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车的故事还得靠产品来讲-汽车-中工网
 

中工汽车

今日要闻

新能源车的故事还得靠产品来讲

2020-10-19 08:35:00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自去年开始沉寂的新能源车市近日刮起了强劲的复苏之风。市场方面,中汽协数据显示,9月份,新能源汽车以13.8万辆的销量刷新了单月销售最高纪录,同比增长67.7%。

  对于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而言,这一轮“金九”行情来之不易。根据《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报告:2020》,从去年开始,销量突破百万的新能源汽车行业遭遇补贴全面退坡,随即跌入销量十二连降的低谷。与之形成对比的是,特斯拉国产后销量连续占据月度榜首,大众、宝马等外资品牌产品销量也逆势上升。

  在市场数据面前,国内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先发优势和规模优势未有明显体现,一众国内新能源汽车“元老”在销量榜单上位置不断下跌,业内“起个大早,赶个晚集”的担忧四起。

  一直以来,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受补贴政策影响较大,同时车企对单位、运营领域的需求关注较多。而随着补贴政策退坡、对公共领域需求逐渐饱和,以及普通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接受度的提高,私人乘用车逐渐成为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主要增长点。

  在私人乘用车市场上,消费者“用脚投票”,不少过去领跑销量榜单的国内自主品牌,在日益激烈的产品竞争面前难以招架。从“以补贴政策为指挥棒”到“靠产品说话”,市场逻辑快速切换,国内车企需要时间调整。但外资品牌加速发力,留给国内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时间显然不多。

  从9月份的情况来看,国内新能源汽车行业正在适应这个“没有补贴”的市场,自主品牌新能源车与新势力品牌占据销售榜单主流。当月,一款名为宏光MINI的A00级纯电动车型取代特斯拉Model 3,成为销量冠军。

  值得一提的是,新的销量冠军正是一款完全不依赖新能源补贴的产品。此前,其同级别车型市场占有率一度超过60%。但2017年补贴政策调整后,该型电动车面临“0补贴”尴尬,随后连续4年市场占有率下滑,最低只有13%。

  业内认为,此次A00级车意外登顶,显示出新能源汽车的市场需求已经被打开,车企只要能拿出好产品,市场会给予认可。

  在中高端市场上,市场驱动力提升的信号也十分明显,一些超过补贴上限的中高端产品呈现出持续热销态势。

  此前,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并不充分,导致消费热情不高。而如今市场倒逼之下,车企对市场需求的把握更加准确,新能源汽车车品普遍有了较大幅度提高。

  车企围绕市场需求做文章,政策也在瞄准市场发力。日前,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推动建立全国统一市场,提高产业集中度和市场竞争力”。

  业内预计,在各项政策利好的推动下,今年新能源汽车极有可能达到去年的销量水平。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张永伟表示,但这并不意味着政策可以推动市场继续高速增长,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最终还取决于市场,看产品能否更好满足市场需求。(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北梦原)

编辑:白胜利

车图

新能源

自动驾驶

召回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