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停车难” 观念也得变-汽车-中工网
 

中工汽车

今日要闻

破解“停车难” 观念也得变

2020-07-09 08:52:11  来源:河南日报

  近年来,一些地方的停车难问题已初步缓解,但不少城市仍面临巨大的停车压力,据估算,全国车位缺口已达约8000万个。(见7月8日《人民日报》)

  数据显示,2003年全国私家车不足600万辆,2014年超过1亿辆,2019年年底突破2亿辆!然而,随着汽车社会快速到来,不少城市并未准备周全,受城市规划建设等方面因素制约,停车资源十分紧缺,“停车难、停车乱”现象突出。一方面是位于繁华街区的医院、商场、写字楼、住宅小区等处“一位难求”,另一方面是商铺门前、背街小巷、高架桥下、马路边,一些私家车主见缝插针,“侵占”道路资源。

  停车难,根子在于停车资源严重不足或分配不均。加快停车设施建设,自然是题中之义。但是笔者以为,与此同时,有两种观念也需要尽快转变:一种是城市管理者“以罚代管”的观念需要转变。有的城市加大对乱停车的治理和处罚,人工贴条、电子眼抓拍等,靠严管严罚来治理停车乱象,甚至过度处罚、滥罚,但这不能解决根本问题,反而会激化“停车难”矛盾。另一种是居民“免费停车”的观念也需要转变。不少车主习惯于随便停不交费,即使附近有收费停车位也不愿停,这种心态显然不符合经济理性。

  破解“停车难”,既需要充分利用地面、地上、地下等空间深入挖潜停车资源,也需要推动“停车入位”“停车收费”理念成为共识,停车问题考验的是城市管理水平,也是市民素养。(唐卫毅)

编辑:高子惠

车图

新能源

自动驾驶

召回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