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市明年或遇“零增长”之痛,汽车金融如何从容面对?-汽车-中工网
 

中工汽车

车市明年或遇“零增长”之痛,汽车金融如何从容面对?

2018-12-11 08:10:12  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12月7日~8日,一股强冷空气持续影响北京,带来的直接影响是出现了突破近十年12月上旬的极端低温。但与凛冽寒风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北京伯豪瑞廷酒店里火热的讨论气氛。

  这两天,由汽车金融大全APP主办、以“汽车金融20年·正青春”为主题的2018(第三届)中国汽车金融行业北京峰会在这里隆重举行。来自整车企业、银行、VC机构、汽车金融公司、融资租赁公司、担保公司和SP(Service Provider即服务提供商)等各领域行业人士汇聚于此,围绕汽车金融的资金、车源、客户、科技问题,回顾过去、审视当下、研判未来。

  逢8的年份总是不平静,宏观经济下行、中美贸易战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下,2018年中国车市20多年来首遇“寒潮”,出现了一个超长期的负增长。峰会一开始,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就直言,今年车市面临着极其艰难的挑战,汽车消费从5月份开始出现负增长,到10月份已经连续6个月的负增长,未来两个月预计计还是负增长。

  崔东树分析,今年车市的“冷”主要由于二三线和中西部市场,尤其是北方市场严峻低迷。而他判断,明年车市预期将会是零增长的状态,其中乘用车市场是1%增长,明年上半年依然极其艰难,但明年走入谷底后市场会逐步调整回来。总体而言,汽车普及是一个长期发展的过程,中国车市未来发展空间依然巨大,其中汽车金融会成为行业发展的重要助力。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

  众所周知,汽车消费与汽车金融是相辅相成的,汽车金融既是拉动汽车消费的利器,也依托于汽车消费的场景。然而汽车市场的寒冷还在加剧,面对行路艰难的市场环境,汽车金融到底该如何从容面对?

  ♦关键词:新能源

  优品车董事长李佳认为,汽车金融人或许可以将视角转向新能源汽车汽车金融。他分析,在车市遭遇前所未有的寒冬时,新能源汽车10月份的销量竟然达到10.49万辆,同比增长是14%,环比增长85%,可谓逆势上扬。预计新能源汽车全年销量将突破100万辆,占车市整体销量的7%,中国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全球第一大新能源汽车市场。

  李佳认为,汽车行业渠道为王,得渠道者得天下,没有渠道何来金融?传统燃油车渠道已经成为一片红海,而新能源汽车经销渠道尚有机遇。所以他建议汽车金融服务商,一定不能仅仅做金融,时代不一样了。做金融最后拼的是利率、返点、速度和底线,而这些的核心是渠道,关键在于打通整个新能源汽车销售产业链,控制了销售场景就意味着对汽车金融风险的掌控力。

  优品车董事长李佳

  ♦关键词:创新

  “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汽车市场不等于汽车金融市场。”裕隆企业汽车事业群总经理陈法科说,如果今天汽车金融特别不好,为什么有那么多公司愿意进入这个市场?肯定汽车金融市场有它独到之处。凡事我们不能只看不好的部分,当然这个市场也需要我们耐下心来脚踏实地,切忌乘风口进来追求短平快。

  陈法科认为虽然市场增速放缓,但存量市场也大有文章可做。比如把中国的北东南中各大区域,以及80、85、90、95年代的用户区别开来,从现有的存量资产里面去看这些客人到底有什么不同,应该提供什么样的准入条件跟怎样的价格,才能够满足市场需要,也相对让企业本身有所获益。“同仁们,实际都可以从存量上变出一些花样出来,或者变出一个新的产品。”

