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汽丰田被曝异味严重 来源是沥青止震片未召回-汽车-中工网
 

中工汽车

广汽丰田被曝异味严重 来源是沥青止震片未召回

2019-03-15 14:5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广汽丰田凭借丰田汽车的口碑深受消费者的喜爱。数据显示,2018年累计销量达到580,337辆,逆势同比增长32%。其中,中高级轿车全新第八代凯美瑞持续热销,累计销量158,822辆,同比增长97%,中型 SUV汉兰达累计销量达到101,328辆,市占率同级第一,一度出现加价提车的热潮。

  今年2月份,广汽集团汽车产量、销量分别为9.99万辆、10.23万辆,整体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广汽丰田再度逆势增长。

  业内人士称,随着广汽丰田销量的增长,不断刺激了生产商对销量的追求,麻痹了对质量细节的把控和对售后服务的重视;随着销量的增长,售后服务让更多车主不满,频频出现的设计缺陷和质量问题不断遭到消费者投诉。

  尤其异味问题,在2017年众多汽车品牌涉及“异味们”爆发舆论危机,而广汽丰田始终没有为之所动,也令消费者大为尴尬。

  “雷凌、凯美瑞等款车型异味非常刺鼻”

  广州市田先生,2016年12月21日在广州市花都区某丰田4S店购买16款雷凌双擎领先版汽车一台,两年来车内异味严重,影响身心健康。

  2018年12月田先生去该店要求售后处理,“一开始拒不承认问题,后来在事实面前承认了问题并进行拆车检查,找到异味根源在于车内沥青止震片。但厂家和4S店却反转口径,称其配件产品无任何问题”

  田先生说,“在三包期内发现问题,承认问题,却不解决问题”。

  北京刘先生,2015年11月购买的丰田凯美瑞2015款2.0豪华版。

  “马上三年了,现在天气热起来了,一开车门进入就是非常刺鼻的气味,闻一会就头疼,新车时候就有很大的刺鼻气味,当时以为是新车的缘故,谁想现在三年了,还是这么大味”

  “这个问题应该很清楚吧,要不召回要不退货吧,还是咋办?”

  “异味”投诉并未受到广汽丰田重视

  汽车行业车内“异味”的问题最早时间在2013年车主发现,到2016年汽车异味问题大规模爆发,2017年达到高峰。

  当时汽车异味问题涉及众多厂商及车型,成为2017年汽车行业投诉问题之首。此后,大多数厂商对异味问题车辆宣布了召回措施,2017年底到2018年,消费者对汽车异味问题曾一度平复。

  《中国质量万里行》记者查询汽车异味召回信息,并未发现广汽丰田有召回。

  苯、甲醛等有害气体可导致白血病

  专家指出,车辆能发出这类异味的车内配置,皮革座椅、发泡海绵、仪表板、车门内衬板、车顶毡、脚垫中的化纤成分、阻尼片、隔热层、以及生产过程中大量使用的粘结剂、增塑剂和柔革剂。

  经调查,2016年爆发的汽车异味事件,汽车异味主要来自阻尼片。

  阻尼片是一个是贴在车身内表面的一种粘弹性材料,紧贴着车身的钢板壁上,主要是为了起到减少噪声、减少震动的作用,也就是起到阻尼作用。一般情况下阻尼片的材料都选择高分子树脂、橡胶这类比较环保的材料。但从发生异味的车辆发现阻尼片的材料,经过鉴定其主要成分和材料性质是70号沥青。沥青是一种煤焦油或石油提炼之后的废渣,这类物质一旦受到高温加热就会释放气味难闻且对人体有害的甲醛、苯、多环芳烃、硫、酚的气体。

  北京大学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教授潘小川就异味问题曾经接受央视采访。

  潘小川说:“苯对血液系统有明显危害,像白血病、慢性癌症,苯(的致癌性)是明确的。另外就是可以造成再生障碍性贫血。”

  长期低剂量地吸入有毒气体会造成车主不同程度的化学中毒。异味奥迪车主有咳嗽、呕吐、头晕、无力等症状的是轻度慢性化学中毒,得鼻炎、皮肤病、肺病、胎儿流产或畸形等,是中度慢性化学中毒,再发展下去就是白血病等癌症,就是重度慢性化学中毒。

  业内人士撰文,引用中国中医药出版社出版的《内科学》、北京大学医学出版社出版的《血液毒理学》、和《靶器官毒理学丛书——化学致癌》内容,说明苯致白血病在医学界是定论,国际癌症中心将苯、甲醛归入一类致癌物,我国已将苯致白血病列入职业性肿瘤名单。

  专业人士指出,车内空间狭小密闭,汽车里有许多可释放苯、甲醛等气体的物质,如果采用的是廉价非环保材料,就会造成车内空气污染,长期低剂量地吸入有毒气体会对人体造成致病或致命伤害。

  如今,广汽丰田因汽车“异味”问题不断被投诉,再加近期因“异味致癌”被传播的沸沸扬扬,生产商方面没有采取任何措施,难免会令车主不满,采取集中维权和投诉手段,引发舆论危机。

  《中国质量万里行》记者联系广汽丰田方面相关负责人,并发送相关采访提纲,直到发稿前未获答复。

编辑:高子惠

图库

  • 曹操出行上线英国经典TX 打造高端商务出行

  • 德国乘用车上半年销量创新低

  • 慕尼黑车展欲成为"达沃斯"

  • 售价9.99万元-13.59万元 2021款骐达上市

  • 插混别克微蓝6即将上市

热点聚集

    车企文苑

    名人堂

    新能源

    • 新能源

      国内新能源汽车2018年召回突破10...

    • 新能源

      新能源二手车为何卖不动?贬值速度就像...

    • 新能源

      特斯拉国产Model 3或采用宁德时...

    • 新能源

      1月到2月中国汽车产销同比下降 新能...

    • 新能源

      菲亚特Centoventi概念车亮相...

    召回·百科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