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诚意玩家 人民网试驾长安福特新款翼搏2.0L

//www.workercn.cn 2017-09-04 08:27:18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曾经有的人说它看起来很“怪异”,有的人则说它的设计是近年来少有的创新。我觉得,长安福特翼搏就是小型SUV的始作俑者。四年前,那个时候的SUV市场还遵循着“只有紧凑型SUV才算SUV”的游戏规则,无论是尺寸不大的铃木S-Cross(天语SX4),还是斯巴鲁XV这类跨界车型,还没真正被划入SUV的范畴。

  福特翼搏的出现,让游戏规则改变了。更高的离地间隙,配合威武的高挑车身,翼搏看起来还真的独树一帜。只不过后来,随着如潮水般涌现的合资与国产小型SUV的入市,翼搏的竞争力逐渐落后了。新款翼搏的到来很有诚意,带来了2.0L+四驱系统的新车型,全系自动挡都由双离合变成了6AT,外观内饰也进行了全方位的更新。

  和福特其它的SUV车型一样,新款翼搏也将推出运动版与普通版两种外观风格,而运动版仅在2.0L顶配车型上提供选装。在车身尺寸上,新车的长宽高分别为4345/1785/1647mm,轴距为2530mm。作为一款小型SUV,它的身材比例看起来很特别,具有很多同级车型没有的高大感。

  新的前脸设计与新款翼虎等车型靠拢,原来那个非常有特点的中网被更为简单的样式取代,大灯变得更大,如果从正面看甚至有一点锐界的既视感。运动版选装套件(图片中棕色车),包括了黑色的中网、熏黑的大灯组、黑色车顶行李架等;常规版(图中白色车)则是镀铬样式,这样的区别也很容易让人记住它。

  除了车头之外,新加入的17寸轮圈样式也很讨人喜欢,熏黑样式的则是福特运动版车型的共同特征。从外部配置上看,新款翼搏也带来了提升,比如氙气大灯、前雷达、后雷达以及倒车影像等等。

  尾部的设计几乎没变,尤其是那个外挂式的备胎已经成为了它在消费者心中一个不可或缺的元素。备胎的尺寸略小于车轮正常尺寸,供应急使用。对了,海外版车型早在2015年就已取消了外挂式备胎设计,可见福特很了解中国消费者的喜好,还更新了备胎罩样式。

  侧开的尾门算是这个级别里的唯一,它的好处是能提供更方便的大件物品装载角度,样子很酷,缺点就是车门会感觉有一点碍事,习惯了就会比较自然了。翼搏的后备箱尺寸不算很大,座椅可以40/60放倒。后备箱盖板平时放到最靠下的位置,也可以上移与放倒后的座椅形成一个平面。综合来看,它的载物空间在同级中算是达到平均水平。

  在内饰设计上,新款翼搏带来了完全不同的体验。相较于老款,新车的内饰更新潮,而且用料和做工都有了很大提升,软质包裹替代了之前的硬塑料,体现出了诚意。常规版以黑色主色调为主,点缀的亮黑色饰条在视觉效果上显得很有活力,而其他的细节还是让我们来仔细看一看吧!

  方向盘换装了新的样式,与翼虎基本一致,上面的功能按键挺多的,就连换挡拨片都有,手感在同级中也是数一数二的。仪表的样式也和现款不同,没有此前的那么立体,读数依旧清晰,液晶显示屏也能更灵活地显示车辆信息了,唯一不变的是蓝色的发光指针。

  中控屏幕的变化是最为明显的,突出的造型比以前那种内凹式的视觉效果更直接,以至于福特已经开始逐步将显示屏的设计变为这种布局,比如海外推出的全新嘉年华也是如此。它集成了SYNC 3人机交互系统,在使用感受上简单易用,相比以前是质的变化。

  空调出风口下方的按键区域布局比以前合理多了,不再为了追求多变的造型而采用过于复杂的布局,ESC车身稳定控制已经是全系标配,这点值得赞扬。各个功能一目了然,前排双USB接口、12V电源(点烟器)、自动空调、泊车辅助等按键很容易就能找到。新车还加入了自动启停功能。

