发动机,型号HFC4GB3-3D,最大功率117马力,峰值扭矩150牛·米,与发动机匹配的是一台5速手动变速箱,组合很常规,并无太多亮点。重点是,未来还会推出1.5T以及1.2T三缸发动机的多款车型,变速箱除了手动也会推出CVT,在动力选择上还是比较丰富的。

  ●驾驶感受

  对于一台小型家用MPV来说,相信大家对动力以及驾驶肯定不会有什么太高的要求,事实也的确如此,这台1.6L发动机的动力储备谈不上充沛,实际表现也是一般水平,满足家庭的日常出行使用确实是没有问题,但跟速度、运动等词语肯定是沾不上边了。中低速的城市游走很轻松,高速上加速超车的时候,就会显得有些力不从心了,即便是手动变速箱,可以自主地将转速拉高,以此希望换取更大的动力输出,但传进来的发动机噪声要比速度的提升来得快很多。

  好在变速箱的质感还是不错的,挡位虽然算不上多紧凑,但还算清晰,即便是新车也没有任何的生涩感,离合器踏板也像同级别车型一样,行程长,但力度不沉,结合点也很宽泛,能很快上手,油离配合属于轻松好控的一类。

  就像前边提到过的,谁也不会对这一台小型家用MPV的操控有什么要求,常规的电动助力转向给人的感觉就是一个字—“轻”,原地停车入位那真的是太轻松了,一只手就能完成操作,当然这不包括换挡的动作,但在行驶中指向性比较模糊,高速下更是有些发飘,不太能给驾驶者信心,让你不用自主地减慢车速,毕竟平稳行驶是才是它的主要诉求。

  别看仅仅是一台8万元级别的MPV,但车内的隔音降噪控制得还是相当到位的,尤其是大部分时间在城市中中低速行驶的时候,车内能听见的噪音微乎其微,静谧性很不错,发动机噪音的隔绝比较彻底,让人有物超所值的感觉。

  悬架结构也采用了小型车常用的前麦弗逊搭配后扭力梁的组合,开起来底盘也能给人不错的质感,只是悬架似乎对于细碎的颠簸过滤得并不是十分彻底,依稀会有不少的路感传递到车内,通过减速带等较大坑洼的时候,车内还是会有不小的跳跃感,后排感受更为明显,毕竟对于瑞风R3的定位来说,颠簸过滤得越彻底越好。

  ●外观设计—家族化风格明显,年轻时尚精致感足

  既然定位家用,首先外观就必须与以往偏商用为主的车型有所区别,瑞风R3使用了家族的全新设计语言,第一眼看到实车还是能给人一种年轻新鲜的感觉的,家族式的“宝瓶口”前格栅,简单来看就是镀铬横条纹加上类似六边形的外圈,大嘴的造型不沉闷老派,这就是个好的开始。

  大灯配置方面尤其需要表扬,日行灯以及远近光都采用LED光源,同时还包括后尾灯以及高位刹车灯,这在同级别中还是相当少见的,虽然这项配置仅在顶配车型上配备,但对于一台预售8万元的车型来说,也是越级的表现。

  车身侧面的腰线很平直,后门也并没有采用滑轨式的开启方式,而是采用常规轿车的开启方式,整体亮点不多,只是越看越觉得车轮偏小,有一种头重脚轻的感觉,这也是因为车身轮拱更偏向外,轮胎有内陷的情况,才会有一种这样的视觉感受。轮胎采用的是万力的HARMONIC系列,偏经济耐磨,尺寸205/55 R16,中规中矩的水准。

  ●内饰设计—样式有设计感,做工不错,但气味稍大

  内饰的设计也符合瑞风R3年轻偏家用的身份,整体样式还是很有设计感的,不规则的线条以及不同材质的使用,营造出了上下明显的层次感,10.25英寸悬浮式显示屏很能吸睛,红色缝线的点缀更是让车内有了一丝运动的感觉。

  这套多媒体系统的表现不错,给人的好感也很高,不是那种看着酷炫实际却很难用的样子货,系统界面非常简洁,常规的功能一目了然,系统速度也很快,看我们上方的演示视频就能体会。同时全系标配的前后倒车雷达,相当实用,中高配车型更是配有360度全景影像,这对于新手司机来说,更是友好至极。此外还有一项全系标配的配置需要提一下,那就是胎压监测,这项配置的实用性已经不用多说了,虽然还没有政策强制安装,但真希望越来越多的厂商可以给旗下的车型配上。

  ●“2+2+3”空间布局更实用

  全新瑞风R3在座椅上会推出“2+2+3”以及“2+2+2”的布局,第二排的乘坐舒适度可以说大幅度提升,同时进出第三排也是相当的方便,这对于那许日常不是经常满载的用户来说,更为实用。此外第二排座椅可以前后进行调节,第三排乘客也能找到合适的空间位置。对于一台轴距2760mm的小型MPV来说,这样的空间表现绝对是能够令人满意的。

  ●全文总结—定位清晰,知道经济型家用MPV消费者真正的需求

  经过短暂的接触,全新瑞风R3还是能给人留下很深刻的印象的,首先外观以及内饰年轻时尚化的的设计风格,明显就是面向家用市场的,其次丰富的安全性配置也是能讨好消费者的良方,“223”的座椅布局,也更方便车内的空间利用。最后动态感受方面,也很符合车型的定位,很明显这类车型对于乘坐者的优先度明显高于驾驶者,所以平稳轻松地开着就完全可以了。最最重要的是,这次公布的预售价,仅为6.48-8.08万元,结合产品的整体品质,性价比还是非常高的,确实是实惠与实用兼备,正式上市之日,售价也许还会有更多的惊喜,与竞争对手也势必会有一场激烈的竞争,就让我们一起拭目以待吧。

编辑:邬丹

图库

  • 曹操出行上线英国经典TX 打造高端商务出行

  • 德国乘用车上半年销量创新低

  • 慕尼黑车展欲成为"达沃斯"

  • 售价9.99万元-13.59万元 2021款骐达上市

  • 插混别克微蓝6即将上市

新闻排行

新能源

  • 新能源

    小鹏汽车第一张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诞生

  • 新能源

    中国车市呈微增态势 新能源车将稳步增...

  • 新能源

    二手车保值率低贬值明显 新能源车置换...

  • 新能源

    电动车主的充电费是否增加?解读北京市...

  • 新能源

    国家能源局:2018年计划建成充电桩...

爱车有方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