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势所趋——一汽-大众奥迪Q7 45 e-tron测试报告-汽车频道-中工网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大势所趋——一汽-大众奥迪Q7 45 e-tron测试报告

//www.workercn.cn 2017-10-11 08:47:41 来源:越野e族 

  由于目前充电所需要花费的时间与充电地点都不是太理想,电动汽车在续航里程上始终达不到汽油车的水平,所以就插电式的混合动力车型应该是个很好的解决方案:短途行驶基本都可以用电来完成,降低排放,长距离行驶有油箱作为保障,不惧怕没电,这么一看确实挺完美。

  

  但插电式混合动力也需要充电,一般消费者也没有方便充电的条件。不过,今天我们这款试驾车的车主,估计随处都可以找到充电的地方,这辆车就是官方指导价达到了92.88万元的奥迪Q7 45 e-tron。

  

  这一代奥迪Q7上市已经有一段时间了,这个上市之初褒贬不一的外观已经渐渐被人们所接受。相对于深入人心的上一代的车型,这一代的奥迪Q7的设计风格变得硬朗了许多。车身线条不像上一代那样有很多圆弧,更多是直来直去,车身尺寸甚至还缩小了一点。而这样的外形设计,很多人认为它没有上一代那么“霸气”了,没有了那种“咄咄逼人”的气势,取而代之的是一种精干和低调。

  

  个人觉得,这种设计与整个奥迪品牌形象定位有关,奥迪并不希望Q7的客户只是一些“土豪”,希望奥迪Q7慢慢受到更多年轻精英的青睐,也与奥迪一直推崇的科技之美相吻合。

  

  不过新一代奥迪Q7的尺寸依然庞大,5086/1968/1716mm的车身尺寸,3001mm的轴距和宝马X5、奔驰GLE等竞争对手相比,奥迪Q7依然是一个庞然大物。

  

  

  

  

  上一代的奥迪Q7的内饰设计太过中规中矩,与同时期的奥迪A6L内饰太过于相似。但这一代车型,奥迪Q7不再沿用轿车化的内饰设计。它悬浮式的中控台、横贯的空调出风口设计等等,简约大气,而充满奥迪特色的,极有德系理性思维又有高科技傍身的驾驶区,体现一种奥迪特有的豪华感觉。全液晶仪表当然是新一代奥迪的最大特色,奥迪最大的创新便是让这个仪表不再局限于显示车速和转速表了,而是转变为可以突显更实用的东西。

  

  对于奥迪Q7这个车身尺寸而言,乘坐空间和储物空间都不用担心,而在45 e-tron车型中,后备厢下方还配备了一个容量为17.3kWh的锂离子电池,占据了部分空间,容积从890/2075升下降至645/1875升,而且不能选装第三排座椅。

  

  

  奥迪Q7 45 e-tron搭载了一台第三代EA888 2.0T涡轮增压发动机,匹配一台8AT自动变速箱,除了汽油机之外还配备了一台94kW的电动机,综合功率(367马力)270kW,综合扭矩700牛·米。与之对比,同样是“45”,采用3.0T发动机的奥迪Q7 45 TFSI最大功率(333马力)245kW,综合扭矩440牛·米。可以说在充满电的时候,奥迪Q7 45 e-tron是动力最强的Q7。

  

  而且这种差距不仅仅是动力参数上的,由于有了电动机的加入,整车的驾驶特性也发生了变化。在中低速状态下驾驶时,因为e-tron版是电力驱动,所以起步的灵敏度、顺畅感比汽油版的奥迪Q7要好很多。在油门到底全力加速的状态下,因为多了扭矩强劲的电动机加持,e-tron版的加速快感比汽油版也要更强,毕竟官方加速成绩5.9秒,是最快的奥迪Q7。

  

  而混合动力车型必备的动能回收功能,奥迪可能觉得Q7 e-tron最重要的还是舒适性而不是效率,所以在收油滑行时的拉扯感会比一般混动车小很多。不过这样一来,想尽量多用电少用油,还是得靠充电。

  

