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搜车金融烧钱扩张 盈利能力不足又遭投诉-汽车-中工网
 

中工汽车

大搜车金融烧钱扩张 盈利能力不足又遭投诉

2019-05-22 13:1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大搜车的金融野心已经愈加明显。

  5月16日,大搜车与浦发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浦发银行杭州分行将为其提供100亿元综合授信额度,支持大搜车打造汽车金融新生态。此外,今年4月大搜车还获得建设银行浙江省分行50亿元授信。

  然而,作为大搜车汽车金融生态圈的主要金融产品弹个车,在面向C端用户服务中不断出现投诉。

  今年初有用户实名举报虚构里程超限强行扣款,与此同时有百余位用户投诉大搜车未经任何通知却强行收车。此外,在投诉网站、百度贴吧、微博等各种渠道,也有众多有关弹个车的投诉。

  对于投诉的问题,大搜车方面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目前的客诉多数都是客户逾期后产生的沟通问题,大搜车会不断优化客服流程,提升用户体验。

  核心金融产品频遭投诉

  近几年,汽车融资租赁行业发展较快,各大平台都是在资本的推动下拼命跑马圈地,为了拼业绩拼成交额难免顾不上经营质量与口碑。

  “一成首付弹个车”的广告语,成为大搜车旗下金融产品弹个车业务的最广为人知的标志。然而“一成首付”并不意味着低价买车。

  记者在弹个车APP上看到,一辆2019款奔驰C级改款C260L运动版轿车厂商指导价为34.68万元。用户只需支付3.46元首付和5000元交车服务费就可以将车提走,第一年的月供为9398元。一年期后,用户可以选择一次性支付尾款27.28万元或者分36期购车。

  如果用户选择一次性支付尾款,那么用户实际的购车价格为42.52万元,比厂商指导价高出近20%。如果用户选择分36期还清,实际的购车价格49.07万元。相比之下,如果用户在4S店购车,实际购车价格要比厂商指导价格低几万元。

  一位资深业内专家直言,汽车融资租赁公司目前往往通过超低首付的方式吸引用户,然而这种购车方式起步容易,还款阶段却利息很高,并不划算。这也是导致用户在选择分期购车后却进行投诉的重要原因之一。

  事实上,有关弹个车的投诉接连不断。

  无论是微博、知乎等社区平台,还是黑猫投诉、聚投诉等投诉平台,以弹个车为关键词进行检索后可以发现,霸王条款、买到事故车等关于弹个车的投诉颇多。一位业内分析师指出,近几年,汽车融资租赁行业发展较快,各大平台都是在资本的推动下拼命跑马圈地,为了拼业绩拼成交额难免顾不上经营质量与口碑。不过,过于追求增长速度而忽视用户体验的做法,可能会让仍在发展初期的中国融资租赁市场面临困境,一些市场乱象会让潜在用户望而却步。

  对于投诉的问题,大搜车方面表示,目前的个别客诉,多数都是客户逾期后产生的沟通中的问题,对此大搜车会不断优化客服流程,提升用户体验。

  用户体验是否提升尚待时间检验,但大搜车金融版图的持续扩张却显而易见。

  大搜车创始人姚军红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打广告已经一年的弹个车投入了10个亿,未来还会追加投入。此前,大搜车还曾放言,将于2018年年底前,落地8000家弹个车线下门店。

  据了解,目前弹个车社区店已经落地5500家。大搜车方面表示,基于对提升经营质量、改善用户体验的考虑,此前计划于2018年建成8000间社区店的目标未完成。在大搜车的战略发展中,扩张只是手段而不是目的,大搜车致力于通过链接、赋能和服务产业链上下游,打造汽车交易及流通生态,为消费者提供更高效、更便捷的买车、卖车、用车服务。

  然而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尽管有强大资方的助力,但作为大搜车最赚钱的金融业务,弹个车在众多的竞争对手中并没有绝对的优势。不断融资和发行资产证券化产品也说明其自身盈利能力不足。从目前大搜车的规划来看,其未来扩张还需更多外部资金投入。

