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市场均不乐观 全球车市寒冬远未结束-汽车-中工网
 

中工汽车

主要市场均不乐观 全球车市寒冬远未结束

2019-08-05 08:58:23  来源:人民网-中国汽车报

  编前:今年上半年,受贸易摩擦及地缘政治问题升温等因素的影响,全球经济下行风险加大,汽车行业受到直接冲击。纵观全球六大汽车市场,除日本汽车销量仍保持稳定外,欧洲、美国、印度、俄罗斯和中国等市场均面临车市“寒冬”。其中,欧洲、美国和俄罗斯的降幅尚保持在5%以内,中国和印度车市的降幅则达到两位数。由于世界主要国家及地区车市表现均不理想,IHS Markit市场咨询机构近日将2019年全球汽车市场销量预期下调至9100万辆,相比2018年同比下降2%。

  中国 上半年持续低迷 下半年有望回暖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近日发布了2019年上半年汽车产销数据。数据显示,今年1~6月,中国汽车销量为1232.3万辆,同比下降12.4%。尽管6月汽车产销量同比降幅有所收窄,但还是无法避免上半年产销量的大幅下滑。从车型来看,轿车、SUV、MPV、交叉型乘用车销量均低于去年同期。其中,轿车销量比上年同期下降了12.9%;SUV的销量比上年同期下降13.4%;MPV的销量比上年同期下降24%;交叉型乘用车的销量比上年同期下降17.5%。从车企的情况来看,仅长城和华晨的销量同比有所增长,其他销量排名前10的车企均呈现不同程度的下滑,上汽和长安的降幅甚至超过20%。

  中汽协方面认为,从6月产销数据看,虽然降幅有所收窄,但产销已连续12个月呈现同比下降,全年整体下降的趋势依然没有改变。中汽协秘书长助理陈士华表示,纵观上半年,汽车产销整体处于低位运行,低于该机构年初的预期。市场消费动能并未受价格促销等因素影响而提升,消费者观望情绪未有改善。“上半年完成情况低于我们的预期,预计全年总体将呈现负增长。”陈士华说。

  随着7月1日国家购置税新政的正式实施及部分地区国五、国六标准的正式切换,消费者“持币观望”的情绪逐渐消失,新的消费动能得以释放,这些将会成为下半年市场需求改善的积极因素。而且,汽车作为中国的支柱性产业,其发展得到国家的高度重视,上半年国家和各地方政府都有一些利好政策出台,这也让汽车行业对下半年的市场充满期待。“这些政策带来很大的正面影响,也为车市注入强心剂,相信下半年车市不会下滑得太厉害。”陈士华如是说。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上半年中国新能源汽车的销量仍保持高速增长,受补贴退坡等因素的影响不大。今年上半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61.7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49.6%。不过,新能源汽车市场受补贴和牌照因素影响很大,在补贴大幅退坡的情况下,企业很难实现盈利,这让市场充满很大的不确定性。

  美国 价格高企 跌跌不休

  据《美国汽车新闻》的数据,今年上半年,美国轻型车销量同比下滑2.4%,至841.8万辆,这也成为近10年以来美国车市第3次上半年销量同比下滑。从车型来看,皮卡仍是美国消费者的最爱。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美国大型皮卡销量继续保持上升态势,美国最畅销汽车前3名均被皮卡承包。其中,福特F-150摘得上半年轻型车销量冠军,公羊皮卡和雪佛兰索罗德分别排在第二和第三。数据显示,自2010年以来皮卡在美国的销量一直保持增长,足见美国消费者对皮卡的喜爱。福特美国营销副总裁马克·拉内维表示:“2019年,我们有望在美国市场销售100万辆皮卡。”

