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转化为企业核心竞争力-汽车-中工网
 

中工汽车

把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转化为企业核心竞争力

专访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轻型商用车分公司劳模·魏明伟

2019-05-24 08:18:34  来源:中工网

  2019年1月8日,东风汽车股份第300万辆轻型商用车在东风襄阳基地轻型商用车分公司隆重下线。这是东风汽车股份继2009年汽车销售累计达成100万辆后迎来的又一个里程碑。在企业高速、高效发展的背后,东风汽车股份打造高素质的员工队伍,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夯实发展基石,使创新正成为东风汽车股份事业发展的新引擎和新动能。在东风轻型商用车分公司,“魏明伟劳模创新工作室”远近闻名,劳模魏明伟带领着团队,积极探索着如何让装配速度更快、质量更优,今天我们一起走进“魏明伟劳模创新工作室”,与创始人魏明伟一起分享他是如何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不平凡的成绩。

 

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轻型商用车分公司·魏明伟

  从事现场维修工作二十四年,共实现创新改善200余项,获国家专利3项,创造经济效益1000余万元。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劳模创新工作室,培养了大批技能骨干,在日产全球技能大赛中获得佳绩。

  魏明伟介绍到,自己是1994年进入东风轻型商用车工作,1999年7月,东风股份成立。进入公司后,岗位是维修电工,后来通过努力工作,先后担任了二焊装维修班、四总装总装维修班、一冲压维修班的班长;现在魏明伟是改善中心的负责人,劳模工作室的牵头人,三次夺得股份公司机电一体化技能竞赛金奖,一次东风有限技能竞赛铜奖。又通过设备改善,解决生产实际问题,节约能源、提升效率。“为了表彰和鼓励我在岗位上的作出的努力和贡献,公司把我树立成为劳动模范”,魏明伟自豪的表示,今后也会一直在这里工作到退休。

 

  面对困难:发挥出团队的智慧和力量

  在日常工作中,难免会碰到困难与阻力,魏明伟回忆到,当年在做涂装产能提升的时候,不被理解,不被信任,得不到工艺技术和装备技术的支持。经过自我,分析主要原因是在做课题之前沟通不到位。解决这个困难,除了领导的支持,就是自己要摆正自己的态度,多沟通,后续合作的过程中展现自己的能力和个人魅力。逐步在多方建立互信,明确共同的愿景,任何时候都要严于律己、做出表率;要善于沟通,宽于待人,盘活资源,发挥出团队的智慧和力量。魏明伟相信,一切技术上的困难和瓶颈都可以攻克。

  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是全社会宝贵的精神财富

  在魏明伟看来,工匠精神是一种职业精神,更加强调技术、技艺上的精湛。工匠精神包括职业技能、职业素养、职业理念等多个层次,是一种钻研技能、精益求精、敬业担当的职业精神。工匠精神,既在于学习,更在于创新。而劳模精神则魏明伟被浓缩为24个字:“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

  魏明伟认为,工匠精神是把劳模精神中最基础的一部分细分出来,着重强调和升华。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是广大劳动群众在劳动实践中锤炼形成的,是全社会宝贵的精神财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依靠广大劳动者的辛勤劳动。理解和坚持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并把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转化为企业核心竞争力,是企业向世界一流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推手。

 

  榜样是用来学习、模仿、接近、超越的

  从当劳模到培养劳模,魏明伟分享了自己的理解,“榜样的力量是巨大的无穷的,榜样是用来学习、模仿、接近、超越的!”学习和被学习,这本就是一个相互学习,共同进步的过程;劳模要带给身边的同事和家人的,除了对待工作和学习的态度,还有对待生活的态度。那就是热爱学习,热爱生活,能吃苦、愿付出,不畏艰难,不怕失败;感恩、积极、自信、阳光、向上,对未来充满信心和期待,“用三个字总结:正能量!”魏明伟强调到。

 

  针对科技人才,东风汽车股份提出了具有股份特色的“十百千”人才建设的目标,像“魏明伟劳模创新工作室”这样的劳模典型还在不断孕育,以技术职务通道为主线,紧紧围绕以研发项目为平台的培养方式,推动实施战略性人才规划发展,提高人力资源的管理和服务水平,加快科技人才成长;计划在2023年前,培养1千余名专业技术担当人才,百余名跨专业技术担当人才,在底盘调校整车标定、NVH仿真、智能网联、新能源方面产生十余名行业技术领先人才,为科技创新输送持续的动力。

编辑:于鹏

图库

  • 曹操出行上线英国经典TX 打造高端商务出行

  • 德国乘用车上半年销量创新低

  • 慕尼黑车展欲成为"达沃斯"

  • 售价9.99万元-13.59万元 2021款骐达上市

  • 插混别克微蓝6即将上市

热点聚集

    车企文苑

    名人堂

    新能源

    • 新能源

      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看中国经济新动能

    • 新能源

      Urus混动或与Panamera新能...

    • 新能源

      人民日报:街上的电动汽车越来越多了

    • 新能源

      补贴终结倒计时 新能源车一车难求

    • 新能源

      连连“自燃”,蔚来决定暂时将充电量限...

    召回·百科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