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大赛共成长|2019全国二手车鉴定评估师技能大赛复赛圆满结束-汽车-中工网
 

中工汽车

我与大赛共成长|2019全国二手车鉴定评估师技能大赛复赛圆满结束

2019-06-20 16:41:28  来源:中工网

  6月14日(通讯员 李晗)由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主办的“大搜车家选”杯 2019全国二手车鉴定评估师技能大赛复赛在北京如期举行。经过激烈的比拼,进入复赛的55支队伍中有21支队伍脱颖而出,将晋级半决赛、决赛。本届比赛由大搜车家选冠名支持,“行”认证技术支持。

   

  二手车鉴定评估师大赛已经连续举办了三年,不仅在规格与规模上再创新高,而且在赛制上及比赛难度上进一步升级。尤其是检测车辆增加了事故车鉴定考核,所有参赛团队都直面新的课题,从比赛成绩上看,长期工作在一线的评估师在事故车鉴定优势更明显。同时,本次大赛增加了检测工具的使用,重点考核二手车鉴定评估师对车辆检测工具使用方法的掌握,以减少在二手车鉴定评估过程中的人为因素,提高准确率。

  本届复赛赛制实行参赛团队抽签随机分组,组内排名决定晋级与淘汰队伍。比赛共分为五组,每组11支竞赛团队中选拔出4支队伍晋级半决赛。其中,上午完成实操环节后,每组获得第一名成绩的团队直接拿到半决赛晋级卡;剩余团队结合答辩成绩,争夺剩下三个组内晋级的名额。

  21支晋级团队如下:

  A组 晋级团队是:2SC鉴定评估团队、广汇华北大区北京一队、广汇金阳华通、广汇港宏二手车;

  B组晋级团队:新疆一队、广汇西北大区宁夏二队、车行家队、祥龙博瑞一队;

  C组晋级团队是广汇广西二手车中心一队、广汇勇往直前队、致远战队、远通集团上汽大众一队;

  D组晋级团队是:广汇甘肃一队、中车检、广汇陕西四队、“大搜车家选”广西代表队、天津利星行;

  E组晋级团队是:业乔汇通、广汇华北大区北京二队、广西弘泰、金达洲凯旋。

   

   

   

   

  与以往两届大赛不同的是,本次比赛增加了仲裁制度,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二手车经销商分会副会长董兵为复赛仲裁长。参赛团队对于复赛裁判、评审、赛场管理以及其它涉及到竞赛公平、公正的事项,可向仲裁长提出申诉,仲裁长将秉承客观、公正的工作准则,对申诉事件进行复议与仲裁处理。

  在复赛期间,记者对评估师、参赛队领队和裁判员进行了采访,大家均表示在全国二手车鉴定评估师技能大赛的推动下,个人不仅在专业上做到了更加精进,更是将知识学以致用。在提升个人工作能力的同时,感谢大赛给予了一个与同行交流学习的机会,大赛也已经成为一个展示二手车人风采的新舞台。

  高建军   某电商平台二手车评估师

  

  中工网: 您对平台对车商赋能的过程中检测评估手段所起到的作用,是如何看的?

  高建军: 平台对车商的赋能包含B2C和C2B/B2B两种,一方面帮车商卖车,一方面帮车商收车,无论是哪一种模式,中间都离不开评估检测,只有评估检测报告的存在,才有了各种模式的交易。平台发展经过7年的洗礼,现在无论是车商还是个人客户都对检测报告都会特别重视,客观严谨的检测报告也是交易双方达成信任的基础。对于传统车商所面临的“车收不到、卖不出去”的问题,也是急需车商转型的,所以说只有车商加入和扩大网络平台渠道才能得到更加高效的发展。

  中工网: 对于二手车跨区域流通过程中出现的区域差价的问题,如何借助大数据工具提升交易效率,您在工作中又有哪些经验可以分享?

  高建军: 现在二手车的跨区域销售主要提升小众车型的交易效率,其次才是带动大众车型。出现区域差距的情况主要适合于偏高端车型,中端车型几乎不存在区域差价。平台在加各种成本价后车价已经高于当地市场价,而各大平台运营成本费用较高,仅靠金融产品维持经营。另外对于个人买家而言对车辆的要求几乎与新车的标准相当,个人交易环节中易退车或投诉较高。跨区域销售优点可以保证客户可以获得充足的车源,做到“百里挑一”,另外业务模式属于上门服务,即购买车辆后全程不需要自己办理,到约定时间直接送车上门即可。对于平台来说,跨区域销售的真正含义应该是无区域销售,只要有合适的车都可以随时交易,不存在区域限制。

  张贺春   某宝马授权经销商二手车评估师

  

  中工网:宝马在品牌认证二手车业务上已经拓展多年了,对消费者来说,除了品牌认证作为背书以外,您认为哪些因素,最能说服消费者购买一台品牌认证的二手车?

