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盛基:解禁限购、释放刚需等举措,对稳定增长、促汽车消费很重要-汽车-中工网
 

中工汽车

今日要闻

叶盛基:解禁限购、释放刚需等举措,对稳定增长、促汽车消费很重要

2020-05-08 08:27:00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人民网北京5月8日电(记者 胡挹工)5月7日,由人民网汽车频道联合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共同主办的第二期《共话新消费》研讨会在线上举行,15位来自汽车行业的企业家以及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的专家,结合自身的实践和探索,针对如何促进汽车消费,推动汽车行业全面复苏、蓄势发展建言献策。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总工程师、副秘书长叶盛基表示,目前汽车产业复工达产状况良好,但如何促进消费,是全行业面临的最重要课题。

  而稳增长、促进消费,政策是关键。对此,他再次呼吁并提出限购城市尽快释放市场刚需、推动1.6L以下小排量汽车消费、大力鼓励新能汽车消费、实施国三及以下排放车辆提前置换、解禁皮卡车进城、加大汽车金融支持、促进四五线城市及乡镇汽车市场发展等建议。

  叶盛基表示,限购城市大幅放宽限购指标、增加号牌额度,有条件解禁新能源汽车限购,这对拉动内需尤为重要。解禁汽车限购,需要城市地方政府积极引导私家车使用,优化和提升交管和城市交通管理水平,实现汽车和城市建设的和谐发展。

  另一方面,通过调整1.6L低排量汽车购置税率减半,能快速拉动汽车消费。1.6L以下排量汽车市场规模大,对促进广大中低收入人群汽车消费、拉动内需效果明显。

  关于鼓励新能汽车消费,叶盛基建议,在目前已经确定财政补贴政策的当下,落实给予新能源汽车牌照、路权、停车费减免、通行费减免等优惠政策十分重要。此外还应该加大新能源充电设施建设,打通个人充电桩安装管理障碍,实施充电运营电价优惠。

  关于提前置换国三标准车辆,叶盛基建议通过购置税减免补贴,用 3-5 年时间,将国三及以下排放车辆全部置换,每年可新增数百万辆市场,既改善环保、促进消费升级,又拉动内需、支持稳增长。

  此外,叶盛基还呼吁通过皮卡解禁的方式来促进消费。皮卡车具有相当的市场增长潜力,从六省市解禁皮卡车进城实施情况表明,效果良好。解禁皮卡进城限制,将拉动皮卡车消费,推动皮卡车快速发展。

  叶盛基还建议加大汽车金融支持力度。他表示,当下中小企业员工购车收入下降,金融行业加大对汽车个人消费信贷的资金支持,下调首付比例、100%贴息、延长还款期限等,有助于汽车消费潜力释放。

  最后,叶盛基还强调促进四五线城市及乡镇汽车市场发展的重要性。小康社会,购买汽车是居民消费升级的重要体现,也是人民生活水平提升的象征。通过以现金补贴、减免车辆购置税、纳入个税抵扣、降低汽车使用成本等多种形式,促进这些区域市场的消费快速增长。

编辑:高子惠

车图

新能源

自动驾驶

召回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