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市寒冬国有车企混改提速-汽车-中工网
 

中工汽车

车市寒冬国有车企混改提速

2019-12-12 00:00:00  来源:北京日报

  北京日报讯(实习记者 杨天悦)车市寒冬中,国有车企传出混改新进展:长安新能源从长安汽车的全资子公司变为联营公司,奇瑞增资扩股项目也随着青岛五道口的加入尘埃落定。中国汽车流通协会预测,2020年的汽车市场或将继续下行探底,2020年年底有望回暖。在国内汽车产业淘汰赛的严酷考验下,混改成为国有车企提升“抗寒”能力的重要尝试。

  12月3日,长安汽车发布公告称,全资子公司重庆长安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拟引入南京润科、长新基金、两江基金、南方工业基金作为战略投资者,四方股东拟增资总额达到28.4亿元。增资完成后,长安汽车持有的长安新能源的股权比例将由100%稀释到约48.95%,丧失控制权。

  随后,长江股权交易所发布公告称,奇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与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增资扩股项目已经顺利完成,青岛五道口新能源汽车产业基金企业(有限合伙)成为双方的新股东。公告显示,青岛五道口向奇瑞控股投资75.86亿元,持股比例30.99%;向奇瑞汽车投资68.63亿元,持股比例18.52%。

  事实上,老牌车企奇瑞汽车近年来的市场表现并不突出,早已被挤出自主品牌第一梯队。而长安新能源自成立至今一年半的时间里,亏损超过8亿元,今年前三个季度累计销量仅完成目标销量的36.25%。此次混改后,无论是奇瑞汽车“外嫁”青岛,还是长安新能源的“独立”,投资方带来的巨额资金都将为企业注入新的活力。

  “混改完成后企业运营机制将发生变化,过去体制里一些老问题也能得到更好的解决。”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认为,二者此次混改成功也具有一定的样本意义。在此之前,国有车企已经有过比较典型的混改样本,如北汽新能源的借壳上市、东风汽车以“换股”形式对旗下零部件公司进行整合等。

  2018年底,国家发改委颁布《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规定明确提出: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推动国有汽车企业与其他各类企业强强联合,组建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汽车企业集团。随着国资监管“管资产”向“管资本”转变,国企混改将进一步提速,而体量巨大、身处激烈竞争领域的国有车企,自然成为混改重点。

  相对于传统汽车业务,新能源领域的混改更具迫切性。12月3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就《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意见稿提出,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新车销量占比要达到25%左右。能否在新能源市场拓展中抢占主动,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车企的未来生存空间。同时新能源车企已经放开合资股比限制,外资可以独资建厂,空前的竞争压力也逼迫国内车企积极求变,以机制改革释放自身活力。

编辑:高子惠

图库

  • 曹操出行上线英国经典TX 打造高端商务出行

  • 德国乘用车上半年销量创新低

  • 慕尼黑车展欲成为"达沃斯"

  • 售价9.99万元-13.59万元 2021款骐达上市

  • 插混别克微蓝6即将上市

热点聚集

    名人堂

    新能源

    • 新能源

      本田将开发第二款电动汽车 暂缓氢燃料...

    • 新能源

      未来5年 通用电动汽车资本支出将超过...

    • 新能源

      印尼出新招:用镍矿资源换取电动车产业

    • 新能源

      如何靠电动车走向世界?日本车企想到了...

    • 新能源

      丰田计划2020年推出固态电池原型车...

    召回·百科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