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系车全线溃败 市占率下跌至0.63%创十年最低-汽车-中工网
 

中工汽车

法系车全线溃败 市占率下跌至0.63%创十年最低

2019-06-18 08:34:0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整体车市持续下行,法系车全线溃败,市场份额不足1%。

  据中汽协数据显示,5月份乘用车销量达156.12万辆,同比下滑17.37%,环比下滑0.87%。国内车市寒冬依旧,法系车占比进一步缩小仅为0.63%,创十年最低,也就是说中国市场每卖出1000辆汽车中只有6辆法系车,这意味着法系品牌被边缘化的现状。

  如果说整个汽车市场环境遇冷是神龙汽车销量持续低迷的借口,那么投诉量高居不下、产品频频被召回、经销商大量退网、频繁的人事更迭等各方面的危机则是神龙汽车无法逃避的现实。

  神龙汽车5月份销量数据显示,双品牌销量共计8698辆,同比暴跌66.8%,连续十个月销量同比下滑;1-5月累计销售52899辆,同比下滑61%。在2018年达到32%跌幅的趋势下,2019年进一步扩大至60%,足以证明销量惨淡。而PSA在中国的另一个合资品牌DS的销量数据仅更新在2月份,据此前1、2月份销售249量和150辆的成绩来看,5月份情况不容乐观。面对如此萎靡的中国市场,PSA集团曾表示绝对不会放弃中国市场。

  在欧洲市场表现强劲甚至不输大众的标致雪铁龙,近年在华销售持续走低,业内人认为,除了市场环境和产品更新缓慢的因素,人为方面的内在因素或许才是主因。 据统计,自2017年至今,神龙汽车已实施6次机构改革和10余次人事任免。就目前的情况来看,频繁的人事更迭并未见效。

  在今年的上海车展上,PSA首席执行长唐唯实分析销量下滑的原因,第一,品牌传播方式和对中国消费者需求理解有误;第二,在华业务机构运营效率较低。据中车网了解到,因大量亏损,2018年以来退网率高达6成,仅在北京地区的4S店就从9家缩减至5家。为此,神龙汽车调整营销策略,提升终端网络能力,并且确保经销商的利益,重建合作信任。

  销量疲弱,库存高企,这正是神龙的现状。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统计,5月份汽车经销商综合库存系数为1.65,同比上升4%,环比下降18%,库存水平位于警戒线以上。在库存深度排名前五中法系车占有两位,其中,东风悦达起亚以2.2的库存深度位居第二,仅次于广汽传祺;东风雪铁龙经销商库存指数为2.1,在所有品牌中排名第三。而在今年3月份,东风标致的库存指数高达3.1。

  进入2019年,神龙汽车推出新车型的步伐明显加速,3月东风标致推出中型市场主打车型-508L,东风雪铁龙也先后推出C3和C4L两款车型。但就目前销量表现来看,三款新车并未能起到提振销量的作用。以508L为例,在上市首月销量仅为606辆,第二个月为506辆 。

  提到同样面临滑铁卢困境的法系品牌,东风雷诺自然是逃不过。销量数据显示,东风雷诺5月份销量1008辆,同比暴跌80%,全年累计7398辆,同比下滑77.2%,跌幅超过神龙汽车。

  不同于神龙双品牌在SUV细分领域姗姗来迟,东风雷诺在2016年推出科雷傲、科雷嘉两款国产车型,享受了SUV热潮的红利,但在SUV车型增速放缓后,东风雷诺开始暴露其产品更新缓慢,产品线单一等短板。在2018年全年销量下滑至5万辆,2019年,下滑速度不减反增,4月跌幅达到91.6%,前五月跌幅近8成。

  面对节节败退的中国市场,东风雷诺火速换帅。今年4月1日,曾在奥迪中国任职的葛树文出任东风雷诺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和雷诺集团中国区战略协同副总裁,谋求扭转中国市场持续下滑的业绩。

  面对业绩下滑,PSA和雷诺似乎想要依靠人事调整来挽回局势,但品牌力和产品力依旧是弱势,只换领导相当于“换汤不换药”。对于目前车市困境,分析师钟师表示,中国车市在接下来很难出现回暖,法系车最大的问题依旧是产品不符合市场从而导致业绩表现差,接下来或将面临退市风险。

  中国汽车市场进入存量竞争时代, 进一步加剧了品牌之间的竞争,如今法系车企全线溃败,下滑幅度动辄达到腰斩以上,法系车在中国市场的前景堪忧。

编辑:于鹏

图库

  • 曹操出行上线英国经典TX 打造高端商务出行

  • 德国乘用车上半年销量创新低

  • 慕尼黑车展欲成为"达沃斯"

  • 售价9.99万元-13.59万元 2021款骐达上市

  • 插混别克微蓝6即将上市

热点聚集

    车企文苑

    名人堂

    新能源

    • 新能源

      丰田加快电气化进程 力争提前五年实现...

    • 新能源

      马自达公布电气化计划 将于2020年...

    • 新能源

      比亚迪全新秦EV官图发布 续航比肩M...

    • 新能源

      电动车不必充电 更无里程焦虑 日产力...

    • 新能源

      腾势近5年累计亏损35亿 不放弃却也...

    召回·百科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