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SUV市场冷暖自知 哈弗、大众逆势取胜-汽车-中工网
 

中工汽车

上半年SUV市场冷暖自知 哈弗、大众逆势取胜

2019-07-17 06:40: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1-6月,SUV车型共销售4289463辆,同比下降8.5%,但身处逆势,哈弗、大众的“SUV军团”仍然依靠过硬的产品实力、深厚的品牌底蕴、以及优秀的市场口碑而取得优秀成绩。

  其中,哈弗H6上半年累计售出170257辆,以领先第二名36892辆的成绩,夺得上半年全国SUV车型销量冠军。而紧随其后的大众途观,上半年则累计售出133365辆,以27762辆的领先优势傲视合资SUV市场。

  6月,国内SUV市场表现大幅“回暖”,据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数据显示,6月,SUV共销售756900辆,环比上涨12.9%,同比上涨10.5%。但市场“繁荣”背后,其实是“国五国六”切换时期,被迫清库存所带来的市场异常增长。

  更不乐观的是,即使是“声势浩大”的“国五清库存”也无法掩盖SUV市场的疲软,综合1-6月数据,SUV共销售4289463辆,同比下降8.5%,下降幅度较去年同期扩大14.8个百分点。

  正所谓时势造英雄,身处逆势,产品实力过硬、品牌底蕴深厚、市场口碑优秀的品牌更能脱颖而出。在国内SUV市场中,哈弗和大众无疑就是这样的“英雄”。

  哈弗“霸主”地位难撼 WEY冲击高端遇阻

  具体来看,1-6月,共有4款自主车型入围“上半年全国SUV车型销量前十榜”。

  其中,哈弗H6将冠军宝座牢牢地抓在手中。1-6月,哈弗H6累计售出170257辆,虽难复当年勇,同比下滑20.47%,但其每月销量都保持在2万辆以上的稳定发挥还是令对手难以企及,最终其累计销量也高出第二名36892辆之多。

  哈弗H6 郭跃摄

  此外,哈弗阵容中的“新秀”F7更是在以惊人的速度蹿升。1-6月,哈弗F7累计售出69685辆,强势进入SUV销量前十。由此,其也携手H6,更加夯实了哈弗在SUV市场难以撼动的地位。

  此外,相比于销量的贡献,哈弗F7还更是哈弗、乃至长城汽车“走出去”战略的“尖兵”。6月5日,长城汽车俄罗斯图拉工厂建成投产,其首款全球车——哈弗F7也随之正式下线。就在同一天,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还共同在哈弗F7上签名留念,一时成为佳话。哈弗F7的“出海”,不仅将拓宽哈弗品牌的市场空间,也更致力于打造有全球竞争力的产品,从而成就有全球影响力的品牌。

  在H6和F7“一老一新”两款明星车型的带领下,哈弗品牌也取得了骄人的成绩,1-6月,哈弗品牌共销售汽车352872辆,同比增长8.47%,成为车市寒潮中为数不多保持正增长的品牌。

  而反观哈弗H6曾经一个个“势如破竹”的竞争对手,则已全面陨落。宝骏510上半年共销售104021辆,同比狂降41.90%;其“难兄难弟”吉利博越,销量下滑幅度更达到42.83%,1-6月仅售出77300辆。再就更不用提已跌出榜单的传祺GS4、荣威RX5等车型了。由此可见,哈弗无疑是自主SUV阵容中当之无愧的“英雄”。

  不过,在长城“帐下”,哈弗的逆市飘红也无法掩盖高端品牌WEY的“不如意”。1-6月,WEY累计售出46884辆,同比下滑39.62%。可见,WEY、长城汽车、甚至自主品牌,在“向上突破”的行进中仍任重而道远。

  上汽大众途观傲视合资市场 一汽-大众SUV劲头十足

  合资品牌方面,日系SUV的加速崛起赚足了人们眼球。东风日产奇骏、逍客始终稳扎稳打,最终奇骏以105603辆的成绩高调夺取上半年SUV销量季军;逍客1-6月销量也实现了10.5%的增长,从而排至第六名。

  同时,东风本田看似终于摆脱了“机油门”阴影。CR-V上半年销售93462辆,同比增长185.6%,大有重回巅峰的势头;XR-V同样表现不俗,共销售69903辆,排名第九。

  此外,韩系SUV的复苏脚步也在逐步加速。1-6月,现代ix35共销售71415辆,大幅增长48.1%,排名第八。

  大众途观 郭跃摄

  但立于它们面前的,仍是难以逾越的老牌劲旅大众途观。1-6月,途观单月销量始终位列前三甲,更在6月超越哈弗H6一举夺得单月销量冠军。最终,途观累计销售133365辆,同比微降3.8%,稳夺上半年SUV销量亚军,其领先日产奇骏的销量则达到27762辆,优势明显。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在探访一家北京的上汽大众4S店时就发现,即使途观已经摆放在店内最深处,看车的消费者仍是络绎不绝。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大众旗下,途观并非“孤军奋战”。上汽大众方面,已形成了T-Cross、途岳、途观、途昂以及多款衍生车型组成的全SUV市场布局,阵容强大。而“姗姗来迟”的一汽-大众SUV们更是表现亮眼,探歌、探岳两款SUV在6月销量均突破万辆大关;综合1-6月,探岳累计销售45353辆,探歌终端累计销售53502辆,也助力SUV成为一汽-大众销量增长的新“引擎”。

  而展望下半年SUV市场,完成“国五国六”切换之后,自主品牌能否探底回升?奔驰GLC、奥迪Q5L、宝马X3等豪华品牌SUV能否更进一步,都令人期待。(郭跃)

编辑:高子惠

图库

  • 曹操出行上线英国经典TX 打造高端商务出行

  • 德国乘用车上半年销量创新低

  • 慕尼黑车展欲成为"达沃斯"

  • 售价9.99万元-13.59万元 2021款骐达上市

  • 插混别克微蓝6即将上市

热点聚集

    车企文苑

    名人堂

    新能源

    • 新能源

      加快电动化进程 曝奥迪新能源车型规划

    • 新能源

      把新能源汽车安全性落到实处

    • 新能源

      福特与大众将共享电动汽车与自动驾驶技...

    • 新能源

      捷豹路虎将投资数百万英镑 在英国生产...

    • 新能源

      奇瑞新能源借壳失利,转向谋划登陆科创...

    召回·百科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