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公交领域受关注 客车战场或向公交转移

//www.workercn.cn 2014-01-28 09:15:37 来源:中国商用汽车网 

  近几年,随着城市空间范围的不断扩大以及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城乡大融合的步伐明显加快,城乡人口的流动也越来越频繁。道路运输需求的不断增加,也使城市公交与道路客运之间的矛盾日益凸现,公交、客运从业者堵车、堵路、非法集结等现象时有发生,给社会增加了诸多不安定因素。

  不仅如此,公交与客运的博弈也直接影响了公路客车的销量。有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公路客车产品的销量下降了20%。这其中,公铁竞争、安全形势加严等因素固然影响颇多,但城乡公交、城际公交等城市公交向客运领域的延伸也不可忽视,曾经相互协作的两种出行方式如今变得颇为“水火不容”。

  2013年,公交车市场红火

  抢客运“饭碗” 公交、客运矛盾激化

  虽然城市公交的形式与客运不同,但在短途运输上两者存在竞争关系。凭借“先天”优势,公交在主要城市间形成对客运的压制。

  “以前,为满足农村出行需求,客运公司开通了城乡班线。随着城乡客运的兴旺,城市公交企业开始介入。对市民而言,其出行有了更多的选择,但是公交的到来却给客运经营带来了不利影响。”山东某客运企业负责人表示,公交公司开通的很多线路都与城乡客运班线重合,但凭借发车班次、时间间隔等方面的优势慢慢抢占了市场。

  城市公交向外延伸后,的确方便了郊县居民的出行,但也让客运公司变得举步维艰。究其原因,江苏省扬州汽车运输集团安全机务处副处长戴小明认为,由于城乡客运车辆不享受政府补贴,并且要缴纳高额的养路费,因此很难在价格上与城市公交争抢客源。“比如运营同样一条线路,公路客运需收取4~5元的费用,而公交只需1元。价格的差距使客运班车根本无法与公交竞争。”他表示。

  由于城乡公交过度压榨公路客运的客流,两者之间的矛盾开始逐渐激化。“如今,很多地区出现了司乘人员相互对峙、堵车,甚至大打出手的现象。即便如此,公路客运也摆脱不了众多班次停运的噩运。在这种情况下,自然不可能更新和新增车辆,这也是造成公路客车销量下降的重要原因。”业内专家说。

  客车企业越发关注公交领域

  由于公交向客运的“强势”发展,以及近年来各地都在大力发展公共交通,通勤快车、定制公交、城乡公交等多元化公交服务不断推出,许多客车企业开始更加重视公交领域。甚至有业内人士预言,今后数年,客车市场的主战场将由公路客车向公交客车转移。

  “过去,客运市场是车企必争之地,而公交因点单制和地方保护等因素少被问津。轻公交、重公路成为了思维定势,公路客车因此成为客车市场中发展最快的板块。不过,随着城镇化进程以及道路建设的加快,一些公路客运专线逐渐被公交取代。”业内人士指出。

  公交车辆与公路客车此消彼长,使得客车企业更加深刻认识到公交领域的重要性。“之前,业内存在普遍的共识是卖公交车不赚钱。随着公交优先及节能减排的推动,国内多数中心城市的公交企业购买力逐渐提升,包括智能化、清洁与新能源等公交车型开始走进人们的视野。因此,在不断关注公路客车的同时,也在加大力度研发公交车型。未来我们将结合中国城市公交客运的现状和国际上先进的公共交通理念,推出符合中国特色的公交产品。”大金龙品牌部负责人说。

  很多客运企业加大了公交车的采购力度

  客运企业寻求新增长点

  面对困局,很多客运企业已开始资源整合,推出新的运营模式。

  某知名企业山东地区销售人员王先生告诉记者,由于山东一些黄金线路受到压制,当地客运企业开始提前布局,率先将几条仍在盈利的客运线路出手,将收回的资金用来收购郊县公交公司。

  “目前,郊县公交运营基本以挂靠为主,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地方政府为了整改郊县公交,诚邀资金实力比较雄厚的客运企业接手,双方可谓一拍即合。客运公司可以利用公交班线弥补客运的空缺。不过,在这种情况下,公路客车的销量依然会减少,这部分减少的额度就由公交车来填补。”王先生表示。以烟台交运为例,往年采购公路客车在100辆左右,而2013年只有60~70辆。但是公交车采购从空白上涨至60辆,综合来看,采购量还比以往增加了不少。

  此外,中通客车品牌文化部部长李笃生认为,尽管与高铁、公交的竞争中处于劣势,但这并不意味着公路客运会完全没落,走向消亡,“中短距离运输仍然是其优势所在,客运企业应调整运力结构,将精力主要投入到中短途线路上,这是今后客运业需重点关注的环节。”

编辑: 高斌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8-201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