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财富》中国500强出炉 汽车业共22家企业上榜-汽车-中工网
 

中工汽车

2019《财富》中国500强出炉 汽车业共22家企业上榜

2019-07-17 08:46:41  来源:中国汽车报

  近日,《财富》中国500强排行榜出炉。

  上汽集团继续保持第5位,北汽新能源、宁德时代首次上榜。其中,总计有22家汽车及零部件企业亮相榜单。

  纵览榜单上的汽车及零部件企业,与去年相比呈现出三大突出特点。一是总体数量减少两家,新增2家,退出4家,累计总市值汽车类排名从第6位降至第9位;二是在汽车及零部件企业排名前10位总体没有变化,但部分排名次序出现变化;三是汽车及零部件企业今年排名前3位的营业收入比去年的前3位均有增加。

  “榜单较为客观反映了去年国内汽车及零部件企业的真实情况,也打上了车市寒冬的烙印。”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向《中国汽车报》记者表示。

  排名变化有深意

  在汽车及零部件企业中,上汽集团保持第1位,并在《财富》中国500强总榜单上与去年持平,保持第5位,但营收增加,由去年的8706.39亿元增加到9021.94亿元,增长了近4%。

  今年榜单上汽车类位居第2位的是潍柴动力,在总榜单上的排名从去年的第53位降至第60位,但营收增加,由去年的1515.69亿元增加到1592.56亿元,增长了近5%。

  今年榜单上汽车类排名第3位的是北汽股份,在总榜单上的排名从去年的第63位降至第65位,营收也有增加,由去年的1341.58亿元增加到1519.2亿元,增长了近13%。

  在今年榜单上汽车类位居第4位至第10位的分别是比亚迪、吉利汽车、东风汽车、长城汽车、广汽股份、长安汽车、中国重汽(香港)。而2018年《财富》中国500强榜单汽车类位居第4位至第10位的分别是东风汽车、比亚迪、长城汽车、吉利汽车、长安汽车、广汽股份、中国重汽(香港)。

  其中,在总榜单上的排名中,比亚迪由去年的第76位上升至第70位,吉利汽车保持了第85位,东风汽车由去年的第68位降至第90位,长城汽车由去年第80位降至第94位,广汽股份由去年的第111位降至第125位,长安汽车由去年的第95位降至第136位,中国重汽(香港)保持在第146位。

  业内人士认为,今年榜单上的排名,也是汽车行业经历寒冬、优胜劣汰的结果。

  车企进步令人喜

  在今年榜单上汽车类位居第11位至第22位的还有均胜电子、江淮汽车、北汽福田、宇通客车、宁德时代、江铃股份、一汽轿车、耐世特、重庆小康、福耀玻璃、厦门金龙、北汽新能源。

  今年榜单上汽车类企业中,“进步”最大的是均胜电子,由2018年榜单上排名第276位跃升至今年的第164位,提升了112位,进步显著。今年6月下旬,该企业首次出现在“2019中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综合竞争力百强企业”榜单上,排名第27位。

  自2018年收购日本高田主要资产后,均胜电子已形成汽车安全系统和汽车电子系统两大业务板块,当年销售收入达561.8亿元。目前,聚焦智能驾驶以及汽车电子领域的均胜电子已具备完整的硬件设计、软件开发和数据处理能力,在亚洲、欧洲和美洲分别设有研发中心,工程技术和研发人员的总数超过5000人,拥有超5000项专利,实力不容小觑。

  据介绍,由财富中文网每年发布的《财富》中国500强排行榜,考量了全球范围内排名在前的中国上市企业在过去一年的业绩和成就。该榜单由《财富》(中文版)与中金公司财富管理部合作编制。排行榜覆盖范围包括在中国境内外上市的所有中国公司,所依据数据为上市公司在各证券交易所正式公开披露的信息。

  转型带来新气象

  今年的榜单与去年相比,在汽车类中,已经没有了去年排名第352位的众泰汽车、第441位的五菱控股、第475位的华翔电子、第498位的玲珑轮胎。

  引起关注的,是今年新“上位”的宁德时代和北汽新能源。宁德时代在总榜单上排名第290位,2018年营收296.11亿元;北汽新能源在总榜单上排名第494位,2018年营收164.38亿元。

  成立只有7年多的宁德时代的确是汽车动力电池行业的一匹“黑马”。上市之后,先是挤下创业板龙头股温氏股份成为创业板第一股,后又抢来比亚迪在锂电池板块的“王座”,凭借突破2000亿元的市值成为锂电池第一股,2018年在国内电池市场份额占到40%,较比亚迪高出一倍。2019年3月4日,宁德时代的股价达到了上市以来的最高点95.16元。

  凭借自身实力,宁德时代做得风生水起。今年6月,一向以谨慎著称的日本丰田,首次与宁德时代和比亚迪签下动力电池大单,为明年在中国推出十款电动汽车打下基础;大众与宁德时代已经牵手;吉利与宁德时代成立合资公司;北汽集团也是宁德时代的大客户之一。

  而北汽新能源是国内为数不多,并行纯电动、插电混动、氢燃料电池“三条路线”的车企。淘汰低端车型、发力中高端产品已成定局,将EU5、EX5等定位更加中高端的车型作为主力军,旗下新产品EC5于7月内上市,后续高端品牌ARCFOX也将上市一款电动超跑,这将进一步塑造北汽新能源的高端形象。最新数据显示,北汽新能源2019年6月销量26072辆,同比增长438%;上半年累计实现销量65159辆,同比增长21.57%。

  “在市场环境不断变化、行业竞争日益加剧的新形势下,汽车企业只有不断全面‘修炼’,提升自身实力,才能立于不败之地。”钟师认为,期待看到更多汽车类企业登上榜单,在提质增效之路上获得更好发展。

编辑:王柏滔

图库

  • 曹操出行上线英国经典TX 打造高端商务出行

  • 德国乘用车上半年销量创新低

  • 慕尼黑车展欲成为"达沃斯"

  • 售价9.99万元-13.59万元 2021款骐达上市

  • 插混别克微蓝6即将上市

热点聚集

    车企文苑

    名人堂

    新能源

    • 新能源

      加快电动化进程 曝奥迪新能源车型规划

    • 新能源

      把新能源汽车安全性落到实处

    • 新能源

      福特与大众将共享电动汽车与自动驾驶技...

    • 新能源

      捷豹路虎将投资数百万英镑 在英国生产...

    • 新能源

      奇瑞新能源借壳失利,转向谋划登陆科创...

    召回·百科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