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以战争之名 试驾奔驰乌尼莫克U4000/U5000-汽车频道-中工网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辅以战争之名 试驾奔驰乌尼莫克U4000/U5000

//www.workercn.cn 2017-10-13 08:57:56 来源:越野e族 

  乌尼莫克过不去的地方,豹式坦克也过不去。

  ——德国联邦国防军

  阿道夫希特勒,一个臭名昭著的战争贩子,虽然在世界各地背负了无数骂名,但在骂名背后,我们看到的是德国远超世界水平的机械重工业技术。尤其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德国如摧枯拉朽般的重装甲部队险些踏平了这个世界。

  那么乌尼莫克与豹式坦克又有什么关系呢?很显然,没关系。但这并不代表乌尼莫克与强大先进的德国工业技术无关。至少关于乌尼莫克,你应该知道的不仅仅是百科上那些所谓的编年史以及“泛用自走机器”这么简单。

  

  戴姆勒·奔驰:战争背后的野心家

  乌尼莫克作为戴姆勒奔驰旗下的卡车品牌之一,如果我们想透彻的了解它的故事,那么就必须要将时间轴带回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舞台。因为这场令人发指的战争,改变了这个世界。同时,重工业发展也因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爆发,史无前例的加快了研发速度。而乌尼莫克的出现与成名,正是因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缘故。关于第二次世界大战,政治家们关心的是谁侵略了谁;军事家门关心的是每场战役的战损比例;而制造业的行家们所关心的,是当“战争机器”开动起来时如何能赚的盆满钵满。

  战争从来都是重型装甲火力的斗兽场,轻装甲甚至无装甲力量在真正的战区只能是炮灰的下场。二战期间,德国“虎豹成群”的坦克力量打的美国和苏联损失惨重,而这些闻名世界的虎式坦克、豹式坦克正是出自奔驰之手。

  

  虎式坦克与豹式坦克是由奔驰以及保时捷共同研发而来,火炮系统则是出自德国著名企业蒂森克虏伯。就像现代的美国战斗机一样,德国在二战时部署的虎式豹式坦克技术,整整超越了其他国家一代,即便是今天,美国M1A1型主战坦克的炮塔以及火炮系统很大一部分仍是来自保时捷与蒂森克虏伯的技术。

  虎式坦克以重型装甲以及压制性火力著称,而豹式坦克的装甲系统相对虎式薄弱一些,其机动性也略优于虎式。美国影星布拉德皮特主演的《狂怒》电影曾还原过美国谢尔曼VS德国虎式坦克的战役,3台谢尔曼主战坦克被一台虎式坦克轻松点名射击,甚至美国人都没有发现虎式坦克到底从哪个方向进行的攻击。最终只能依靠谢尔曼的超高机动性,绕到虎式装甲最为薄弱的侧后方,才干掉了这个家伙。

  

  相比苏联T34以及美国谢尔曼主战坦克,虎式豹式坦克优势非常明显。在运动战中,虎式豹式坦克几乎在行进中开炮,且冷炮首发命中率能够达到80%,能够得到如此成绩,戴姆勒奔驰所开发的底盘技术功不可没,驮着重达几十吨的炮台以及火炮系统依旧能够高速越野,其底盘载重能力、扭曲能力、减震能力绝非吹嘘。而负责研发炮台、炮稳系统的保时捷同样功不可没,为了能够适应奔驰底盘,保时捷在二战期间便研发出了红外瞄准系统,这也赋予了虎式豹式坦克夜战的能力。同时,因为有了奔驰强大的底盘技术以及保时捷的炮稳、红外瞄准技术,使得虎式豹式坦克的有效开炮距离达到2KM范畴,而当时美国与苏联所部署的谢尔曼以及T34主战坦克的有效杀伤距离仅有600-800m。基于上述,所以我们才看到了《狂怒》电影中,虎式坦克对美国谢尔曼坦克进行点名射击的一幕。

  重型卡车:轮式底盘技术的巅峰

  英国人最早设计出了坦克,但简陋的装甲配合几十毫米口径的机枪设计很快遭到了淘汰,而一贯以精密复杂机械工艺著称的德国人却造出了世界上最好的重型坦克。设计与制造一台坦克的技术非常复杂,除了火控系统外,炮塔+炮稳系统的重量达到数十吨,所以底盘技术的掌握成为了坦克最核心的问题,这其中还包括如何抑制坦克开炮时产生的后坐力。因此,只有真正掌握了重载卡车技术的真理,才有可能造出世界顶级的重型坦克,或者说,只有掌握了如何制造出顶级重型坦克,才有可能造出优秀的重载卡车。

  

  我们常说国是否是强国,首先要看其工业力量强大与否,而汽车工业则侧面印证了这个问题。当然,不是任何汽车都能代表军事工业水平。在整个轮式汽车工业中,重载卡车底盘的技术水平无疑代表了重工业机械水平,能造好重型卡车的国家,其军事背影一定不可小觑,不然你以为那些挂着重型装甲的坦克是用的陆巡底盘?在时速60-70的水平下狂奔越野,没事还能开炮?