  从汽车制造商来看,通用汽车仍稳坐冠军宝座,今年上半年售出141.1万辆汽车,但销量同比下降了4.3%。排名第二的是福特,上半年销量同比下降3.2%,至123.1万辆。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FCA)以110.2万辆的销量排名第三,同比下降1.7%。紧追其后的是丰田,今年上半年的销量为101.6万辆,同比下降3.6%。整体来看,大部分汽车品牌销量均有所下跌,其中菲亚特、克莱斯勒、MINI和阿尔法·罗密欧等品牌的下滑幅度更是超过20%。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上半年,特斯拉在美国市场的销量达到5.7万辆,同比增长23.4%。此外,现代汽车旗下捷恩斯、捷豹和其他一些高档品牌销量也有所增长。

  一方面,美国新车价格不断攀升;另一方面,关税和贸易问题也给美国车市带来了不小的影响,使得消费者信心受挫。数据显示,售价低于2万美元的轿车和皮卡只占今年上半年美国轻型车销量的2%,低于2012年同期的7%。而售价在5万美元以上的轿车和皮卡占美国轻型车销量的25%,高于2012年同期的6%。据J.D.Power市场咨询公司的统计,今年1~6月,美国新车平均售价约为3.3万美元,创下新纪录,较上年同期增长4%。美国考克斯汽车公司指出,美国新车价格不断上升,部分原因是美国汽车制造商正在放弃很多入门级、售价较低的小型车。

  考克斯汽车公司首席经济学家乔纳森·斯莫克认为,下半年美国车市不会有太大改善,甚至可能会更糟糕。斯莫克称,下半年的风险包括全球经济整体放缓、美国经济面临不确定性、贸易摩擦和关税谈判、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简称UAW)与车企的谈判、围绕燃油经济性标准的大讨论等等。斯莫克预测,今年下半年,美国新车销量将同比下降3.4%,至840万辆;2019年,美国轻型车全年销量为1680万辆,低于2018年的1730万辆。考克斯汽车公司还预计,2020年美国新车销量将继续下滑,至1650万辆。

  欧洲 不确定性增加 车企叫苦不迭

  欧洲汽车工业协会(ACEA)的数据显示,今年6月欧洲新车注册量大跌7.8%,至144.6万辆,这是自去年12月以来的最大月度降幅。其中,法国和西班牙等市场新车销量降幅超过8%。

  今年上半年,欧洲汽车销量同比下降3.1%,新车注册量为818.4万辆。除了德国新车销量微涨0.5%以外,其他主要市场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德国仍是欧洲最大的新车市场,今年1~6月销量达到184.9万辆;英国排名第二,今年上半年销量为126.9万辆;法国和意大利分列第三和第四位,销量均超百万辆。值得一提的是,据德国汽车管理中心日前发布的研究报告,今年上半年,德国电动汽车销量首次超过挪威,成为欧洲最大的电动汽车市场。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德国电动汽车销量达到4.8万辆,同比增长41%,超过挪威的4.4万辆。其中,德国车市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销量分别为3.1万辆和1.7万辆。

  从车企的情况来看,除沃尔沃、三菱、丰田和马自达销量实现小幅增长外,其他车企的销量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日产跌幅最大,今年上半年销量为21万辆,同比大跌24%;本田销量下跌15.5%。大众集团以198.3万辆的销量稳坐欧洲车市销量冠军宝座,但销量同比下跌4.3%,大众乘用车品牌、奥迪和斯柯达销量均出现不小幅度的下滑。排名第二的是PSA集团,上半年销量微跌1%,至136.5万辆。雷诺集团以89.9万辆的成绩位列第三。另外,宝马、戴姆勒和丰田的销量与去年持平,FCA的销量则下跌9.5%。其中,菲亚特品牌的销量下跌10.2%,阿尔法·罗密欧大跌42.4%。

  近日,ACEA将欧洲2019年汽车销量年度预期从年初1%的增长下调至-1%。对此,ACEA秘书长埃里克·约纳特表示:“下半年,欧洲市场面临英国脱欧和宏观经济环境变化带来的不确定性,挑战不小。”汽车市场可以非常直观地反映出该地区整体经济形势,因此在欧盟委员会下调欧盟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增长预期之后,ACEA下调车市增长预期也在情理之中。

