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车企按下“重启键”:欧洲汽车工厂加快复工-汽车-中工网
 

中工汽车

今日要闻

全球车企按下“重启键”:欧洲汽车工厂加快复工

2020-05-19 08:12:00  来源:中新经纬

  日前,雷诺集团官宣“重启”,在复工计划的制定和推进下,雷诺全球工厂将根据实际情况有序恢复生产。

  雷诺不是当前第一个官宣要重启工厂的车企。近日随着新冠疫情形势逐渐放缓,停摆已久的欧美车企纷纷按下“恢复键”,调整节奏迎接复工。

  欧洲车企加快复工节奏

  “在过去的三周中,大众汽车已经为这些步骤做了充分准备。除了制定保护员工健康的全面措施目录外,我们还致力于重建供应链。”大众汽车首席运营官拉尔夫·布兰德斯塔特(Ralf Brandstatter)日前表示,该公司已精心计划了重新开放工厂设施的步骤。

  大众汽车在欧洲拥有约49万名员工(全球约67万名员工),乘用车品牌的生产已于4月20日当周开始在德国茨维考和斯洛伐克布拉迪斯拉发的工厂恢复生产。大众在德国、葡萄牙、西班牙、俄罗斯和美国的其他工厂于4月27日重新开始生产,南非、阿根廷、巴西和墨西哥工厂预计将于5月中旬开始生产。

  4月20日当天,沃尔沃在瑞典托斯兰达区和比利时根特的工厂也恢复了汽车生产。其动力总成工厂也于当天重新开业。该汽车制造商还重启了其位于瑞典奥洛夫斯特伦的车身部件工厂的限量生产。

  沃尔沃表示,其在南卡罗来纳州的美国工厂计划于5月11日重新开业。而沃尔沃在中国的四家工厂已于上个月重新启动。

  事实上,当前戴姆勒、宝马、奥迪、阿斯顿·马丁、法拉利、雷诺、起亚、丰田、日产等车企相继恢复了其在欧洲工厂的生产。这与欧洲当前对疫情的防控管理有密切关系。

  4月15日,CLEPA(欧洲汽车供应商协会)和ACEA(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联合通过了“鉴于COVID-19(新型冠状病毒)的商业行为守则”,以支持快速、平稳地重启制造业。

  这一行为准则包含有关工作场所健康与安全、及时沟通、合同要求以及重新启动协调的章节。CLEPA(欧洲汽车供应商协会)秘书长德弗里斯(Sigrid de Vries)表示,“尽管我们社区的安全和福祉仍然是重中之重,但部门之间的协调和及时重启对减轻COVID-19危机对社会的影响至关重要。汽车行业联合行为准则将在这一过程中产生真正影响。”

  根据ACEA(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5月4日发布的最新数据,由于新型冠状病毒危机导致的工厂停产,迄今已导致2,317,369辆汽车的生产损失。各工厂平均关闭时间为29个工作日。长时间的产业停摆、车市的销量锐减给各家车企带来了巨大的资金压力和运营挑战,大批车企员工面临着降薪甚至失业的危机。

  目前,虽然很多地区疫情情况尚未明朗,但随着新增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增幅持续放缓,欧洲多国政府和企业开始制定复工策略,以求快速恢复经济,众多汽车制造商也开始筹划并逐步恢复工厂生产。

  据悉,已有超过半数的汽车工厂在4月底或5月初迎来复工。相比疫情形势更加严峻的北美大陆,欧洲地区的复工进展要更乐观一些。

  美国车企艰难推进复工

  自3月26日起,美国成为世界上新冠肺炎疫情最严重的国家。时至今日,疫情尚未得到有效控制。被迫按下“暂停键”的美国车企,离复工计划的真正实施还有一段距离。

  早在4月下旬,通用、福特和菲亚特克莱斯勒三大美国车企就共同表态,计划在5月4日开始逐步恢复生产。但该计划第一时间便遭到了UAW(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的强烈反对。在UAW 4月23日的一份声明中,UAW主席甘布尔(Rory Gamble)表态道:“五月初复工对于工人来说还是太早,太危险了。”此前已经至少有27名UAW的汽车工人死于新冠病毒。

  由此,4月29日起,通用、福特、菲亚特克莱斯勒三大美国车企便陆续宣布此前的5月4日复工计划无限期延迟,理由是需要依据各州的防疫措施对员工安全和全球供应链进行评估。

  据外界预计,三家车企计划最快于5月18日起部分复工。该日期也与密歇根州5月15日到期的居家令正好吻合。但一个重要的问题是UAW目前UAW仍拒绝就确切的复工时间表做出表态。

  相比底特律车企,加利福尼亚州的特斯拉要求复工的声音更为响亮。

  据美联社报道,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宣布5月11日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弗里蒙特工厂重启生产,这与当地市政当局在恢复运营方面的时间发生冲突。由于存在冠状病毒传播的风险,特斯拉工厂所在地的阿拉米达当地政府目前尚未批准重新开放。

  特斯拉的重新启动违反了阿拉米达县公共卫生部门的命令,该部门认为该工厂是一项无关紧要的业务,无法在病毒限制下生产。该部门5月11日发出警告,表示特斯拉违反了县卫生条例,并希望特斯拉“遵守而无需采取进一步的强制措施”,直到该县批准该州要求的针对特定地点的计划。

  代表加州弗里蒙特的县监督员斯科特·哈格蒂(Scott Haggerty)表示,他已经在这个问题上进行了数周的努力,试图为特斯拉重新找到一种使卫生官员满意的方式。他表示官员们正在朝着允许特斯拉于5月18日重启的方向迈进,但他怀疑马斯克希望重启冲压业务,以恢复生产电动汽车组装所需的车身零件。目前,特斯拉在加州弗里蒙特的工厂已重启生产。

  当前全球车企生产陆续恢复,但汽车销量仍是令人担忧的问题。据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日前发布的数据,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欧盟主要汽车市场销售遭受重创,欧盟今年第一季度乘用车市场新车销量同比下降25.6%,其中3月大降55.1%。

  “关键不是我们要提前一周还是晚一点。现在,大多数经销商都有大量的汽车库存,我们需要先减少库存,然后再向汽车制造商购买。”意大利汽车经销商奥托里诺(Gruppo Autotorino)主席普林尼奥·瓦尼尼(Plinio Vanini)说。

  “如果我们要再次恢复全面生产,汽车制造商和供应商必须以快速且同步的方式启动他们的工厂。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呼吁欧盟在整个供应链中支持协调重启活动和投资。鉴于许多主要市场的销售跌至历史最低水平,因此还需要采取措施刺激需求。”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总干事埃里克·马克·惠特玛(Eric-Mark Huitema)认为,作为高度依赖产业链的汽车行业,在疫情目前还有很多不确定因素的情况下,相互协作和激励措施都是必需的。

编辑:高子惠

车图

新能源

自动驾驶

召回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