  细数世界重载卡车历史你会发现,其实核心技术依旧掌握在那几个厂家中,例如戴姆勒奔驰、MAN、卡玛兹、五十铃、三菱、太拖拉、乌拉尔、雷诺等等...但需要注意的是,重载卡车与拖头是有本质区别的,例如我们在马路上看到的重型挂车那不算是重载卡车,他们只是极其简化版的重载卡车,其结构、材质、设计等等与真正的重载卡车简直的天壤之别。

  

  至于乌尼莫克,它诞生在二战刚好结束的年代。可以说,奔驰将研制紧凑坦克底盘的技术几乎全部用在了乌尼莫克身上,所以才有了本文开篇的那句话,“乌尼莫克过不去的地方,豹式坦克也过不去”。

  乌尼莫克:强大的车体结构

  我们常说的军用重载卡车其实仅仅是泛称,对于这类车型其实有一套非常严格的分类方法,例如按载重级别、驱动级别等等。如果按驱动级别来说,最小的重型重载卡车通常为6×6,之后还有8×8、10×10、16×16甚至20×20(连接轴)级别。而乌尼莫克设计规格最大才到6×6且普遍为4×4,加之载重级别偏低,严格意义上应属于重载卡车中的中型选手。千万不要小看中型重载卡车,这与轻型、中型、重型坦克一样,不同战役不同区域部署的作战装甲车肯定也不会相同。

  

  对于重载卡车,它们在战区的最大作用其实还是运送后勤补给物资以及重型设备的运输,这其中包括了各种重型武器、弹药、装甲车、导弹以及坦克。比如一个装甲集团力量一波机枪齐射,那就是要打掉上万发子弹,那这些子弹谁来运?靠越野车?运几千回也不够打的。还有那些洲际导弹...每个重量都在几十吨上百吨...因此,重载卡车的底盘设计,就需要非常科学了。

  包括乌尼莫克之内所有重载卡车,如果想重载几十吨上百吨东西进行高强度越野,底盘的扭转特性、各结构强度必须相当讲究。例如乌尼莫克,除了鹅颈式大梁外,它还采用了最新式的扭矩套管式车桥技术。这种结构的独到之处就是车桥与纵向传动轴均可以一定角度的扭转,这种扭转有别于常见越野车上的车桥上下摆动。其次,这种结构的核心技术是管体可以承重。除了需要承受巨大扭矩之外,管体的材质以及制造工艺极其严苛。

  

  作为中型重载卡车(车身尺寸5350/5950×2336×2725mm),乌尼莫克轮距相对来说比较窄,车轮尺寸(365/80、405/70、365/85 R20可选)也相对较小,所以想保证足够的离地间隙以及通过性,就必须要使用门式整体桥结构。整体桥结构其实不太适合这类卡车,过高的车体加之4×4的结构,使得乌尼莫克必须要用门式轮边减速来提高离地间隙、降低重心。

  

  而重型重载卡车无需担心这个问题,他们使用的轮胎更大,离地间隙轻松保证,加之这级别卡车均采用6×6以上结构,所以大可以采用独立套管车桥,且可在每个独立传动套管上布局单独的减震系统。需要注意的是,这类重载卡车基本都不会用钢板弹簧作为主要“减震”单元,一般都会选择螺旋弹簧或扭杆弹簧配合减震器来负责减震,而特殊情况下,也会使用空气弹簧。乌尼莫克在这方面自然也不会简配,虽然采用整体桥管的形式,但减震系统同样为螺旋弹簧搭配油压减震筒。

  