  张贺春:品牌认证二手车最大的优点就是品质保障。如果发现车辆问题能追根溯源,提供车辆质保,让消费者放心使用;第二,车辆在价格方面,因为店面销售的很多车都是客户置换得来的一手车源,省去了很多车商交易的中间环节,对车辆品质不仅有保障,价格自然有优势。

  中工网:伴随宝马I3这样的纯电动车型的上市,纯电动车型的都检测评估台次有了明显提升,这些纯电动车型,与传统燃油车比在评估检测中最为棘手的问题有哪些?

  张贺春:像宝马I3这样的车型,电动车的检测标准跟汽油车也有很大的区别,电池现在还没办法做检测,电池又是电动车最核心的部分。评估师在对于电池的性能检测上没有专业的工具可以使用,无法检测车辆的具体状态。对于电动车型的检测工具问题,亟待行业或厂家给与解决,提升评估师检测工作效率的同时,对车况也能有客观全面的判断。

  李兆才   第二届暨第三届二手车评估师技能大赛复赛和决赛评委。

  

  中工网:在整个大赛担任评委过程中,您担任哪个环节的评委工作?历次比赛团队在复赛中给你留下的最深的是哪个参赛环节?

  李兆才:我负责实车检测环节现场评委。在本届大赛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事故车鉴定环节》,此环节是本次大赛新加的一个环节,现场每组设置了2台二手车,可能是正常车,也可能是事故车,最终结果需要参赛选手在规定的5分钟内完成对车况的判断,这一环节也是最考验参赛选手基本功。

  中工网:与前两届大赛相比,除了比赛队伍数量增加,比赛环节设置更多以外,您认为哪些环节会拉开队与队之间的成绩,同时大家大多数时候也会比较忽略呢?

  李兆才:本届大赛增加了事故车鉴定和二手车交易相关情景模拟,其中事故车鉴定是检验评估师真功夫的一个重要环节,二手车交易相关的各个节点是考验选手评估知识的储备以及实际业务能力,这两个方面会拉开各队之间的差距,所以选手在平时要多积累二手车相关知识,不能只专注于熟读《二手车鉴定评估技术规范》,个人要多了解二手车行业资讯,同时多学习掌握二手车的上下游知识,做一个全面的二手车人。

  中工网:您认为在比赛过程中设置交易环节,对大赛团队和二手车行业,带来了哪些积极的影响?

  李兆才:本届大赛涉及交易的各个环节,引用多个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将理论知识、国家标准,与实际工作结合起来,符合汽车流通协会办大赛的目标之一,即“通过大赛逐步提升全行业的人员素质,规范全行业技术规范,扩大二手车行业的社会影响力”。

  朱传杰  某二手车电商平台本届大赛参赛队领队

  中工网:您认为团队在人员培训上如何与《二手车鉴定评估技术规范》相结合,提升人员的检测评估能力呢?

  朱传杰:从提升评估师的业务水平来说,有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对车辆结构基础知识的掌握,评估师要熟悉车内机电部件的运作原理,这样才会去下手检测,明确有哪些检测内容。下一步评估师依照车辆所体现的故障表象,才能做到有目的性的查验;其次,对于车身工艺结构这一部分,因为现在的车型与以前明显不同了,比方说本届大赛就有全铝车身,不同的车身,他的构造、材质都不一样;在此,车辆修复中涉及到的后期的钣金维修,现在所使用的技术也会同以往不同,评估师对于钣喷修理中车架的查勘掌握,个人对新版车型修理需要一定的了解。这样的话,评估师做查勘的过程,判断出这台车辆哪些地方是经过修复的,经历过怎样的维修过程。评估师可以还原事故的发生过程,将车辆碰撞的场景进行重现。

  现在所执行鉴定项目是越来越多,已经到了118项。我们测试过,一个评估师做完这所有的项目,如果真正地细致操作,基本上是要用45分钟至60分钟。在短时间内涵盖这么多项目,如果评估师没有一个关注细节的心态,是很难按照《规范》所要求的标准去做检测的,评估师要静下心来,更多地去关注检测细节,并且结合经验去做出最终判断。

编辑:王柏滔

图库

  • 曹操出行上线英国经典TX 打造高端商务出行

  • 德国乘用车上半年销量创新低

  • 慕尼黑车展欲成为"达沃斯"

  • 售价9.99万元-13.59万元 2021款骐达上市

  • 插混别克微蓝6即将上市

热点聚集

    车企文苑

    名人堂

    新能源

    • 新能源

      丰田加快电气化进程 力争提前五年实现...

    • 新能源

      马自达公布电气化计划 将于2020年...

    • 新能源

      比亚迪全新秦EV官图发布 续航比肩M...

    • 新能源

      电动车不必充电 更无里程焦虑 日产力...

    • 新能源

      腾势近5年累计亏损35亿 不放弃却也...

    召回·百科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