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份额将稳步扩大 高端轻卡马年“加速开跑”

//www.workercn.cn 2014-01-28 09:31:26 来源:中国汽车报 

  2013年轻卡销量达到190万辆,从数量来看,是卡车市场的绝对主力。相对于2012年183万辆的销量,2013年微幅增长了3.8%。而2011年销量与2013年基本持平,2010轻卡销量达195万辆,比2013年还多。总得来看,从2010年到2013年的四年间,轻卡销量大体稳定,低谷年份与高峰年份的差距只有12万辆,与其较大的基数相比,基本可以认为销量稳定。但轻卡市场的产品构成已发生较大变化,高端轻卡一直在稳步扩大自己的地盘,这一趋势将延续到2014年及其之后的数年。

  多重利好保轻卡销量不下降

  轻卡市场容量在从2010年到2013年四年时间里,每年的销量都维持在180万辆以上,即便是行业噩梦的2012年也不例外,说明中国社会有支撑轻卡市场的长期性因素存在,而并非是个别政策等短期因素起决定作用。可以预见,2014年,这些支持轻卡市场的长期性因素还将继续存在,某些因素甚至可能一直起作用直到21世纪20年代。

  这些因素记者曾不止一次地在文章中指出,业内专家也不止一次对记者重复过。大体包括:宏观经济数据表明中国经济将持续较快增长,为作为生产资料的轻卡的销量托了底;各地方政府卖地盖房的房地产市场等投资拉动;更大力度的淘汰黄标车强制性政策的出台;消费升级和客户升级导致高端轻卡销量和更新车数量增加;轻卡出口的大量增加;各地执法机构不断加强市场规范化,严查超限超载将导致用车量增加。另外,从运输距离看,轻卡主要用于半径500公里以内的短途运输,作为短途运输工具,轻卡将得益于城市化率的提升、农村和城镇居民收入提高、路网扩张等发展红利。所以,即便其他因素维持不变,轻卡的刚性需求也会增长。2014年的轻卡市场在这些因素影响下,销量还是会维持在180万辆到195辆之间。

  特别要提到的是,江淮轻卡连续12年出口第一给记者以很深印象。前不久一位汽车界里的权威人士表示,中国汽车企业不要因为国内市场需求小于企业产能就觉得产能过剩,要看中国的产能能否满足世界市场的需求,只要中国汽车产能还小于世界市场需求,就不能算产能过剩。这个看法很有道理。江淮轻卡的成绩说明,轻卡销量的增长需要国际市场的支撑,未来这一因素将越来越重要。记者认为,未来不是别人进不进来,或者我们出不出去的问题,而是该怎样更好更快地出去的问题。中国轻卡企业要也应该要向全世界输出更有附加值的工业制成品,在全世界占领销售市场,造就世界级轻卡巨头,打倒竞争者,让世界各地的人们都能用上让他们骄傲和自豪的中国轻卡。2014年,中国轻卡企业将继续这一远征。

  高端轻卡份额将稳步扩大

  最近,乘联会商用车分会秘书长杨再舜对轻卡市场内部的变化进行了细致的研究,该研究提及高端轻卡时这样说道:“2005年,以低端轻卡为代表的轻卡主体产品约占60%以上,农村经济发展和农用车替代需求增加,低端轻卡市场容量庞大。中端轻卡约占25%左右,高端轻卡约占5%以上。2013年,低端轻卡约占50%以下,中端轻卡约占35%左右,高端轻卡约占15%左右,整体轻卡向中、高端切换趋势明显。

  由此可见,从2005年到2013年,轻卡市场内部发生了多么剧烈的变化。从2014年开始,中、高端轻卡市场的快速崛起在某些人眼里已足够养活只生产中、高端轻卡而丝毫不碰经济型轻卡的企业,开瑞绿卡就是例子。其总经理李建国甚至断言,2014年和之后的数年,仅高端轻卡的市场容量就达40万辆。

编辑: 高斌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8-201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