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合所有制造车站上新高度 小康股份与东风公司合作升级-汽车-中工网
 

中工汽车

混合所有制造车站上新高度 小康股份与东风公司合作升级

2018-11-20 14:22:54  来源:中工网

  中工网讯   小康股份昨晚发布公告,公司拟以14.54元/股发行3.32亿股,作价48.3亿元向东风公司购买其所持有的东风小康50%股权。交易完成后,公司将持有东风小康100%的股权。同时,东风公司成为小康股份第二大股东。小康控股仍为小康股份第一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 

  本次交易推动并实现上市公司小康股份层级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有利于进一步释放市场生产力,体现了东风公司对公司智能电动汽车板块前期发展的认可和对持续推进上市公司智能电动汽车业务的认同。

  同时,小康股份与东风公司由子公司层面到集团公司层面的合作升级,这不但有利于双方可持续发展,更是在新一轮混合所有制改革,在助推民营经济的浪潮下,进一步解放思想,为中国经济的创新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动能,实现了央企和民企发展的深度融合,为民企积极参与发展混合制经济提供了鲜活的新样本。

  响应国家号召,应对全球市场及行业挑战,顺势而为

  十九大报告指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作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中央企业在十八大以来实力不断增强,在关键核心技术方面不断突破。但在世界舞台,竞争力仍需不断提升,从“世界水平”到“世界一流”,需要发展新路径,新动力,需要进一步深化改革。

  改革开放40年来,民营企业蓬勃发展,民营经济从小到大、由弱变强,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据悉,民营经济创造了我国60%以上的GDP,缴纳了50%以上的税收,贡献了70%以上的技术创新和新产品开发,提供了80%以上的就业岗位。今年以来,我国经济发展的内外部环境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国际国内形势错综复杂,经济发展承受巨大压力。不少民营企业陷入经营困境,走到了转型爬坡的攻坚期。

  打造世界一流企业,实现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的活力和创新能力,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可以实现国企优势与民企优势有机结合,共同发展。另一方面,对于汽车行业来说,伴随着股比放开等进一步扩大开放的新举措不断推出,中国车企将更加直面跨国公司的竞争,中国汽车业的竞争形态将被深度改写。为了应对来自全球的竞争,通过重大的资源、资本和利益重组,提升做大做强的核心竞争力是一种必然趋势。

  近期,支持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全国上下,进一步形成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广泛共识。在这样的节点,小康股份与东风公司加强合作,既是积极响应国家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加强国有资本和民营资本战略合作的号召的重要举措,也是积极应对挑战,打造世界一流企业的必然选择,可谓顺势而为。

  15年双赢合作史成就行业典范

  事实上,早在2003年,小康股份就与东风公司先行先试混合制经济,各出资50%成立了“东风小康汽车有限公司”,坚持“民营主导、创新经营”经营模式,成功开辟了造车新路径。民营主导,是指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发展规划和经营方针政策等由股东双方共同决定,具体运营管理由民营企业委派人担任总经理全权负责,从人、财、物到产、供、销进行全面指挥,实现了国有企业管理规范和民营企业决策快捷的完美结合。同时,制订了《公司基本法》,成立了薪酬及激励机制管理委员会等,确保规范管理及运营。创新经营,是指坚持“以用户为中心”的核心价值观,通过不断创新来力促企业做大做强。这包括产品创新、营销理念创新、生产方式创新、管理模式创新等。

  当前,国家鼓励、支持民营企业及国内外各类企业,在市场化原则基础上参与国有企业改革,积极稳妥地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共同拓展业务板块和发展空间,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东风小康15年的发展史,就是一部股东双方优势互补,真正双赢的合作史,堪称民企和央企合作造车的典范。特别是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产品转型升级的过程中,双方全方位合作,整合优势资源,产品从微车升级到MPV、SUV,由商用车升级到乘用车,乘用车从1.0乘用化时代、2.0网联化时代升级到3.0智能化时代,目前多个产品占据行业细分市场领先地位。同时,东风小康销量位居东风公司第三位,东风自主品牌第一位。2017年,东风小康总体销售突破40万辆。在经营业绩方面,东风小康实现总资产135亿元,确保了合资公司的保值增值。目前公司汽车市场保有量近400万辆,销往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东风小康现象之所以值得研究,还在于对央企的改革路径提供了重要的借鉴。一般来说,与地方国企改革相比,央企由于体量庞大,管理部门繁多,在改革方面刚性更强,难度更大,经常会出现要么是一些改革“改没了”,要么是一些改革“改复杂了”。然而,东风小康用15年的辉煌证明了央企与民企合作的灵活性,以创新的模式为混改破局,为民企积极参与发展混合制经济提供了鲜活样本,也被汽车行业纷纷效仿。如今的华晨鑫源、北汽银翔等,均是参照东风小康模式。国家工信部部长苗圩在一次讲话中表示,东风公司和小康的完美结合,是央企和民企在汽车行业结合的良好典范;国务院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李志群到东风小康公司视察调研时说:“东风小康业绩非常值得骄傲!东风小康是一家有活力的公司,闯出了央企和民企合作之路,我对东风小康的未来充满希望!”

  合力推动汽车新制造 加快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历经十五载发展与变革,东风小康在规模上、技术上已经异军突起。汽车“四化”新趋势下,未来的汽车将不再是冰冷的机器,而是提供多元服务的人类移动生态终端。中国品牌汽车,要在新能源、智能网联、自动驾驶等方面进一步提升,在变革的时代实现对自己不断的超越。

  小康股份紧跟时代发展的洪流,早已做好规划与准备。正在布局智能(电动)汽车的全球战略,正培育并形成全球行业领先的核心技术,正为打造成为具有全球化智能(电动)汽车特色的,由传统汽车制造型转型为以高科技引领型的智能(电动)汽车新制造企业的目标努力前进。小康集团与东风公司的本次合作升级对于双方未来的可持续发展,对于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的企业,对于更有效的央企民企合作实践,有着深远的意义。

编辑:王柏滔

图库

  • 曹操出行上线英国经典TX 打造高端商务出行

  • 德国乘用车上半年销量创新低

  • 慕尼黑车展欲成为"达沃斯"

  • 售价9.99万元-13.59万元 2021款骐达上市

  • 插混别克微蓝6即将上市

热点聚集

    车企文苑

    • 【东风文学】第109期 诗海拾贝︱李俊...

      荒原陌上寻旧迹,回眸蒹葭坐江边。逝颜感叹春意闹,起舞披襟,闲邀东君犒。得意君前君莫笑,可怜人似花年少。菩萨蛮·西神道杂记冷雨缠绵,几近月余,难得今日放晴。得友相邀,驱车几十里外西神道赏秋。人未至,雨又下。秋意瑟瑟,雨润群山

    • 【东风文学】 诗海拾贝︱刘艳芳的诗:秋...

      谁共天涯此时嫦娥奔月二首从此天涯与陌路嫦娥虽然天仙貌天涯如一瞬弥漫天涯

    名人堂

    新能源

    • 新能源

      东风风行新能源双车齐发 续航升级

    • 新能源

      全球的电气化 巴黎车展重点新能源车型...

    • 新能源

      中欧企业携手研发新能源车

    • 新能源

      新能源收紧信号之下:200万辆的支撑...

    • 新能源

      奥迪:2020年起实现电动汽车12分...

    召回·百科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