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手握“神车”的宝骏 如今为何哑火-汽车-中工网
 

中工汽车

曾经手握“神车”的宝骏 如今为何哑火

2019-08-26 09:55:46  来源:中工网

  上汽通用五菱是一家以微面和小型车起家的车企,依托三线到五线城市庞大的客户群体,销量在前几年呈现出阶梯式的爆发增长。

  五菱宏光在2016年创造了年销65万辆的销售奇迹,不过在2018年,五菱宏光销量成色已逐渐暗淡,虽然当年销量高达47.6万辆,但出现了两位数的下滑,下滑幅度达到11.3%。进入到2019年之后,五菱宏光的表现几乎以环比超过30%的速度快速下滑。

 

经典款五菱宏光S

  上汽通用五菱旗下的宝骏品牌在国内前几年车市快速增长阶段,成为一个现象级品牌。宝骏车型在2019年的市场表现又如何呢?

  给予厚望新车型销量腰斩式下跌

  小型SUV的明星产品宝骏510,从2018年月销2.83万辆降至2019年7月月销1万辆的水平,直降65%。该车型在2019年累计销量为88596辆。综合来说,自主品牌在小型SUV市场正面临合资品牌的新一轮强势挑战,2019年7月在细分市场销量排行榜前十名当中,宝骏510位列第三位。

  2018年上市的宝骏530,在投放市场初期,其在紧凑型SUV市场取得了消费者一定的认可,2018年累计销售116324辆,月销成绩达到了1万辆的水平。不过,其在2019年月销量直接腰斩,7月份仅卖出4921辆。

 

宝骏530

  与轿车和SUV市场相比,MPV市场相对份额一向不大。在厂家纷纷布局产品高端化的同时,宝骏没有明显优势,宝骏360在2019年7月仅卖出3409辆。

  品牌对销量暴跌后的应对

  五菱宏光对于宝骏的意义,好比哈弗H6对于长城的作用。正是明星车型在销量表现上疲软,让宝骏品牌丢失了品牌的支柱。宝骏于2019年7月卖出新车41923辆,同比跌幅为26.47%,2019年累计销量294569辆。

  2019年宝骏销量的快速下滑,真实反映了社会消费格局的急剧变化——在汽车消费升级、10万元以下市场不断萎缩的行业大势之下,主打低价位和性价比的上汽通用五菱面临来自市场的压力,也在情理之中。

 

宝骏510

  在国内消费升级的趋势下,从2016-2018年的三年中,三至五线城市这样的下沉市场已经趋于饱和,五菱宏光作为交叉乘用车的代表,出于产品定位和细分市场的局限作用,产品自身已经不能完成二次升级。宝骏品牌将更多的精力放在了全新平台乘用车的研发当中。

  2018年,宝骏530在上市时就曾经做过为品牌产品升级、指导价上涨的努力,车型全系有一半的车型价格已经超过了9.50万元。

 

宝骏560事故车

  安全性差对手强大

  2018年10月,上汽通用五菱正式发布了宝骏品牌首个智能驾控电子架构搭载平台——R平台,宝骏品牌冲破以往5万-8万元产品定价天花板的同时,力图向10万元以上价位的产品迈进,不过势必要同长安欧尚、奇瑞捷途、东风风神等强调配置、空间和性价比的自主品牌展开真刀真枪的厮杀,况且宝骏在这些对手面前还有个致命的劣势,那就是安全性差。

 

宝骏RS-5

  2019年4月,上汽通用五菱正式对外发布了“新宝骏”品牌,启用全新钻石标、全新的R平台,宣布将“年轻、科技、智能、网联”作为新宝骏的品牌基因。同时推出新平台旗下首款产品紧凑型SUV 宝骏RS-5。此外,在新平台下宝骏未来的产品序列还将涵盖MPV、轿车等多种车型,但这些新车型大多数都是“换汤不换药”“缺乏核心技术”的伪智能新车。

  品牌向上还有机会吗?

  品牌向上对于自主车企来说都是一个不能绕过的话题,品牌向上的同时也意味着市场的重新布局,宝骏品牌在向二三线城市迈进的过程中就一定会有机会吗?无论是自主品牌还是主流合资品牌的低端产品(价位在10万元左右),二三线城市的经销商布局早已完成。宝骏品牌又如何能在消费者心中占据优势呢?

 

宝骏360

  这些细分市场的消费者大多还停留在对品牌和产品的初级认知上,“品牌影响力大于产品力”在这些人群当中是不可磨灭的真理。“合资强过自主,SUV总比轿车有面子”正是最真实的写照。

  当然不得不承认,在自主品牌同级别产品对比中,宝骏在全新R平台发布的紧凑型SUV 宝骏RS-5,其9.78万-13.58万元的价格区间已经同其他竞品严重重合,比如自主品牌紧凑型SUV的明星产品:指导价为10.20万-13.60万元的长城哈弗H6、指导价为9.88万-16.18万元的吉利博越;注重性价比的自主中型SUV代表:指导价为8.68万-14.78万元的长安欧尚科赛、指导价为6.99万-12.29万元的奇瑞捷途X70。

  另外,捷达品牌在独立成为大众集团第十三个子品牌之后,首款产品就是定位在紧凑型SUV细分市场的捷达VS5,其预售价格仅为8.98万-11.98万元(产品正式上市后指导价还会有一定的下调空间),试想凭借大众品牌在国内的溢价能力和渠道服务体系,是不是更会让宝骏RS-5感到一丝的寒意。

 

宝骏730

  为了提振品牌形象、增加产品利润,品牌势必要投放高端产品。在宝骏擅长的MPV领域,在宝骏360这样的主打6-8万元区间的产品上,虽然想扭转消费者对于品牌廉价感的认知,但无奈于相对廉价的五菱宏光在宝骏360之前已经为消费者心中占据了重要位置。

  宝骏730(指导价6.08万-10.88万元),其长期占据MPV销量排行榜三甲的位置。不过比亚迪宋MAX(指导价7.99万-12.99万元)、上汽大通G50(指导价8.68万-15.68万元)和广汽传祺GM6(指导价10.98万-15.98万元),牢牢占据了国内品牌乘用高端家用MPV市场,宝骏品牌产品上升的天花板效应十分明显。

  中工车评:

      对于宝骏品牌这样曾经主打廉价车的自主品牌来说,在产品升级品牌重塑大背景下,宝骏发布了专注于年轻化、智能化的品牌新基因,以及新的车型平台。宝骏除了要应对以往自主品牌的竞争之外,还要面对主流合资品牌的新一轮攻势。在此也希望宝骏能认真务实提高产品安全性,未来宝骏面临更多的挑战,品牌之路或将会走得更加艰辛!

编辑:高子惠

图库

  • 曹操出行上线英国经典TX 打造高端商务出行

  • 德国乘用车上半年销量创新低

  • 慕尼黑车展欲成为"达沃斯"

  • 售价9.99万元-13.59万元 2021款骐达上市

  • 插混别克微蓝6即将上市

热点聚集

    车企文苑

    名人堂

    新能源

    • 新能源

      加快电动化进程 曝奥迪新能源车型规划

    • 新能源

      把新能源汽车安全性落到实处

    • 新能源

      福特与大众将共享电动汽车与自动驾驶技...

    • 新能源

      捷豹路虎将投资数百万英镑 在英国生产...

    • 新能源

      奇瑞新能源借壳失利,转向谋划登陆科创...

    召回·百科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