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值之选——2017款一汽-大众奥迪Q3试驾报告-汽车频道-中工网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超值之选——2017款一汽-大众奥迪Q3试驾报告

//www.workercn.cn 2017-10-11 08:47:41 来源:越野e族 

  

  不知不觉之间,奥迪Q3从2012年开始采用先进口后国产的方式开始销售至今,已经过去了5年了,这期间奥迪Q3默默无闻的给奥迪贡献着销量,经历过中期改款,也有不停的年度改款。最近的一次年度改款,就是今年年初的2017款一汽-大众奥迪Q3了。这次改款只是在配置和价格上有所调整,售价区间为23.42万~34.28万元。与最初国产时候高配车型超过40万的价格相比,现在的奥迪Q3的价格已经低到谷底了,这样的价格买到一辆豪华品牌的入门SUV,到底算不算“超值”呢?

  

  中期改款之后,奥迪Q3也用上了新的家族式前脸,六边形的镀铬前俩配倒梯形的大灯组,单看前脸,这就是一辆缩小版的奥迪Q7。而且这个设计用在奥迪Q3上,我个人觉得比用在Q7上更合适,衬托的奥迪Q3更为精致了一些。

  

  奥迪在大灯上一直是传统强项,前大灯和尾灯内部灯组的造型,应该算是中期改款的奥迪Q3中最大的变化了。虽然改变不大,但整体来看奥迪Q3的造型放在今天依然不落伍,敦实的造型很有力量感,车位的层次感和充实感的设计都很熟悉,视觉效果很紧凑而不显臃肿了。侧面看溜背式的造型依然还很有活力。

  

  内饰设计上,中期改款的奥迪Q3依然沿用老款的设计,只是在后视镜和空调控制旋钮上有所改动。车内大面积的软质材料覆盖和精细的做工让车内的质感依然高档,车内氛围灯不仅很好的点缀了气氛也方便了在夜间开车,但5年前的内饰设计放在今天来看,多少有些不够时尚,好在功能和配置还依然齐全。

  

  

  其实现在消费者对内饰的“喜新厌旧”速度远高于其他部分,不是奥迪Q3当年做的不够好,只是这几年竞争对手都相继换代了,奥迪Q3成为了资历最老的车型。

  

  

  但空间方面的,奥迪Q3还没有落伍,毕竟车内可以舒适的坐下4个身高超过1.75米的乘客,后备箱还有足够的储物空间。作为小家庭的日常用车,也完全能够胜任。

  

  我们此次试驾的是奥迪Q3 40 TFSI车型,翻译成按排量表述的说法,就是2.0T高功率车型。奥迪Q3使用的依旧是第二代的EA888发动机配7速Stronic双离合的动力总成,在中期改款后,高功率版车型的最大功率提高了20马力,达到了220马力(162千瓦),最大扭矩为350牛·米。

  

  这样的动力参数驱动一台不到1.7吨的SUV是绰绰有余的,官方给出的0~100km/h的加速时间只有6.7s,甚至比高尔夫GTI还要快,别忘了最初奥迪Q3 40 TFSI车型就是主打动力性能的。

  

  日常驾驶中,因为存在驾驶模式选择功能,只要不用动态模式,大部分时间的动力表现都还是以平顺为主,不会让人觉得这是一辆动力如此充裕的车型,但只要切换到动态模式或者油门到底全力加速,还是能提供相当刺激的动力表现。

  

  奥迪Q3的转向偏向直接,加上紧凑的车身,在快速过弯时的灵活性经常会让人忘记它是一台SUV,完全可以当作一台轿车来开,很有驾驶乐趣。而在高速行驶时,奥迪Q3很容易就能给人在开着一台奥迪的感觉,它有着奥迪招牌式的那种安定感、高级感,悬挂对路面震动处理的速度和细腻度都很好。

  

  奥迪Q3的定位还是偏向城市SUV,但从2.0T低功率车型开始,奥迪就开始为Q3配备四驱系统了。而与老大哥Q5、Q7所采用的纵置发动机Quattro系统有所不同,奥迪Q3的横置发动机Quattro系统中央Torsen差速器更改为Haldex多片离合式差速器。

  

  从这套四驱系统的结构来看,该系统由多片离合差速器为核心的四驱系统,动力分配更倾向于前轮,多片离合差速器在电控油压的控制下,辅助前后桥上的扭矩分配。前后桥上均配备的是开放式差速器,轮间的限滑则要交给车轮上的电子辅助系统来完成了。所以从总体上来说,这套系统设计的初衷还是为了提高车辆在公路上行驶时的安全性,并且兼顾一些越野性能。

  

  实际越野驾驶中,偏向操控乐趣调校的悬挂系统在应对越野路面的大冲击时有些吃力,不过对于起伏和细碎颠簸,悬挂系统还是有一定的韧性来拉住车身避免多余弹跳的。而且由于电子限滑系统的存在,奥迪Q3还是能应付一下轻微的交叉轴和攀爬一下沙坡的。

  

  而在阿拉善的沙漠中,奥迪Q3最大的优势莫过于紧凑的尺寸带来的灵活性了,虽然18.5°的接近角和15.9°的离去角以及170mm的离地间隙都不算大,但在沙丘间游走还是较为轻松的。但总体偏向公路的设计,越野对于奥迪Q3而言还是多少有些勉强。

  

  对于已经上市5年多的奥迪Q3,我想很多消费者都会有“廉颇老矣,尚能饭否”的疑问。不可否认,在内饰等设计层面的表现上,奥迪Q3确实已经表现出了老态,但在最精髓的驾驶乐趣上,奥迪Q3依然没有落伍。虽然是一辆SUV,但奥迪Q3有着小钢炮一样的动力和操控表现,同时还兼顾了一些越野能力,对于看中机械层面表现的消费者而言,奥迪Q3依然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

编辑: 邬丹
关于中工网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957号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38)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 京ICP备11015995号-1 | 联系我们:zgw@workercn.cn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