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出海“造车 吉利销量下滑 长安期待绝地反击-汽车-中工网
 

中工汽车

长城“出海“造车 吉利销量下滑 长安期待绝地反击

2019-06-17 08:36:4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自去年6月以来,我国乘用车市场已连续12个月出现下滑。面对整体市场下行的挑战,有着“自主三强”之称的吉利、长城、长安呈现出完全不同的销量走势。数据显示,今年前5月,长城汽车在乘用车板块销量为372527辆,同比上涨5.48%。主动减低经销商库存压力的吉利汽车,1-5月销量同比下滑12%。曾经的“自主一哥”——长安汽车,不仅垫底“三强”,而且正遭遇被上汽乘用车赶超的挑战。  

  秀完海外工厂,再秀“黑科技”。在上周(6月11日)召开的“2019第五届亚洲消费电子展(CES Asia)”上,首次参展的长城汽车带来了智能像素大灯、车载健康检测系统、智能座舱等“黑科技”设备。在业内人士看来,长城汽车用一系列“高调”动作为自主品牌、乃至整个低迷的车市注入“强心针”。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发布数据显示,自去年6月以来,我国乘用车市场已连续12个月出现销量下滑。面对整体市场下行的挑战,有着“自主三强”之称的吉利、长城、长安呈现出完全不同的销量走势。数据显示,今年前5月,长城汽车在乘用车板块的销量为372527辆,同比上涨5.48%。主动减低经销商库存压力的吉利汽车,1-5月销量同比大幅下滑12%。曾经的“自主一哥”——长安汽车,不仅垫底“三强”,而且正遭遇被赶超的挑战。

  紧跟“自主三强”的上汽乘用车,5月销量为55005辆,同比下滑6.15%,下滑幅度有所减缓;前5月累计销量为261623辆,一副赶超长安,改写“三强”格局的气势。

  同步“走出去”、“走上去” 长城“破冰”车市寒冬

  在竞争愈发残酷的市场环境下,长城汽车依旧保持稳定增长。长城汽车发布数据显示,5月,长城汽车共销售新车62559辆;前5月,累计销量达430239辆,较去年同期增长5.11%,完成其2019年120万辆销量目标的36%。

  值得一提的是,长城汽车不仅在国内市场表现优秀,在海外市场也逐步站稳脚跟。数据显示,5月,长城汽车共出口新车4520辆;1-5月,出口新车23594辆,同比增长19.4%。目前,长城汽车已累计实现海外销售新车60多万辆,海外网络数量总计超500余家。

  在此基础上,长城汽车“走出去”的全球化战略又迈出一大步。6月5日,自主品牌汽车在海外的首个全工艺独资制造企业——长城汽车俄罗斯图拉工厂正式投产,自主品牌首款“全球车”——哈弗F7同时下线并在海外上市。

  与“走出去”同步,长城汽车还在加快“走上去”的步伐。旗下豪华SUV品牌——WEY冠名的中国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CZ-11 WEY号成功发射。据透露,WEY品牌与中国航天的深度合作不止于联合命名火箭发射,还将共创“联合技术创新中心”,实现包括质量体系与试验、自动驾驶技术、新材料应用以及氢能源领域的“四大融合”,共同推进智造技术的自主研发与应用。

  然而,在收获丰收和喜庆的时刻,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依旧不忘危机意识。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不管受制于国内市场压力,还是经济周期,都说是危机,但机会也会在这个时候产生,长城汽车也会寻找到机会。”

  新车逐步释放增量 吉利减轻经销商库存压力

  对照之下,此前一直强势的吉利汽车,在5月的市场表现依旧不振。吉利汽车6月10日晚间发布的销量快报显示,5月,吉利汽车销量(含领克)为90309辆,环比下滑13%,同比下滑27%;前5月累计销量为560805辆,同比下降12%,约完成其全年151万辆销量目标的37%。对于销量下滑的原因,吉利汽车方面表示,“由于本集团持续减低经销商的总库存所致”。

  具体来看,5月,吉利轿车板块共销售37293辆,占其当月总销量的41.3%。旗下高端品牌领克5月销量为9190辆,其中,领克01、02、03分别为4104辆、2040辆、3046辆。

  值得关注的是,吉利推出的新车都能很快地贡献销量。其中,嘉际自3月上市以来,销量逐渐走高,5月达到4164辆。4月上市的纯电动车型几何A,5月销量为1375辆,较4月略有上涨。刚刚上市的吉利首款轿跑SUV星越,当月就收获1109辆的成绩单。不过,多款老车型的销量下滑幅度较大。

  主动进行转型 长安期待绝地反击

  长安汽车公布数据显示,“5月,长安系中国品牌汽车销量为103474辆,环比增长4.7%;1-5月,累计销量达558641辆”。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梳理乘联会数据后发现,长安品牌乘用车5月销量为42210辆,同比下滑38.1%;前5月累计销量为294916辆,同比下跌27.4%。

  分车型来看,长安乘用车品牌旗下热门车型——CS75、CS55、CS35、逸动系列,在5月的销量分别为10309辆、9537辆、8877辆、9652辆。此外,长安还公布了新能源系列产品,在5月的累计销量为3298辆。

  面对销量困局,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表示,从短期来看,长安近两年淘汰了140万辆的落后产能,包括发动机120万台产能,以及结构性产品,把差的产品和落后的产能淘汰掉;而从长期来看,长安正在经历第三次创新创业,整个公司面临转型,其中新能源和智能化是核心内容。

  6月4日,长安汽车正式对外发布蓝鲸动力品牌。据介绍,长安汽车整合全球研发资源,历时4年打造了中国品牌首个基于领先的模块化顶层设计,面向下一代排放、油耗标准的全新模块化发动机研发平台——蓝鲸NE动力平台。在长安方面看来,蓝鲸NE动力平台将助推长安汽车“香格里拉计划”落地。

编辑:于鹏

图库

  • 曹操出行上线英国经典TX 打造高端商务出行

  • 德国乘用车上半年销量创新低

  • 慕尼黑车展欲成为"达沃斯"

  • 售价9.99万元-13.59万元 2021款骐达上市

  • 插混别克微蓝6即将上市

热点聚集

    车企文苑

    名人堂

    新能源

    • 新能源

      丰田加快电气化进程 力争提前五年实现...

    • 新能源

      马自达公布电气化计划 将于2020年...

    • 新能源

      比亚迪全新秦EV官图发布 续航比肩M...

    • 新能源

      电动车不必充电 更无里程焦虑 日产力...

    • 新能源

      腾势近5年累计亏损35亿 不放弃却也...

    召回·百科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