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通用:明年目标跑赢市场大盘-汽车-中工网
 

中工汽车

今日要闻

11月19日,广州车展前夕,上汽通用总经理王永清带领新管理团队,在广州与国内媒体作深度沟通——

上汽通用:明年目标跑赢市场大盘

2020-11-25 08:30:06  来源:解放日报

   ■沈新华

  旗下三大品牌如何重新梳理与定位?新能源市场如何快速介入并占得一席之地?明年的车市如何看待及目标?在沟通会现场,上汽通用高层一一作出解答。

  王永清表示,2020年虽受疫情影响,但上汽通用一直在努力转型。三大品牌实现产品密集换代——别克推出13款全新及改款车型,雪佛兰加大SUV战略,开拓者和探界者先后而至,凯迪拉克CT4也于4月上市。营销上,上汽通用线上活动观看量达到几亿人次。将来,线上线下结合将成为常态化。今年下半年以来,上汽通用市场销量逐渐恢复,前10个月累计销量110.76万辆。

  王永清认为,明年中国汽车市场的的增速大概是6%-8%,豪华车将达到两位数增长。他特别强调,上汽通用明年的目标是,在强大的产品攻势和新能源车助力下,跑赢市场大盘。

  三大品牌:不会此消彼长

  作为拥有雪佛兰、别克、凯迪拉克三个品牌的公司,上汽通用在增量市场,三大品牌齐头并进,可以很快做大规模。但是,在目前的存量市场,品牌之间的碾压和竞争十分明显。尤其是别克和雪佛兰受众有较大重合,上汽通用如何进行差异化定位,从而避免此消彼长、顾此失彼的情况?

  王永清表示,上汽通用从成立到今天,历经23年发展,三个品牌的形象已经深入人心,通过不同的品牌定位、调性、基因,来触达目标人群。今年以来,上汽通用累计销量已突破2000万辆。但也要清醒的认识到,三大品牌的确也遇到了一些问题,需要重新梳理与定位。

  其中,凯迪拉克的品牌定位是“所有的伟大源于一个勇敢的开始”,我们将整个品牌的胆识、格调、创新与品牌形象做了紧密的连接,同时又将通过品牌传递的概念,融入到了产品设计中,使得我们的目标消费者对品牌产生了非常清晰的认同感。别克一直是以“心静 思远智行千里”作为品牌的主张,我们通过这个品牌主张来引导创新进取的社会中间力量,带来别克雕塑美学、宁静、安全、智能的产品价值。雪佛兰作为最富运动和探索精神主流合资品牌,我们聚焦在踏实工作、快乐生活的社会中间力量,为他们带来强悍可靠、肌肉美学,提升驾驶乐趣、智趣科技以及高价值的服务,来充分满足这个群体的好胜心和好奇心。

  “客户至上、品牌向上”,关于雪佛兰品牌发展重点,王永清给出了这八个字。他表示,存量市场竞争下,消费升级、多元化、个性化将会非常的明显。目前豪华品牌的下探,自主品牌越发的强大,对于雪佛兰这样的合资品牌,生存空间被进一步挤压。如果品牌不向上,雪佛兰突破这个困局确实有难度。因此对于雪佛兰来讲,首先就要做好产品向上,来支撑品牌向上。今年广州车展上的第八代科尔维特Stingray轿跑及其硬顶敞篷版、2021款Suburban HC和2021款Tahoe Z71,都显示了雪佛兰改变的决心。今年起,雪佛兰全力改善销售结构,持续提升雪佛兰中大型车的比例。

  王永清介绍说,别克今年产品密集更新换代,共推出13款全新及改款车型。别克坚持宁静、安全、智能的产品优势,同时在智能驾驶、智能互联等方面进行了大量的技术迭代更新。下一步,别克将全面突出技术领先的形象。作为别克品牌面向“智能化”、“网联化”发展的最新落地成果,别克此次广州车展展示的量产版V2X技术,是基于目前行业聚焦的高级别智能驾驶辅助技术之上,进一步实现车与车(V2V)、车与道路基础设施(V2I)之间的互联互通,引领更加高效、安全的未来出行趋势。