  安永咨询公司合伙人彼得·法斯也认为:“欧洲车市下半年将会很艰难,未来几个月,我们很难看到积极的信号出现。”欧洲车市自2013年以来一直保持增长,直到2018年销量微跌。从现在来看,欧洲车市难以再现此前的辉煌。这对于车企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一方面他们不得不应对日益严格的汽车排放标准;一方面又需要斥巨资研发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等新技术。在凛冽的车市“寒冬”下,车企的日子确实不好过。

  日本 上半年微增 下半年承压

  今年上半年,日本新车销量同比增长0.8%,达到275万辆。不过,上个月日本新车销量同比下降0.7%,至45.04万辆,这是3个月以来该国新车销量首次下滑。针对日本车市上半年的整体情况,一位日本汽车经销商协会的工作人员表示:“我们不能说车市处于强劲的增长态势。”因为今年10月,日本的消费税将从目前的8%上升至10%,因此可能刺激日本消费者今年上半年在消费税上调之前提前购车,使得一部分购车需求提前释放。

  今年1~6月,由于日本消费者对于丰田RAV4等改款新车需求较旺,该国普通乘用车销量小幅增长0.2%至174万辆。微型车(排量在660cc以下的K-car)销量同比增长1.8%,达到101万辆,这也是日本微型车连续第3年保持增长。其中,铃木吉姆尼和本田旗下N-Box和N-Van等车的订单颇为强劲。

  日本汽车工业协会也表示,由于该国经济前景不确定性增加,预计2019财年日本新车销量将同比下降2%,至522万辆。该协会预测,2019财年,日本普通乘用车销量将下降0.5%,至335万辆;微型车销量将下降4.5%,至187万辆。日本汽车工业协会表示,上半年日本新车销量仅微增,下半年消费税上调的影响将逐步显现,车市面临的压力更大。

  印度 “金砖”褪色 销量剧降

  继今年一季度新车销量下滑1.8%之后,印度二季度新车销量暴跌12%,创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最大跌幅。由于印度经济放缓、信贷紧缩和失业率上升,今年二季度,印度汽车销量下降幅度创过去41个季度以来之最。印度普遍被外界视为继中国之后下一个车市保持高速增长的“金砖国家”,谁也没料想到今年上半年印度车市会陷入危机之中。今年1~6月,印度新车销量同比下降10.3%,至155.68万辆。

  今年6月,印度轻型车销量同比剧跌17.5%,至22.57万辆。这已经是印度新车销量连续第8个月下滑。其中,印度车市领头羊玛鲁蒂铃木销量同比下降17.2%,至11.1万辆。玛鲁蒂铃木占据了印度车市接近一半的份额,旗下车型多以小型车为主,但此前畅销的车型例如奥拓、Wagon R、雨燕、Dzire、Baleno和Celerio销量都遭遇下滑。

  在印度车市份额排名第二的现代汽车上个月销量也同比下降7.3%,至42007辆。尽管现代汽车在印度市场推出了一些新车,但显然对销量的促进作用不大。不过现代汽车并不是惟一一家有此遭遇的车企,今年年初才推出新款中型SUV Harrier的塔塔汽车,上个月销量也同比下降27%。今年6月,本田在印度市场的销量暴跌41.4%。

  丰田印度子公司副总裁拉贾表示:“有几大因素导致印度消费者信心疲软,国内汽车销量持续下滑。这些因素包括: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高温以及洪涝等极端天气的影响、高利息成本、流动性紧张,以及近几个月来围绕引入BS-VI环保标准的潜在担忧。”本田汽车印度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兼销售和市场总监戈埃尔说:“印度汽车市场已经连续几个月下滑,需求严重放缓。从长远来看,任何能提振需求的举措,都能给行业带来积极的影响。”印度汽车行业希望新联邦财政预算能为该国汽车业带来一些刺激。汽车仍是印度税率最高的大宗商品之一,印度汽车业希望政府能降低针对汽车的商品服务税。

