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广汽合作、PSA与FCA合并……车企“抱团取暖”成趋势?-汽车-中工网
 

中工汽车

上汽广汽合作、PSA与FCA合并……车企“抱团取暖”成趋势?

2019-12-27 07:41:25  来源: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2月25日电(付玉梅)近日来,车圈内不断传来巨头“牵手”的消息。先是PSA与FCA官宣合并,全球第四大汽车集团将由此诞生。随后不到半个月,国内自主品牌头部企业广汽与上汽也突然宣布要进行合作。车市寒冬之下,车企“抱团取暖”是否已经成为趋势?

  广汽、上汽将开启五年合作期

  12月23日晚间,广汽集团与上汽集团分别发布公告,双方正式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下简称《协议》),将积极探讨在多个相关领域展开合作,合作期为2020年至2025年。

广汽传祺资料图 中新经纬 付玉梅 摄

  根据《协议》内容,双方的合作将主要集中在联合开发核心技术、共享产业链资源、聚焦新商业模式、合力拓展海外市场四个方面。具体来看,在联合开发核心技术方面,双方将探讨在新能源、智能化、网联化、轻量化等领域,对战略性核心技术、平台进行联合投资、开发;在共享产业链资源方面,双方将探讨在生产制造领域的协同合作,并计划在物流、汽车金融、保险服务、后市场领域、产业投资等方面开展合作;在聚焦新商业模式方面,双方计划加强在汽车共享、出行服务、车电分离等新商业模式方面的研究与合作;在拓展海外市场方面,双方将在海外终端网络资源、海外商业伙伴、海外制造资源、国际物流等方面合力。

上汽荣威资料图 中新经纬 付玉梅 摄

  作为国内头部车企间少见的深度合作,业内将二者之间的牵手更多理解成双方在车市寒冬中的应对措施。今年以来,上汽和广汽均呈现合资品牌贡献大、自主品牌相对弱势的格局。今年1-11月,两大汽车集团整车销量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上汽集团累计销量554万辆,同比下降13.33%;广汽集团累计销量187.61万辆,同比下降4.34%。

  汽车行业分析师张翔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表示,上汽主要集中在华东地区销售,而广汽主要是集中在珠三角地区,现在两家车企合作,可以进一步打通原有的市场,实现“双赢”。

  “双方的合作还能带来很多好处,比如在供应链上实现共享,从而进一步降低零部件的采购成本,提高利润。此外,双方还可以在技术上加大合作,虽然每个系统都有两家公司独立的开发,但可以探索分工协作的模式,通过合作化平台降低车企原有的研发成本。”张翔说。

  车圈掀起合作潮,“抱团取暖”成趋势?

  本月还发生了一起被称为今年以来车圈最大的“联姻”事件。12月18日,标致雪铁龙集团(PSA)和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公司(FCA)签署了一项具有约束力的合并协议,规定双方业务以50:50的比例合并,以创造全球销量第四、收入排名第三的汽车集团。

  事实上,早在今年的10月31日,两家车企就曾联合发声明表示双方董事会批准了初步合并计划。根据近日签订的合并协议规定,新集团的全球规模和资源将由双方股东分别拥有50%。合并后的公司董事会将由11名董事组成:5名来自PSA,5名来自FCA,而现任PSA管理委员会主席唐唯实除作为董事会成员,还将担任首席执行官,初始任期为五年。

  不少分析认为,这一合并代表了车企之间整合与合作的总体趋势。事实上,为应对车市销量下滑、电动化趋势加强等一系列挑战,车企“抱团取暖”的现象开始在全球上演。

  3月28日,宝马集团和戴姆勒集团共同宣布,两家公司将把各自旗下的共享汽车品牌DriveNow和Car2Go等共享出行业务进行整合。

  7月12日,大众汽车集团与福特汽车公司也官宣合作,称进一步强化、扩展双方的全球战略联盟关系,强化在电动汽车领域的市场份额,同时双方将在美国和欧洲市场与自动驾驶汽车技术平台公司Argo AI合作。

  7月5日,百度、宝马、奥迪、戴姆勒、FCA、英特尔、大众等11家公司宣布成立自动驾驶联盟。据悉,这是至今为止自动驾驶方面成立的最广泛的一个联盟,当中涵盖车企、零部件公司、科技开发公司等自动驾驶相关领域的企业。

  “如今车企之间的合作,是汽车市场全球化发展的一个体现。全球化浪潮不仅带来机遇,也带来加倍的变化和冲击,市场和技术的高要求推动车企发挥各自的优势抱团发展。这或许也是目前车企突破困局的办法之一,也将是个不可避免的发展趋势。”张翔表示。(中新经纬APP)

编辑:李晗

图库

  • 曹操出行上线英国经典TX 打造高端商务出行

  • 德国乘用车上半年销量创新低

  • 慕尼黑车展欲成为"达沃斯"

  • 售价9.99万元-13.59万元 2021款骐达上市

  • 插混别克微蓝6即将上市

热点聚集

    名人堂

    新能源

    • 新能源

      本田将开发第二款电动汽车 暂缓氢燃料...

    • 新能源

      未来5年 通用电动汽车资本支出将超过...

    • 新能源

      印尼出新招:用镍矿资源换取电动车产业

    • 新能源

      如何靠电动车走向世界?日本车企想到了...

    • 新能源

      丰田计划2020年推出固态电池原型车...

    召回·百科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