  副驾驶前方这里设计了一个细长的空间,可以当做储物格。另外新的中控设计并没有影响到实用性,手套箱依旧比较大。档把附近的储物格也很多,实用性得到提升。

  新款车采用的皮革座椅我还是很喜欢的,而且新款还进行了加大处理。运动版的皮革/织物混搭样式则与翼搏年轻化的定位很搭,至于舒适性则表现得没有超过预期。它的包裹感一般,但高配车具备6向主驾驶座椅电动调节功能和腰部调节,很方便。

  后排座椅的表现就非常一般了,整体空间表现只能算及格,不过坐姿感受还可以。新车在一些细节上做的不错,比如中央扶手配备了杯架、后排具备12V电源。但是,你所触及之处大部分都是硬塑料而且全车车顶居然找不到一个把手......鉴于它的价格和定位,我想不会有消费者太在意吧。

  长安福特新款翼搏加入了一款新的动力总成——配备2.0L自然吸气发动机与6速手自一体变速器,以及四驱系统。这样的动力布置在如今的小型SUV级别里可以说是独一无二的。此前的1.5L自然吸气发动机、1.0T EcoBoost发动机(至今也是我认为最适合翼搏的动力单元)的车款得以保留。好消息是1.0T的车型现在将配备6速自动挡,此前则是手动的。

  这款2.0L自然吸气发动机此前是在福克斯车型上出现,它的最大输出功率170马力,峰值扭矩202牛·米,动力输出在这台小型SUV上真的是足够了。我本以为2.0L的翼搏会有非常活跃的油门响应,但福特的工程师还是觉得这款小型SUV应该走居家路线,发动机的整体动力输出被调校得比较保守,那种线性的自然吸气发动机感觉还在,后劲挺足不过来得偏向于平淡。

  6速手自一体变速器是福特目前大量采用的一款变速器,搭配在2.0L翼搏上时,换挡速度仍然算不上有多快,好在它也不拖沓,换挡动作比较果断,带来优良的驾驶体验。2.0L发动机也给翼搏带来了那种久违的动力充沛感,尤其在低速起步阶段的动力比1.5L车型要好很多,适合城市穿梭,有跑高速需求的人们也不必担心了。

  我对翼搏最满意的还是它比较直接的转向手感,能让你很乐意去驾驶它,转向与回正的力度幅度都刚刚好。悬挂表现比预料中的还好一点,因为需要照顾到偏高的车身,所以它整体感觉略软,对车身的支撑力一般,尽量顾及到了乘坐舒适性。在经过一些减速带这样的“硬”障碍时,滤振表现比很多同级车要好。

  新款翼搏的隔音降噪表现并没有特别出彩。别看它外观不怎么“空气动力学”,工程师对于风噪的控制还是成功的。此外那些来自轮胎以及发动机的噪音都能被有效的抑制在一个能让人接受的范围,只要不是大脚油门的情况下,车厢内的气氛总是比较安静而愉悦的。

  别忘了,2.0L的新款翼博还有着一套智能适时四驱系统,不过它并没有在车厢内有任何可以让驾驶员操作的按键,四驱的分配完全交给行车电脑控制。因为这次试驾都是铺装路面,这套四驱系统的实力到底如何也无从知晓,但是我估计它只是为翼博提供更好的动力分配,四驱的加入算是锦上添花的小惊喜。

  结语:

  福特的车型总有种说不出的魅力,翼搏也是,虽然外表在现在来看已经不再那么惊艳,升级的内饰也耿务实了,但整体而言它依旧是一辆综合实力不错的小型SUV。2.0L+四驱系统的出现,让翼搏更多了一种选择,我认为1.0T+6AT的车型则更对大部分人的需求。

编辑: 邬丹
关于中工网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957号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38)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 京ICP备11015995号-1 | 联系我们:zgw@workercn.cn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