  俄罗斯 前景不妙 巨资救市

  根据欧洲商业协会(AEB)的数据,今年上半年,俄罗斯汽车销量同比下降2.4%,至83万辆。上个月,俄罗斯新车销量同比下降3.3%,至15.12万辆,这也是连续第3个月销量下滑。AEB汽车制造商委员会主席约尔格·施赖伯对此表示:“从市场情况来看,二季度比一季度更具挑战性。可以预见,下半年市场不会有太大改善,2019年整体车市实现增长已不太现实。即使下半年情况有所好转,在最好的情况下,今年车市销量也只会与去年持平。”

  今年上半年,俄罗斯车市仅1月和3月销量分别微增0.6%和1.8%,其余4个月均下跌。不少市场分析机构警告称,居民收入水平下降以及消费者信心下滑将导致今年俄罗斯汽车销量同比下降3%~10%。一些俄罗斯媒体还报道,俄罗斯汽车市场的萎缩速度可能比行业数据显示得更快,上个月,当地汽车经销商的实际零售销量下滑超过20%。

  日前,俄罗斯工业和贸易部部长丹尼斯·曼图诺夫表示,今年俄罗斯政府计划为该国汽车业提供近200亿卢布的支持,因此预计2019年俄汽车销量将与去年持平,或实现2%的增长。今年上半年,俄罗斯市场大部分汽车品牌销量均下跌,增幅超过50%的仅有吉利283.6%、哈弗202.3%和来自现代汽车旗下高档品牌捷恩斯56.5%。

  据俄罗斯汽车市场分析机构Avtostat发布的数据,今年上半年,俄罗斯市场共出售16022辆中国品牌汽车,与去年同期相比微降0.4%。今年上半年,俄罗斯市场最受欢迎的中国汽车品牌为吉利,销量同比增长2.8倍,至4032辆;其次是哈弗,上半年共售出3492辆汽车,同比增长2倍多;排名第三是奇瑞,销量同比下降5%,至2767辆;力帆销量大跌64%,至2654辆;第5名为众泰,销量为1004辆,同比下降17%。

  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中国汽车品牌在俄罗斯市场正在洗牌。一方面,吉利和哈弗实现超高速增长,销量位居前列;另一方面,俄车市曾经的中国汽车品牌“老大哥”力帆销量持续下跌,份额不断缩小。

  今年6月,力帆销量跌幅再次扩大至75.1%,这不仅是力帆进入俄罗斯车市以来的最大跌幅,也表示今年6月其销量仅为去年同期的1/4,只有349辆。2018年,力帆在俄罗斯月平均销量均超过千辆,今年月销量均低于500辆,而且每况愈下。毫不夸张地说,力帆在俄罗斯正遭遇极速下坡,危机深重。今年上半年,力帆在俄罗斯市场的总销量同比下跌63.9%,至2654辆,累计销量也跌出中国汽车品牌前三名。(万莹 冯玉婷)

编辑:王柏滔

图库

  • 曹操出行上线英国经典TX 打造高端商务出行

  • 德国乘用车上半年销量创新低

  • 慕尼黑车展欲成为"达沃斯"

  • 售价9.99万元-13.59万元 2021款骐达上市

  • 插混别克微蓝6即将上市

热点聚集

    车企文苑

    名人堂

    新能源

    • 新能源

      加快电动化进程 曝奥迪新能源车型规划

    • 新能源

      把新能源汽车安全性落到实处

    • 新能源

      福特与大众将共享电动汽车与自动驾驶技...

    • 新能源

      捷豹路虎将投资数百万英镑 在英国生产...

    • 新能源

      奇瑞新能源借壳失利,转向谋划登陆科创...

    召回·百科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