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见即所知 解读AR-HUD增强抬头显示技术-汽车-中工网
 

中工汽车

所见即所知 解读AR-HUD增强抬头显示技术

2018-05-10 08:07:53  来源:远光灯

  [搜狐汽车 远光灯](图/文 李鹏)在几年前说起HUD可能还是个挺新鲜的技术,但目前来看HUD似乎成了一个鸡肋的配置,只能在一块很小的区域显示车速、油量、车内温度等信息,看似高科技其实没太大实用性。不过当AR加上HUD的时候,效果就大不一样了。这两者结合究竟会诞生怎么样好玩的东西呢?今天远光君就给大家讲讲AR-HUD技术。

  HUD起初诞生于战斗机上,可以降低飞行员低头查看仪表盘的频率,避免飞行员驾驶注意力不集中。随后,由于HUD设备带来了一些便利性同时成本进一步下降,汽车也开始慢慢跟进安装。通过HUD设备,用户可以观察到车速、限速指示、驾驶路线图等信息。

  但是,从市场上来看,HUD设备还处在一个不温不火的环境中。搭载的HUD的车辆不但没能成为亮点,反而容易被消费者视为累赘。由于现有技术的局限性导致当前的HUD显示效果不佳、成本偏高,站在性价比的角度上,HUD很容易成为鸡肋。

  但近两年随着AR(Augmented Reality)技术的发展,汽车HUD可谓如虎添翼。AR是增强现实技术,它是基于现实场景实时叠加数字模型,等于在实景上加标注,常用于医疗、教学中,人眼所见即所得。

  AR-HUD是增强抬头显示技术,它可以在驾驶员视线区域内合理叠加显示一些驾驶信息,并结合于实际交通路况当中。通过AR-HUD技术,驾驶员可以扩展并增强自己对于驾驶环境的感知。

  与HUD相比,AR-HUD显示的范围更大,距离更远,而且更为复杂。前者只是投射并显示信息的设备,而AR-HUD则需要和辅助驾驶系统深度整合,以实现更高级的效果和功能。可以说AR-HUD就是驾驶者的另一双眼睛,通过它你就能直观的看到更多信息。

  通过与LDW车道偏离报警系统以及ACC自适应巡航等辅助驾驶系统结合,AR-HUD会将报警信息以虚拟图像的方式呈递给驾驶员。比如,当汽车偏离行驶的车道,AR-HUD系统就可以在显示区域标出红线提醒驾驶员。而当车辆启动ACC系统后,驾驶员则可以在前车后部看到一条标记的亮带。简单的说,AR-HUD不仅可以显示信息,还可以将信息进行模拟。

  在导航方面,有了AR-HUD技术的加持,让你走错路的情况会大大降低。在需要下一个路况拐弯时,AR-HUD上会显示出一排的箭头,看上去像是附在道路的表面上,这些箭头会指导你应该在何处进行转弯,当你转过弯后,箭头就会消失。有了这项功能之后,驾驶员就不需要低头去看导航,也不用担心语音播报不准确,因为这些蓝色的小箭头会保证你不会错过任何一个路口。

  这些功能是怎样实现的?

  实现以上显示效果,主要是由于 AR-HUD技术使用了增强投影面,通过数字微镜元件生成图像元素,同时成像幕上的图像通过反射镜最终射向挡风玻璃。增强过后的显示信息可以直接投射在用户视野角度的道路上,与交通状况进行融合。

  据悉,荣威MARVEL X将是首款搭载AR-HUD的量产车型,它将在今年6月开始预售。其AR-HUD产品是由一家叫作WayRay公司提供。WayRay对于大家可能比较陌生,他是一家致力于AR(增强现实)和VR(虚拟现实)的瑞士科技企业,早在2015年5月,该公司已经开发出了AR-HUD技术,可以将导航地图直接投射到挡风玻璃上,开车人一边看前方道路,一边可以获得方向指南信息。

  除了WayRay公司外,德国大陆集团、美国伟世通公司、日本先锋株式会社等企业很早就已经开始AR-HUD的研发。国内亦有数家科创公司觉察到了AR-HUD的良好前景,开始积极争夺互联网汽车时代的下一个浪潮。

  总结:虽然HUD的应用历史并不算长,AR技术的发展也刚处于萌芽状态。然而,一旦让HUD插上AR的翅膀,几乎没有人会否认它将飞向一个全新的高度。或许,成熟后的AR-HUD将会是迈向自动驾驶汽车的又一个新台阶。

编辑:邬丹

图库

  • 曹操出行上线英国经典TX 打造高端商务出行

  • 德国乘用车上半年销量创新低

  • 慕尼黑车展欲成为"达沃斯"

  • 售价9.99万元-13.59万元 2021款骐达上市

  • 插混别克微蓝6即将上市

新闻排行

新能源

  • 新能源

    产品丰富、性价比高 自主品牌新能源车...

  • 新能源

    广汽新能源铺设25小时体验中心

  • 新能源

    探访“纯电动汽车之都”北京街头 感受...

  • 新能源

    新能源造车打响前哨战 初创车企与传统...

  • 新能源

    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连续三年全球第一 ...

爱车有方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