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SUV:长安再现强势三车入榜 韩系“昙花一现”-汽车-中工网
 

中工汽车

2月SUV:长安再现强势三车入榜 韩系“昙花一现”

2019-03-15 07:04: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郭跃

  2月,国内SUV共销售504333辆,环比下降46.3%,同比下降20.6%;综合1-2月数据来看,SUV累计销售1445013辆,同比下降13.3%,SUV市场普涨的红利遭遇瓶颈,而二、三线自主品牌将面临惨烈的洗牌。

  具体来看,2月,在哈弗和长安的强势带领下,共有7款自主SUV进入销量前十;合资方面,大众途观和日产奇骏继续稳扎稳打,丰田RAV4则成为了榜单中的“新面孔”,而上月韩系SUV“出人意料”的表现则是昙花一现,2月再次集体“沦陷”。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公布数据显示:2月,受春节假期影响,国内汽车市场几乎处于停滞状态,其中,SUV车型共销售504333辆,环比下降46.3%,同比下降20.6%;但值得注意的是,即使剔除春节假期因素,综合1-2月数据来看,SUV累计销售1445013辆,仍同比下降13.3%,较去年同期10.4%的增速大幅下滑23.7个百分点,SUV市场普涨的红利期显然已经过去。此外,在市场低谷期,马太效应更被放大,哈弗、长安等口碑、技术兼具的企业仍有发展空间,而二三线自主品牌则将面临惨烈的洗牌。

  具体来看,由于汽车销量数据在1-2月往往“失真”严重,因此本月入榜“SUV销量前十”的车型相较上月又出现剧烈变化。其中,自主方面,哈弗H6的冠军地位仍然雷打不动,同时,哈弗F7也继续保持升势进入榜单,并将与H6形成哈弗H、F系列“双拳出击”的局面;还值得一提的是,长安更是令人刮目相看,2月,CS75、CS55和CS35三车携手入榜,并助力本月自主SUV有多达7款车型进入“SUV销量前十榜单”。

  合资SUV则更“不按常理出牌”,1月表现“出人意料”的韩系SUV,本月集体“迷失”,这也不禁让人对其上月的优秀表现浮想联翩;此外,榜单中则仍未见此前表现“突出”的本田系,取而代之的“新面孔”则是来自丰田的RAV4。

  长安三车入榜显强势 “汽车下乡”助推自主回暖

  自主SUV市场方面,2月共有多达7款车型进入销量前十榜单,但它们的绝对销量也大都“惨不忍睹”。哈弗H6继续独占鳌头,但销量也仅2万余辆;“保住”亚军地位的宝骏510更是同环比都大幅下滑50%以上;长安的三车入榜成为一大亮点,但三款入围车型销量都仅在万辆左右,其能否延续强势还需后市检验。

  具体来看,2月,哈弗H6共销售24537辆,环比下降43.81%,同比下降18.41%,但其仍以领先第二名11414辆的成绩稳夺2月销量冠军,同时,其也是2月唯一一款销量突破2万辆的SUV车型。此外,除了强势依旧的H6,哈弗阵容中终于又现一款“销量明星”,2月,哈弗F7共销售10665辆,虽环比下降29.17%,但已是榜单中环比下滑幅度最小的车型,从而进入榜单排名第6。作为哈弗阵容中最“年轻”的车型,F7汇聚了哈弗的众多技术创新以及期望,因此除了出色的产品力和品牌口碑,哈弗也不断为F7造势宣传,如“加盟”各种娱乐节目以提高人气。如今,随着F7的逐步走强,哈弗也建立起了H、F系列“双翼齐飞”的新局面,但值得注意的是,哈弗在推进产品攻势的同时,还应考虑如何打造差异化产品矩阵以保证产品能维持长时间的热销。

  宝骏510虽继续位居销量亚军,但其表现早已“不复当年之勇”。2月,宝骏510共销售13123辆,环比下降57.36%,同比下降58.98%,下滑幅度“名列前茅”。而聚焦至上汽通用五菱宝骏,其依靠广泛的人脉基础,在本轮SUV“大潮”中收益颇丰,但截至目前,其却仍旧难以有效摆脱“低廉”的品牌形象。而随着宝骏全新平台下首款战略车型RS-5的即将上市、以及全新车标设计的采用,其也将继续大力拓展“向上突破”之路。