  另外在底盘悬挂的表现方面,因为车辆配重的改变,奥迪Q7 e-tron的操控灵敏度和流畅感都相比汽油版有所下降,但舒适性还是保持了一贯的高水准,即便是选用了尺寸更大的21寸轮圈。

  

  而在油耗方面,奥迪Q7 e-tron纯电动模式可以行使60km左右,充电时间为快充2.5小时,慢充10.8小时。在充满电的情况下,奥迪Q7 e-tron的综合油耗与一辆小型车相仿,可以说相当低。但一旦电量耗尽,油耗就基本上回归到2.0T版奥迪Q7的正常水平了。

  

  虽然现在奥迪Q7的主要用车环境都集中在城市内,但奥迪大名鼎鼎的Quattro四驱系统可不仅仅是一个噱头而已。这一代奥迪Q7配备了第七代Quattro全时四驱系统,这套系统相比第六代最大的变化是,自锁式中央差速器被安置在了变速箱壳体之中,使得结构更加紧凑。同时配合前后桥所配备的开放式差速器和轮间限滑电子辅助系统,能够使得全新奥迪Q7在日常驾驶中前后桥按照40:60分配动力,而这套四驱系统在极限情况下前桥最多分到70%的动力,后桥最多为85%。

  

  另外,空气悬架会根据驾驶模式的不同自动调整车身离地间隙,最低186mm,最高达到261mm。悬挂升到最高时,高挑的姿态还是非常有越野气息的。

  

  实际驾驶中,受限于扁平比很薄的轮胎,我们在经过大的坑洼和上坡时都会以很慢的速度速度通过,这样反而会更加考验四驱系统的能力。交叉轴和爬坡这类的简单障碍完全阻碍不了奥迪Q7,电子限滑系统介入的及时、有效,全程只要稳住油门,电子限滑系统会自动限制打滑的车轮,并没有出现长时间空转的现象,同时托森限滑差速器能够随时调整前后轴分配到的动力。

  

  而在阿拉善的沙漠中,奥迪Q7 e-tron的一些配置还是非常有用的。首先就是内置陀螺仪,沙坡行驶这一项主要考验的是车辆的稳定性,但是在现实中凭借我们的肉眼是很难判断前方坡道是否在车辆的正常行驶范围内。但在奥迪Q7中,驾驶者只需观察陀螺仪上的参数即可了解车身前后左右四个方向的倾斜角度,并进行相应的调整,此外该陀螺仪还有黄色和红色两种警示刻度,当车身水平线达到红色区域时就表示车辆已经接近极限状态。

  

  

  对于沙坡的攀爬,奥迪Q7 e-tron由于有电动机随叫随到的扭矩的帮助,主要稳住油门不要让扭矩太突兀从而造成轮胎过度打滑,奥迪Q7 e-tron的动力是足以驱动这个庞然大物在沙丘间穿越的。

  

  而最大的限制还是轮胎,在沙漠行驶中需要给轮胎放气从而增加轮胎与地面的接触面积,但奥迪Q7 e-tron所配的21寸的轮圈和40扁平比的轮胎不能承受太低的气压,有几次险些陷车,在沙漠中驾驶还有有所顾忌,不能完全放开。

  

  奥迪Q7 45 e-tron配置方面与45TFSI一样,价格还要稍高一点,本质区别仅在于动力系统。如果你更在乎六缸发动机的行驶质感和价格,那其实还是普通版的45TFSI S-line版本更适合你;那如果你有充电的条件,出行距离每天都不太长,喜欢接受新鲜的事物,奥迪Q7 45 e-tron可以划入你的考虑范围之内。

  

  这台车的出现在一定程度上也是为了帮助厂家平衡碳排放,但插电式混动车型肯定也是以后的发展趋势,对于奥迪Q7 45 e-tron来说,毕竟还有2.0T汽油机保底,就算电量耗尽,也还有不错的动力性能和行驶品质,如果有条件,不妨在电动时代来临之前,先体会一下电动车不同的魅力。

编辑: 邬丹
关于中工网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957号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38)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 京ICP备11015995号-1 | 联系我们:zgw@workercn.cn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