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低迷无法独善其身 高端品牌价格战硝烟弥漫-汽车-中工网
 

中工汽车

市场低迷无法独善其身 高端品牌价格战硝烟弥漫

2019-06-26 08:18:00  来源:人民网-中国汽车报

  在车市“回暖”迹象不明显、整体下滑的大背景下,经销商纷纷下调了产品终端售价,在此基础上,一些经销商为了销量,不断加大优惠力度,尤其面对排放标准从国五向国六切换的转换时期,经销商库存压力较大、叫苦不迭。高端品牌在这种市场环境下也难以独善其身,就连往日在华销量不错的凯迪拉克、沃尔沃等品牌,也出现了销量小幅下挫。近日,记者在走访中发现,高端品牌阵营中,价格战已经硝烟弥漫。

  有优惠却没有消费

  位于北京市四惠枢纽站附近的捷豹路虎4S店,记者在去年走访时还能看到有不少消费者进店看车,但从最近的走访来看,进店人数已经大不如前。销售人员的热情态度与店内冷清的人气形成鲜明对比,偌大的4S店内摆放着捷豹和路虎两个品牌的车型,从摆放数量和规模上看,几乎覆盖了旗下大部分在售车型。刚过完“六一”儿童节,但是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近期店内每个车型都有相应的节日优惠,可供消费者选择,至于优惠活动何时结束还没有接到通知。

  “以前热卖的车型,不打折都有人买,现在优惠力度从几万到几十万不等却无人问津,真是不知道这日子还要多久才能好转。”销售人员小吴向记者抱怨着最近的市场情况。以店内正中央摆放的路虎发现为例,优惠幅度从去年以来一再增大,但是依然鲜有人购买,而旁边新展出的路虎发现运动版则挂出已经售出的字样。“车价高的车型优惠幅度也大。”小吴告诉记者,这种优惠力度目前都是主机厂在支撑,4S店则是根据实际情况再进行调整,但是目前销量提升都是靠一些老客户的介绍,新增客户增长幅度已经大不如前。

  高端品牌促销降价的情况并不少见,记者来到北京华德宝4S店,考虑到因为周中工作日的原因,来看车的人明显少了很多,但比起路虎4S店来说,这家宝马4S店的情况好很多。虽然没有挂出降价的标牌,但是销售人员都会在消费者询问后表示有不同程度的降价优惠。记者在现场碰到正在看车的任女士,通过一番交谈了解到,任女士是北京本地人,近期有换车需求,由于之前一直开SUV,加之她对宝马品牌SUV情有独钟,所以非常看好宝马X1。从试乘感觉来看,任女士已经有非常强的购买意愿,但她告诉记者,虽然自己比较钟情宝马X1,但是同样在高端品牌中,紧凑型SUV不胜枚举,她还想看看其他品牌的同类型产品,然后比较价格再作决定。

  有同样心态的消费者,记者在北京朝阳区高碑店村奔驰4S店也遇到过。记者观察,一对上了年纪的夫妻进店看车,从与销售人员的交谈中记者得知,夫妻二人不但详细询问了车辆功能配置、动力信息、售后保养等问题,对店内的优惠措施同样认真记录,这对夫妻告诉记者,现在汽车品牌普遍大幅优惠,他们要货比三家再作决定。

  切换国六制约车市提速

  据不完全统计,全国目前已有15个省市明确7月1日实施国六排放标准,这比全国统一实施日程表早了一年,对于经销商来说,国五车库存压力可想而知,而对于消费者来说,加大了他们对于市场的观望态度。高端品牌同样存在国五库存车的问题,但相比自主品牌而言,压力则小许多。

  位于北京东方基业国际汽车城内的奔驰4S店,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目前现有的展车中,绝大部分已经更换为国六车型,在这点上奔驰积极相应国家政策,也为消费者解除了后顾之忧。销售人员表示,从去年9月1日以后生产的车辆,就已经是国六车型,店内国五车型正在慢慢被市场消化,所以尚未在国五切换国六过程中出现慌乱。

  北京星德宝宝马4S店内,记者经过询问得知,店内也基本更换为国六车型,只有少数在售车辆还是国五车型。销售人员表示,他们会主动向消费者告知车辆排放情况,虽然销量较往年有所下滑,但店内国五库存车的压力并不大。

  与奔驰宝马情况不同的是,记者在惠通陆华4S店内发现,路虎品牌几乎是清一色的国五车型。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近期也有消费者来看车时询问国六车型的问题,但是从目前他们接到的主机厂通知来看,并不担忧这一标准实施后造成的压力。销售人员同时表示,目前尚未有国六车型配送进店,他们普遍认为,主机厂一定会做好充分准备,总体情况依然乐观。

  在北京通孚祥凯迪拉克4S店内,记者发现,展出的大部分车型还都是国五车型,销售人员表示,从目前的政策来看,国五车对北京地区的消费者影响不大,不像周边河北、天津等地区已经有明令出台,而这对于购车指标紧缺的限购城市北京来说,时间压力还不算大,而且基本对消费者目前的上牌没有影响。

  消费者“优中选优” 经销商竞争加剧

  如果说合资品牌与自主品牌竞争十分激烈,那么高端品牌就要相对稳定得多,高昂的价格并不是每一个消费者都能够接受,在市场的消费人群中则相对稳定。但是近年来在消费升级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关注和购买高端品牌,国外高端品牌企业纷纷进军国内市场,高端品牌竞争开始变得激烈。

  作为国人心目中SUV高端品牌的路虎,今年以来销量同比下滑趋势严重。从这次走访4S店内情况来看,一方面其高昂的价格只对特定的消费群体产生吸引力,另一方面在当前SUV产品竞争激烈的时候,路虎在车型更新和照顾消费心理上还有待提高。记者在店内随机采访了一位来看车的男士,他表示,来看车纯粹是因为公司有购车需求,自己对路虎品牌的认可度并不是很高,同样的价钱可能会选择性价比更高的其他高端品牌。

  对于深谙国人消费心理的奔驰、宝马,这方面则相对处理得更好一些。首先,产品更贴合消费人群的使用特点,价格空间布局合理,产品车型丰富。其次,有消费者在本次走访中表示,品牌力始终是一块金字招牌,这背后凝结着企业的无形价值,对消费者的选择有重要加码的成分。最后,奔驰、宝马等品牌的价格更加稳定,给消费者较强的信心,从这一点上看,二线高端品牌尚需付出更大努力。

  编辑:郭晨

编辑:高子惠

图库

  • 曹操出行上线英国经典TX 打造高端商务出行

  • 德国乘用车上半年销量创新低

  • 慕尼黑车展欲成为"达沃斯"

  • 售价9.99万元-13.59万元 2021款骐达上市

  • 插混别克微蓝6即将上市

热点聚集

    车企文苑

    名人堂

    新能源

    • 新能源

      丰田加快电气化进程 力争提前五年实现...

    • 新能源

      马自达公布电气化计划 将于2020年...

    • 新能源

      比亚迪全新秦EV官图发布 续航比肩M...

    • 新能源

      电动车不必充电 更无里程焦虑 日产力...

    • 新能源

      腾势近5年累计亏损35亿 不放弃却也...

    召回·百科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