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裁后依然剑拔弩张 恒大、FF矛盾再升级-汽车-中工网
 

中工汽车

仲裁后依然剑拔弩张 恒大、FF矛盾再升级

2018-11-19 08:55:55  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11月7日,恒大健康发布公告称,旗下时颖公司已对贾跃亭和合资公司Smart King提出仲裁全面反诉,要求贾跃亭和合资公司履行合约。恒大健康在公告中表示,贾跃亭和合资公司强行赶走恒大委派的出纳员,并强行阻止恒大财务人员进场进行财务审查,导致恒大无法了解FF的财务状况。按照股东协议,恒大有权进行财务审查并向FF委派出纳员,同时约定如果出纳员七天不签字即视为同意付款。对此,接近恒大的人士称,贾跃亭的上述行为已严重侵犯了恒大应享有的股东权利。

  然而,就在前不久,10月25日晚,香港国际仲裁中心正式对外公布了FF对恒大健康的紧急仲裁结果。仲裁结果出炉后,恒大健康与FF双方均第一时间发表声明,宣称己方获胜。时隔8天,双方又再次撕破脸。

  ■一纸仲裁解释各异

  据恒大健康发布的公告显示,仲裁员驳回了Smart King(FF公司实体)彻底剥夺时颖(恒大全资子公司)融资同意权的申请,同时也驳回了FF提出的解除Season Smart资产抵押权的申请。鉴于Smart King目前的财务状况,为保护各方股东的合法权益,作为临时救助措施,仲裁员同意Smart King进行有严格条件的融资,其中融资额不得低于时颖投资后的估值,时颖享有新股的优先购买权;并在最终仲裁前对外融资额不得超过5亿美元。

  随着Smart King向香港国际仲裁中心提出的紧急仲裁诉求被全部驳回。恒大方面将继续享有FF融资行为的同意权。同时,如果贾跃亭选择以出售自身所持股份的方式引入新的股东,恒大方面也拥有对此部分股权的优先购买权。目前看来,在香港国际仲裁中心的最终仲裁结果出炉之前,贾跃亭彻底踢开恒大的目的已基本落空。

  而值得注意的是,正当市场以为这场焦点之战以恒大的全胜而告终时,FF火速发布了《FF申请紧急仲裁全面获胜正式开放全球融资》的公告。

  这份公告先是宣布其提交的针对恒大健康的紧急救济申请取得决定性的胜利,并对这一裁决表示欢迎,最后坚信已经完成产品研发工作的FF91距离量产交付仅一步之遥,呼吁全球投资人前来合作。从FF的声明内容来看,好像FF才是最终胜利者。

  有知情人士对记者表示,从公告内容上看,看似FF获得了对外发起新融资的权利,但事实上FF想要吸引新的融资并不是那么简单。FF对外融资需要在一定条件下完成,且金额上限为5亿美元。“根据要求,新股融资的估值不得低于时颖投后估值,且时颖享有优先认购权。FF方面用这种方式‘反向炒作’令人匪夷所思。”

  虽然此次紧急仲裁已经对FF的新融资行为进行了前提性的限制,但据FF内部消息人士透露,贾跃亭此前在内部邮件中透露FF已与新融资方接洽,而新融资方是来自中东的某基金以及来自中国的红杉资本,且融资金额并未局限于5亿美元之内。但据该消息人士表示,此次接洽进展并不乐观。

  “就算FF能融到资,且估值不低于恒大投后估值,但鉴于仲裁结果中最多5亿美元的限制,也不会让恒大失去大股东的地位,其实对恒大的影响不大,恒大方面依旧拥有主动权。”一位业内人士分析称。

  ■恒大继续排兵布阵

  而就在这场风波闹得沸沸扬扬之时,恒大FF中国没有停止为造车铺垫道路的脚步。记者调查发现,10月16日,恒大法拉第在北京注册了全资子公司“恒大法拉第未来汽车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注册资本5000万元,企业法定代表人由刘浩(俊浩生活服务(广东)有限公司法人)担任。据工商登记信息显示,其经营范围包含技术推广、汽车销售等。

  据此前报道称,未来十年,恒大法拉第计划在中国华东、华西、华南、华北和华中地区,建设五大研发生产基地。十年后,年产能计划达到500万辆,FF91、FF81等多系列多车型产品面向全球市场,覆盖高端、中端及入门级,打造互联网智能出行生态。

  从这份宏伟的规划,以及目前恒大在布局汽车行业上的动作不难看出恒大未来在汽车行业布局的力度与决心,而虽然与FF的合作陷入僵局,但这似乎未能使恒大在进军汽车行业的道路上放慢脚步。

编辑:童思九

图库

  • 曹操出行上线英国经典TX 打造高端商务出行

  • 德国乘用车上半年销量创新低

  • 慕尼黑车展欲成为"达沃斯"

  • 售价9.99万元-13.59万元 2021款骐达上市

  • 插混别克微蓝6即将上市

热点聚集

    车企文苑

    名人堂

    新能源

    • 新能源

      东风风行新能源双车齐发 续航升级

    • 新能源

      全球的电气化 巴黎车展重点新能源车型...

    • 新能源

      中欧企业携手研发新能源车

    • 新能源

      新能源收紧信号之下:200万辆的支撑...

    • 新能源

      奥迪:2020年起实现电动汽车12分...

    召回·百科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