  接下来,2月,吉利博越共销售10804辆,环比下降50.43%,同比下滑46.33%,继续排名榜单第5名;此外,缤越和帝豪GS也同样进入SUV销量前十五,表现均衡、稳定。

  而“长安军团”的亮眼表现则得以延续。2月,长安CS75、CS55和CS35三款主力车型齐齐进入销量前十。其中,CS75销售10487辆,环比下降34.68%,同比下滑15.94%,排名上升3位至第7名;CS55销售10303辆,环比下降49.33%,同比下降36.91%,排名第8;长安CS35销售9861辆,环比下降48.51%,但同比逆势上升22.83%,排名榜单第9名。同时,刚刚迎来上市的CS85 COUPE:将进一步完善长安的产品谱系,并将面向更加细分的消费人群提供个性化的高品质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汽车下乡”政策的推行,越来越多品牌已推出相应的优惠计划。而这其中,本就拥有价格优势的自主品牌更是表现积极,这也成为哈弗等品牌表现突出的重要原因;此外,随着自主跨界SUV风潮的盛行,自主SUV能否迎来新一轮上涨,也值得期待。

  韩系反弹“昙花一现” 途观、奇骏稳扎稳打

  再聚焦至合资SUV市场,2月,合资SUV结束了之前的强势,仅有3款车型入榜。大众途观和日产奇骏仍然是合资SUV的“中流砥柱”;而1月走势让人“摸不着头脑”的韩系SUV则继续它们的“表演”,2月全部从榜单中“消失”;而“热衷”于在年底对销量“玩”数字游戏的本田,虽仍未恢复元气,但CR-V表现已逐渐走强,重回销量前十指日可待。

  其中,大众途观以稳健的表现继续领跑合资SUV。2月,途观共销售12708辆,环比下降51.90%,同比下滑18.07%,排名榜单季军位置。

  日系方面,日产将2018年的火热表现带到了2019年。2月,日产奇骏共售出12491辆,环比下降30.86%,同比逆势大增24.62%,是榜单中增速最高的车型,其排名也窜升至第4名;而日产另一款主力SUV逍客虽未进入本月销量前十,但其7827的销量和4.0%的同比增速仍值得肯定。

  此外,2月,销量前十SUV中又现一款来自日系的“新面孔”。2月,丰田RAV4共销售9054辆,环比下降49.30%,同比仅微跌0.17%,从而跻身销量前十。丰田RAV4可以说是不折不扣的全球车,其2018年全球销量超过80万辆,稳居SUV车型销量前茅,但其近年来在中国市场的表现却始终不温不火,而在本代车型临近产品末期时迎来一波销售小高潮,也为即将到来的全新一代RAV4铺下了坚实的基础。

  还值得注意的是,本田系众多“明星”SUV虽尚未“归队”,但也展现出了复苏的迹象。2月,本田CR-V共销售8704辆,距离进入榜单仅一步之遥。

  而韩系SUV则未能延续1月的“神奇”表现,1月“意外”入榜的ix35和智跑两款车型,在本月齐齐“不见踪影”,可见,韩系品牌重塑形象仍任重而道远,紧靠几次偶然的表现就判断其已触底反弹,还为时尚早。(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郭跃)

  

  1月SUV:长安回暖双车入榜 本田收缩韩系回暖

  (责任编辑:张懿)

编辑:高子惠

图库

  • 曹操出行上线英国经典TX 打造高端商务出行

  • 德国乘用车上半年销量创新低

  • 慕尼黑车展欲成为"达沃斯"

  • 售价9.99万元-13.59万元 2021款骐达上市

  • 插混别克微蓝6即将上市

热点聚集

    车企文苑

    名人堂

    新能源

    • 新能源

      特斯拉国产Model 3或采用宁德时...

    • 新能源

      新能源二手车为何卖不动?贬值速度就像...

    • 新能源

      1月到2月中国汽车产销同比下降 新能...

    • 新能源

      菲亚特Centoventi概念车亮相...

    • 新能源

      起亚Imagine by Kia概念...

    召回·百科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