  需要区别注意的是“载重系统”。重型重载卡车的载重单元依旧采用钢板弹簧结构,但这套载重单元是连接在单独的载重梁上,而载重梁固定在纵向主套管桥以及车架大梁上的,这也就是我之前为什么说套管式车桥同样需要承担一部分载重的原因。而乌尼莫克并没有采用单独的载重单元,普通的U4000型的载重质量在8.5吨左右,而U5000型的载重质量在12.5吨左右,乌尼莫克的减震设计负载这个级别的重量还是绰绰有余的,况且作为中型重载卡车,它的体型也无法拖动几十吨的坦克或导弹。

  

  乌尼莫克独有的柔性三点式连接结构是其他重载卡车没有的,且乌尼莫克车辆在整体设计时大量采用了这种设计思路。包括车桥、车厢(载重区)以及发动机在内的结构上,奔驰均采用了三点式柔性设连接方式,这种结构最大的优势在于扭转特性,当然强度是你无需担心的,因为奔驰在材料学上的造诣,确实令人发指。奔驰赋予乌尼莫克如此强大的扭转特性,依旧是为了弥补轮距短、重心高的问题,只有让底盘系统充分的扭起来,才能化解各种地形带来的麻烦,这也再一次说明了为何乌尼莫克拥有极其可怕的通过能力。

  

  乌尼莫克:重载卡车中的全能侦察兵

  之前我们曾说过,重载卡车在战争中一直充当着后勤中坚力量,而乌尼莫克在这股力量中属于典型的先锋兵或者尖刀班选手。乌尼莫克虽然成名于二战之后,但在现代军事力量中有何建树我还真不太确定。但无可否认的是,乌尼莫克在探索、救援、救护行业的能力不可小觑。

  凭借灵活的车身,乌尼莫克可以通过重载卡车无法通过的难区、丛林,同时它可观的载重能力以及改装空间又可以让乌尼莫克轻松变成各种救急车辆,例如丛林救火、救护、挖掘等等。

  

  而据我所知,乌尼莫克是最常见的勘探车辆,例如石油勘探地质勘探等等。一般科学家或勘探学家在野外寻找地质坐标时,首先会选择乌尼莫克进行前期勘探,其优秀的载重能力可以拉一些房子、物资、轻型勘探设备进行轻度开发取样,在确定最终坐标后,重载卡车才会拉着大型开采设备进入,这全部要得益于乌尼莫克超高的灵活性、越野性以及载重能力。

  

  而我们在简单的试驾过程中,虽然未涉及重度穿越,但在沙漠中的确能够感受到乌尼莫克的越野能力。

  首先在公路驾驶方面,你无法要求乌尼莫克有太多出彩的东西,毕竟它的本质还是卡车,所谓行驶质感、驾驶感受那些乘用车的范畴,对它来说都是不存在的。不过有意思的是乌尼莫克所匹配的14速变速箱(8前进挡、6倒退挡/高低速模式)。这个东西学名叫做预挂挡式半自动变速箱,也就是加减挡为电控模式,但需要驾驶员自行踩踏离合器电脑才会自动完成换挡动作,如果在15s内没有踩踏离合器,那么电脑会自动取消挡位动作。当然,如果你嫌麻烦,乌尼莫克同样可以选装纯自动变速箱。

  

  

  而在越野配置方面,自动充放气轮胎装置、差速锁应有尽有,而且差速锁还有多种工作模式可选择。同时,乌尼莫克原厂就进行了涉水密封工艺,基本涉水深度达到800mm,同时可以选装至1200mm涉水深度。

  

  

  而在动力方面,U4000与U5000的配置基本相同,二者除了负载质量不同外,其他配置全部相同,均搭载一台4.8L直列六缸涡轮增压柴油引擎,虽然马力仅有218匹,但其扭矩却达到了惊人的810Nm,再经过多级减速,真正作用在轮上的扭矩绝对令人恐怖。

  

  结尾:如今,戴姆勒奔驰正式将乌尼莫克品牌引入国内销售,并命名为梅赛德斯奔驰乌尼莫克系列越野车。关于乌尼莫克,国人需要正确的认识它的用途,即便是乌尼莫克改装的越野房车,我们也应该了解其强大性能。至于我们该称呼其为乌尼莫克越野车还是乌尼莫克重载卡车,至少我认为现在已经不再重要了。

  虽然乌尼莫克一直活跃在各种行业,但显然奔驰希望用乌尼莫克来改变使用者的生活方式,或许是越野房车,又或许是野外探险车,我们在理解、了解乌尼莫克时,确实应该将其定义为一种新的生活方式。

编辑: 邬丹
关于中工网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957号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38)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 京ICP备11015995号-1 | 联系我们:zgw@workercn.cn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