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辆优秀的商用车是怎么诞生的?-汽车-中工网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一辆优秀的商用车是怎么诞生的?

//www.workercn.cn 2017-11-24 09:41:47 来源:My车轱辘 

  提起佛山你会想到什么?传统粤菜文化?深厚的武术传统?还是占全国大半壁江山的木制家具制造行业?无论如何,佛山这个正在与广州关系越来越紧密的发达地级市(佛山2016年GDP位于广东省地级市第一名,仅次于广州深圳),承担了更多广州这个服务型城市所不能承担的责任。

  但作为一个广州人,轱辘哥却并不知道在邻近的佛山,会存在着一个如此大规模的商用车制造基地。这个巨型基地占地面积843.45亩,从一个车间到另一个车间需要乘坐摆渡车,单一条生产线的直线长度就超过300米。

  

  以上提到的,就是福田汽车在佛山市南海区所建的商用车制造工厂。这是目前国内最先进的商用车制造基地之一,该工厂完全使用德国戴姆勒汽车(也就是大名鼎鼎的奔驰商用车)的制造标准。每天产能位居全国前列。

  

  看到这里您可能会很好奇,如此规模庞大的制造工厂,内部到底是什么样的呢?

  高度自动化生产线

  我们一行人首先参观的是部件制造和焊装区域。说起焊装车间,您可能会认为,商用车的部件制造都是工人们挥汗如雨,到处火花四溅,零部件散落一地,满地油污的样子。

  

  但我们所看到的,是在偌大的制造区域内,只有不超过10位工人在操作着各类电子设备,其余所有的制造操作,全部由德国制KUKA工业机器人全部完成。事实上,欧辉客车广东工厂的自动化程度是非常高的,轱辘哥曾经参观过一些知名的轿车制造厂,与这些民用车制造厂相比,欧辉客车广东工厂作为一家商用车制造工厂,在自动化程度和设备先进程度上,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

  一辆商用车从车身成型、各种钣金件焊装到形成白车身(最基础的车身框架,未经任何处理,通常白车身会被直接送往喷漆车间进行喷涂作业),这个过程全部由机器完成,只需要极少数的工程师监控设备运行情况,调整各类参数即可。

  同样实现了高度无人化的,还有喷漆车间。和前面的制造车间一样,喷漆车间所有的作业全部由机器完成,需要人工参与的,仅在于极少数车上出现的局部喷漆不到位,需要人工进行上腻子打磨。

  规模巨大的总装车间

  

  如果说部件制造车间给我们的印象是先进的话,壮观和惊讶,则是我们对总装车间的最深刻印象。在直线长度336米(接近辽宁号航空母舰总长度)的总装车间里,各种大型部件被机械手抓取并精确安装到车身相应位置上。

  

  参观当天,欧辉客车广东工厂的总装车间正在制造一批北京公交车辆,我们因而也能近距离观察这些即将在首都投入运营的公交车型的真貌。这批车型全部为LNG发动机车型,搭载康明斯LNG发动机,车辆使用低地台设计,装配气囊式前后悬挂。

  在新车总装完毕后,还要经过严密的检测方可正式交付使用。欧辉客车广东工厂拥有国内一流的整车检测能力,以及国标级2.5公里试车跑道。其中,调试车间负责工厂所有客车产品的调试工作,集车辆的静态调试、动态调试、四轮定位、上检测线、淋雨试验、整车异常问题修整及保洁入库为一体,车辆经速度试验台、侧滑试验台、轴重试验台、制动试验台、ABS检测系统、柴油车烟度计、废气分析仪、前照灯检测仪、声级计多重严格的检测线检验调试合格才能出厂。

  轱辘哥有话说:

  

  本次欧辉客车广东工厂之行给我最深刻的印象,来自福田为确保车辆运行稳定性而作出的努力。不同于乘用车,作为赚钱工具的商用车更看重车辆本身的质量稳定性。无论是高度自动化的生产车间,极为完善的车辆运行稳定性设计,这一切都只为了保障客户在用车过程中的效率最大化。

  

  面对国内宇通、安凯等企业的挑战,福田从来都是以更优秀的产品质量去应对。也许与其他对手相比,福田一直以来都太过低调,但只有当你深入了解这家企业,真正去看过它的制造车间,您才会明白,高产品质量的根本,是对每一个细节的有效把控。

编辑: 邬丹
关于中工网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957号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38)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 京ICP备11015995号-1 | 联系我们:zgw@workercn.cn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