  裕隆企业汽车事业群总经理陈法科

  ♦关键词:顺势而为

  先锋太盟总裁张磊在分享宏观风险应对时强调:“从周期角度看,世界经济和中国经济正进入萧条期,三十年汽车高速增长戛然而止,汽车销售价格不断下跌,这是资产价格往下走的信号。要正确客观认识宏观经济状况,放慢脚步,尽量不去做逆经济周期的重要决策。同时公司需不断精益化管理和创新、寻找降本增润的突破口,毕竟活下来的永远是前20%的公司。”

  张磊总结,四十年汽车行业高速增长,所有的汽车金融信贷模型是建立在汽车行业高速增长的背景之上,行业从来没有遇到过萧条期,但现在经济下行真的来了,如何应对值得每一个汽车金融从业者深思。然而历史也证明,越是艰难的时候越是创造出伟大公司的时代。汽车金融行业还是要对未来抱有憧憬,我们正值青春,还有诗和远方。

  先锋太盟总裁张磊

  ♦关键词:差异化竞争

  在潽金融资租赁风控总监陈平看来,国内汽车金融行业竞争虽然激烈,但美国仅涉及汽车金融业务的银行就有8000家,却竞争环境很好,因为是差异化竞争,因为服务的群体不同,各自的经营状况都不错。而国内汽车金融相关企业都在一个层级采用同样的方法互相撕杀,这个层级就是汽车金融1.0版。

  陈平认为,显然眼下汽车金融1.0已经不灵了,整个汽车市场金融环境已经造成市场升级为2.0的结构,即根据公司自身特色的不同发展出独特的竞争力,比如打造一种生态竞争力。以汽车金融公司为例,现在的使命仍然是帮助主机厂卖更多的车,但方法不一样,不需要自己卖更多的车,要用专业能力把帮助主机厂卖车的金融机构整合起来,帮助主机厂卖更多的车。

  简单说,自己的客户一定要保留在生态体系内,如果客户都到银行或第三方公司去,自己的生态就会比较脆弱,汽车金融公司必须考虑自己在包括OEM、4S店、客户、其他金融机构整个生态圈的地位怎么建立。如果把这个问题想清楚了,汽车金融业务的开展又会是另一番景象。

  潽金融资租赁风控总监陈平

  ♦关键词:风险控制

  云道资产市场总监倪好从贷后管理的角度给出了一些建议,他认为汽车市场进入微增长时期,利润逐步被压缩,产品越来越灵活。虽然市场也足够大,汽车贷款额一直在增长,但相应地坏账率也在不断攀升。而很多汽车金融相关企业自身没有能力解决贷后问题,就希望找到专业团队来帮助管理不良资产。

  倪好分享了云道资产在这方面的经验,他们通过逾期客户高风险的画像、智能AI设计人工干预、建立数据库、和上海复旦大学共同研究的话术等手段,提高催收的效率和效果,保障信息安全,满足监管规定。“简而言之,就是合规且专业。可以说,现在贷后问题成了很多汽车金融从业企业的命脉,把握好这一点,才能轻装上阵走得更远。”

  云道资产市场总监倪好

  正如本次峰会“汽车金融正青春”的主题,峰会同期发布的《2018年中国汽车金融行业发展报告》认为,中国汽车金融行业依然有巨大的增长空间,如果说黄金时代的定义是复合增长率超过20%,那么也许黄金时代没有了,行业将会迎来持续时间更长的增长率超过10%的白银时代。

编辑:童思九

图库

  • 曹操出行上线英国经典TX 打造高端商务出行

  • 德国乘用车上半年销量创新低

  • 慕尼黑车展欲成为"达沃斯"

  • 售价9.99万元-13.59万元 2021款骐达上市

  • 插混别克微蓝6即将上市

热点聚集

    车企文苑

    名人堂

    新能源

    • 新能源

      20余款新车亮相 车展探明年纯电动市...

    • 新能源

      中国电动汽车产业机遇与挑战并存

    • 新能源

      江森自控出售汽车电池业务 正式退出汽...

    • 新能源

      斯巴鲁发布首款插电式混动车 将亮相洛...

    • 新能源

      东风风行新能源双车齐发 续航升级

    召回·百科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