  “烧钱”式扩张

  去年大搜车卖车比价平台一上线,即把行业服务费拉到新低,只向买家收1%的服务费,并且会坚持五年不变,而业内服务费普遍在4%左右。

  随着业务的发展,大搜车在汽车金融生态圈的建设上投入了大量精力。

  根据姚军红此前所言,弹个车在一年余时间内投入了10亿元广告费。很显然,大搜车的广告投入是有效的。数据显示,2018年“双11”期间,弹个车平台成交量过万辆,成交总额高达18亿元,成为同类汽车融资租赁机构的龙头。大搜车方面表示,弹个车从2017年“双11”起,至2018年“6·18”和“双11”,一直都是天猫汽车汽车融资租赁领域的第一名。

  大搜车方面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1月,弹个车与超过50家主流汽车厂商达成合作,社区店落地超过5500家,覆盖31个省份、325个市以及2079个区县。虽然未完成8000家的目标,但大搜车方面强调,弹个车社区店已经是全国最大的社区汽车销售连锁体系。

  一位业内人士也向记者表示弹个车所占市场份额较大。不过,该业内人士也指出,作为主要针对新车的金融产品,弹个车在同类产品中并没有压倒性的优势。据了解,市场上的同类金融产品还包括毛豆新车、优信付一成、易鑫开走吧、花生好车等,这些平台为了抢占市场份额,也做了大量广告。

  公开资料可以看到,大搜车的主要资金方包括多家金融机构。对此,大搜车方面也表示,能够发行ABS和ABN是行业机构对大搜车优质资产的认可,实际上这也是业内企业运营、盘活优质资产的普遍方式,大搜车的资金储备非常充足。

  公开报道显示,大搜车与万向信托于2017年8月共同发行首笔基于汽车直租类融资租赁业务的消费金融产品——车金融系列信托计划。2017年4月,大搜车与德邦证券合作两期2.3亿纯直租类汽车金融私募ABS产品。今年2月,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通过浙江大搜车融资租赁公司5亿元ABN注册发行金额。4月22日,上交所通过“天弘创新大搜车第1~5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发行申请,发行金额10亿元。

  不过,上述业内人士指出,大搜车目前尚缺乏足够过硬的业务板块来支持业务扩张。弹个车产品虽然市场份额较大,但在市场上没有绝对优势。去年大搜车卖车比价平台一上线,即把行业服务费拉到新低,只向买家收1%的服务费,并且会坚持五年不变。而业内服务费普遍在4%左右。今年,大搜车宣布每年会投入10亿元重金,打造“大搜车家选”品牌。

  从大搜车的目标来看,今后还需不断融资。虽然大搜车的资方背景强大,但是完全依靠资方,如果哪一个环节出现问题就会造成资金链断裂。另一方面,依靠投资去“续命”,平台的不稳定性会大大提高。

  上述资深业内专家表示,花的多、挣得少一直是该行业存在的问题。优信亏损上市或许能说明问题。优信财报显示,优信2018全年净亏损3.146亿元人民币。此前,更有汽车电商平台因资金链断裂而宣告破产。在此背景下,如何在改善经营质量、在保证企业造血能力的同时持续扩张以抢占市场份额,则成了摆在大搜车面前的巨大考验。

编辑:高子惠

图库

  • 曹操出行上线英国经典TX 打造高端商务出行

  • 德国乘用车上半年销量创新低

  • 慕尼黑车展欲成为"达沃斯"

  • 售价9.99万元-13.59万元 2021款骐达上市

  • 插混别克微蓝6即将上市

热点聚集

    车企文苑

    名人堂

    新能源

    • 新能源

      补贴终结倒计时 新能源车一车难求

    • 新能源

      连连“自燃”,蔚来决定暂时将充电量限...

    • 新能源

      宁德时代与沃尔沃达成全球合作 助推电...

    • 新能源

      韩国SK欲在中国建第二个工厂 投资超...

    • 新能源

      氢燃料商用车有望率先步入商业化运营

    召回·百科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