  在王永清看来,凯迪拉克致力重返豪华车的领导地位。上汽通用目前已经和美国通用一起重新梳理了凯迪拉克品牌从感性到理性价值的定位。在理性价值方面,未来凯迪拉克的设计,绝对耳目一新,包括核心科技配置以及内饰品质。凯迪拉克的产品力从2022年之后将完全迈上一个新的台阶。同时,豪华车目前有三大趋势,一是消费升级,二是女性客户越来越多,三是年轻客户越来越多。凯迪拉克在这方面始终在做积极的探索。如营销模式上,凯迪拉克今年推出的Cadillac Lady,就是为女性客户打造的一个全新品牌。今后,定制化品牌营销会越来越多。

  技术路线:“两条腿”走路

  近期,国家发布《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出行趋势越来越明显。2025年新能源汽车占比约为15%-25%,2030年是30%-40%,2035年为50%以上。同时,新车平均油耗规定指出,2025年乘用车平均油耗是百公里4.6升、2035年是百公里3.2升。

  “到2035年,在中国市场上也并不是完全都是纯电动车型。光是新能源车也不够,没有新能源肯定也不行。”王永清强调,上汽通用会“两条腿”走路——坚持“提升传统驱动系统效能”与“发展新能源技术”。

  传统动力车型方面,上汽通用将致力把内燃机加上节能技术。如广州车展前夕上市的2021款别克GL6,就搭载Ecotec 1.3T双喷射涡轮增压发动机和6速DSS智能变速箱,并独立配备由48V电机、48V动力电池、电源管理模块和混合动力控制单元组成的轻混系统。2021年起,上汽通用的大量车型将搭载48V轻混动技术。2023到2024年,大量带混动技术包括插电混动技术的车型也会变得更普及。

  新能源方面,纯电动车型将成为重中之重。别克在新能源上,已经推出了从48V轻混、插电式混动及纯电车型。在今年的广州车展上,别克品牌“微蓝”新能源家族由微蓝7纯电动SUV和微蓝6插电式混动车联袂出场,这两款车不仅拥有极高的颜值魅力,更凭借业界首屈一指的“三电”技术和超长续航里程,在新能源主流细分市场树立新的标杆。雪佛兰今年也推出了城际轿跑畅巡。明年,凯迪拉克第一款电动车也将上市。可以说,上汽通用已初步建立了新能源产品的序列。2025年前,上汽通用将推出覆盖三大品牌的9款新能源车型,满足不同细分市场的需求。

  电动化:试水C2B定制

  随着大众、丰田等品牌的全力电动化,合资车企的电动化已然进入了一个快速发展期,上汽通用在电动车市场究竟有着怎样的考量?王永清表示,上汽通用目前在新能源领域的产品、营销、形象都有着比较大的欠缺,正着手一系列改进。

  首先,回归产品力。上汽通用汽车的下一代新能源产品架构不再是油改电,而是通用汽车跟上汽联合全新开发,包含动力总成系统、电池系统、驱动系统等。由于架构重塑,电池的模组跟电池包能灵活调整,将开发出SUV、MPV、轿车等不同车型。同时,产品将搭载更多智能科技,如加强版的Super Cruise,在高速公路上可以实现自动变道。2023年到2024年,适合于更多场景的智能科技也会在第三代电动车上配置,包括更先进的自动跟随、自动泊车技术、智能驾驶等。在智能互联方面,下一代的车型将搭载VCS虚拟座舱,带来完全不一样的体验。

  其次,将引入新的销售模式。上汽通用已经成立了一个专门的新能源部门,正在探索和实践适合新能源汽车的营销模式,比方说建城市展厅、体验店等。

  第三,开始考虑凯迪拉克品牌的C2B个性化定制。对豪华车来讲,配置的丰富多样性尤为重要。这给上汽通用一个启发,从产品开发阶段就要保持这种灵活性。明年起,依托新的凯迪拉克纯电动车,上汽通用将试水定制模式。“我们整个生产制造、物流体系,IT系统,从开发到终端,能够支持这套定制化系统的。”王永清表示。

编辑:白胜利

车图

新能源

自动驾驶

召回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