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车年审 如何“快好省”?-汽车-中工网
 

中工汽车

老车年审 如何“快好省”?

2018-12-12 08:03:27  来源:广州日报

  

  

  不管车况多好,机动车检验(以下简称“年审”)对于用户、车辆,不啻为一场“马拉松”,考验精力,也要耗费时间。如何在最短时间内完成年审,这是驾驶“老车”用户最想知道的事情。因为“老车”需要上线检测,而上线检测就是一场考试,存在“不能通过”的可能性。别说是普通车型,就是豪华品牌车型,随着使用年限的增加、行驶里程的累加,车况会下滑,都有可能由于某个环节不达标,进而需要“复检”。拒绝“返工”,一次性通过,还是有诀窍的,车天下君通过实地测试,进行总结。

  测试目的&方法

  这一次,车天下君驾驶一辆车龄9年、行驶里程接近12万公里的车辆,再一次站在年审的检测线上,争取用最短的时间完成年审。中国汽车用户几年一换车?至今没有一个准确的判断,多数认为是在5~6年。但中国新车品质相当高,只要保养好,用到其变成一辆在真正的老爷车都有可能。

  年审“逾期”怎么办?

  此次测试“老车”的年审截止期限是2018年12月。换言之,必须在12月31日之前完成年审。车辆是可以“逾期”年审,但在“逾期”之间,保险是不能生效。在路上行驶,一旦发生交通事故,需要担负全责。另外,驾驶年审“逾期”的车辆上路,自带“违章”光环,无需交警“抓现场”,摄像头监测到之后,都可以寄送罚单。

  那么,年审不小心“逾期”怎么办?最稳妥的方法,就是叫一辆拖车。将车辆拖到检测中心,完成上线检测之后,再驾驶上路。需要说明一点,“逾期”是有期限的,必须在两个周期内完成年审,否则车辆会被直接注销。一位傅姓车友向车天下君咨询,在“山竹”台风期间,他的车被水浸泡,维修时才发现保险不能生效,因为没留意年审“逾期”,只能自己咬牙掏钱维修。当然,现在移动互联非常发达,在车辆需要年审时,会有各种短信和提醒会发到你的手机或者微信中。只要不是故意屏蔽,肯定会知道。建议大伙注册下广州交警的“e会员”,确实是有用。

  年审前不妨先去一下维修厂

  “老车”年审,在时间允许的前提下,去一下维修厂。维修厂都有“年审”预检服务,他们会进行一些诊断,并将存在的问题事先解决掉。在维修厂事先检测当中,此次测试车辆便被发现右后侧的刹车灯不亮。更换右后刹车灯是一件很简单的事,在维修厂,只需要10分钟和10元钱。一旦上线检测,被发现再要求“复检”,光是耗费的时间和精力,会远不止于此。注意,车灯是年审必检项目,前大灯不亮,使用过程中,容易发现。但尾部的刹车灯、应急灯、转向灯等不良,用户还真不是那么容易发现。维修厂的“年审”预检服务,除了车灯外,还有包括发动机、底盘和排放等一系列检测。

  预约时间有技巧:首选上午

  年审都需要预约,假如需要上线检测,首选上午。检测过程当中,只要不是大问题,可以就近维修,当天复检,不用再多跑一趟。检测中心上午8:30开始工作,8点整车辆便可以进场排队。车主可以先将车辆在检测通道停好排队,再去大厅进行缴费。根据车型不同,费用有不同,轻型汽车是270元,中型汽车是370元,最高是大型客车,需要800元。

  缴费之后,车主不能当“甩手掌柜”,你需要回到车辆上。外观、车灯、轮胎、转向等环节的检测,需要你配合。工作人员会根据车况,进行考核。他们不会发现什么问题就直接告诉你,而是走完整个流程之后,假如有问题,统一给你一个清单。一切顺利,则在电脑上传检测结果,车管所进行核对,最后发放更新过后的行驶证,并发放检验合格贴。

  预约下午年审,最大缺点是时间不可控。有时候会出现上午年审车辆“拖延”到下午进行。

  马大哈车主:打印电子保单也可

  参加车辆年审,必要的材料一定要带齐。身份证和行驶证需要原件,交强险、车船税需要原件和复印件。在“赴约”年审之前,要确认交通事故和交通违法已处理完毕。即,年审时,车辆不能背负没有处理完毕的罚单。

  时间一长,保险保单找不到,这是部分车友会遇到的苦恼事。在以往,需要用户联系保险公司,去申领备份件。现在不需要,在广州年审,可以通过手机APP下载电子保单,打印下来,带到现场即可。

  上外地牌照的车主最大麻烦除“开四停四”之外,还有就是异地年审。现在广东省允许异地年审,流程与本地车辆没有不同。

  测试小结:

  上线检测,终究是一场“考试”。虽然“考试”并不难,但要将确保一次性通过,还是要给予一定的重视。只要正常使用,车况良好,年审顺利通过是大概率。就算遇到“复检”,通常也都是小问题。车辆检验,绝对不是刻意的“刁难”,是为了车辆能够安全上路。车主们要好好对待。

编辑:童思九

图库

  • 曹操出行上线英国经典TX 打造高端商务出行

  • 德国乘用车上半年销量创新低

  • 慕尼黑车展欲成为"达沃斯"

  • 售价9.99万元-13.59万元 2021款骐达上市

  • 插混别克微蓝6即将上市

热点聚集

    车企文苑

    名人堂

    新能源

    • 新能源

      20余款新车亮相 车展探明年纯电动市...

    • 新能源

      中国电动汽车产业机遇与挑战并存

    • 新能源

      江森自控出售汽车电池业务 正式退出汽...

    • 新能源

      斯巴鲁发布首款插电式混动车 将亮相洛...

    • 新能源

      东风风行新能源双车齐发 续航升级

    召回·百科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