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严重分化 洗牌时点临近——解读汽车业上市公司前三季度财报-汽车-中工网
 

中工汽车

业绩严重分化 洗牌时点临近——解读汽车业上市公司前三季度财报

2018-11-14 09:28:36  来源:人民网

  近日,汽车行业上市公司三季度(以下简称“Q3”)业绩相继公布。从行业整体表现来看,上市公司中盈利压力增大,营收或净利润增长的公司占比、同比均有较大幅度下滑。汽车行业发展不均衡更为明显,规模大、善经营的企业抗压能力强,市场地位强化,部分企业则危机重重。

  98家企业出现下滑或者转亏

  华金证券分析显示,汽车行业(中信)共包含179家公司,Q3营收实现增长的共有125家,占比69.83%(2017Q3为83.80%),54家下滑;净利润方面共有81家公司实现了增长或者减亏,占比为45.25%(2017Q3为50.84%),98家出现下滑或者转亏。行业上市公司中营收或净利润增长的比例较去年同期均有较大幅度下滑,盈利压力加大。

  在大汽车集团中,长安汽车前三季度净利下滑八成,长安福特形势严峻。

  长安汽车三季度营业收入为142.09亿元,同比下滑20.51%;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为-4.46亿元,同比降幅137.52%。长安汽车业绩下滑,主要原因是来自于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减少。数据显示,长安汽车9月销量为17.72万辆,同比跌32.35%;前三季度累计销量164.76万辆,同比降19.95%。从业务单元来看,1~9月,重庆长安,累计销售540020辆,同比下降13.98%;长安福特累计销售308597辆,同比大幅下滑46.18%;河北长安,累计销售111514辆,同比下降9.38%。长安马自达,累计销售128494辆,同比小幅下降5.84%;江铃控股,累计销售24.7万辆,同比下降7.37%。

  长安汽车众多业务单元中,长安福特下滑最为严重,市场表现明显低于行业平均水平。另外长期缺乏新品,也让福特汽车走向边缘。

  “资深困难户”一汽夏利由于新车销售不力,今年第三季度营业收入为2.12亿元,较去年同期下滑43.3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6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6.51%。

  今年9月27日,一汽夏利将全资子公司天津一汽华利汽车有限公司100%股权,转让给南京知行(拜腾汽车主体公司),股权转让价格为1元。今年10月,一汽夏利发布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向一汽股份转让所持有的天津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15%的股权,该事项将构成关联交易和重大资产重组。

  一汽夏利一直在试图扭转命运。一方面寄希望于产品和市场,但效果不理想。2018年,该公司推出的新骏派A50轿车和骏派CX65跨界两厢车,受产品定位和渠道弱化影响,市场表现大大低于预期。另一方面,陷入亏损漩涡的一汽夏利希望不得不通过变卖资产来维持生计。最近转让一汽丰田15%的股权是一汽夏利的无奈之举,种种迹象表明,一汽夏利依靠自身力量恐怕已经无法拯救自己。

  一汽轿车市场表现同样不佳,股东净利腰折。一汽轿车1~9月实现营业收入190.32亿元,同比下降4.0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5亿元,同比下降53.6%。一汽轿车自主业务的销售业绩主要靠奔腾X40一款SUV车型支撑,其他车型如:奔腾B30、奔腾X80、奔腾B70等销量不甚理想。

  分化明显 优质龙头表现突出

  华金证券分析师林帆认为,汽车行业大市值公司(市值规模大于300亿元)的营收和净利润增长的比例同比有所提高(营收增长比例由2017Q3的72.73%提升至90.91%,净利润增长或减亏的比例与去年持平),中小市值公司(市值小于等于300亿元)增长比例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优势继续向中大市值规模公司集中,“马太效应”在持续强化。

  上汽集团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6747.41亿元,同比增长10.97%;净利润276.72亿元,同比增长12.31%,基本每股收益2.37元。上汽自主品牌名爵、荣威、上汽大通市场表现突出,对集团业绩贡献较大。不过上汽合资公司中上汽通用的表现略显疲态。三季度,上汽通用销量下滑,原因在于别克、雪佛兰品牌缺乏新车,老款车型市场号召力不足。别克品牌为达到减排目标,正转向销售新三缸发动机,然而市场接受度一般。

  广汽集团业绩稳健,发展均衡,第三季度营业收入为161.16亿元,同比下降3.67%;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29.47亿元,同比增长6.03%。广汽旗下自主品牌产销持续增长,自主研发实力不断提升,新产品上市周期加快,市场需求判断较为敏锐。旗下合资品牌业绩稳步提升,新第八代凯美瑞、欧蓝德等对销量和利润的贡献较大。总体来看,广汽管理效率提升,产业协同效应不断增强,产业链上下游的汽车金融、汽车零部件及汽车物流等服务业务迅速发展。

  东风汽车在剥离郑州日产后,净利大增。东风汽车季报显示,公司2018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92.43亿元,同比下降28.88%;净利润4.14亿元,同比增长259%。基本每股收益0.21元。营业收入变动的主要原因是本期不含郑州日产营业收入,去年同期郑州日产营业收入47亿元。相关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东风汽车累计销量为107219辆,同比下滑24.23%。东风汽车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主要是由于剥离了拖累业绩的郑州日产之后,业绩出现拐点。新能源汽车方面,东风投入较大,长期前景看好。公司新能源汽车产品涵盖轻卡、客车、乘用车等细分市场,市场前景看好。

  SUV增长放缓 Q4业绩下行压力较大

  多数分析师认为,第四季度,业绩面临较大下行压力。由于汽车产业的复苏对国内经济增长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华金证券预计相关部门或出台新一轮汽车消费刺激政策来提振汽车销量。SUV市场增长放缓将影响以SUV为销售支柱的企业业绩。

  长城汽车在SUV走出高增长的背景下,盈利能力下降。第三季度,长城汽车营业总收入179.66亿元,同比下降约18.97%,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约为2.31亿元,与上年同期的4.6亿元相比减少约50%。进入三季度,长城让利促销,导致长城汽车第三季度利润大幅下滑。四季度或一段时间内盈利能力恐受市场压制。

  同样受SUV市场下滑影响的还有江淮汽车。江淮SUV的市场表现从去年开始已有下滑态势,江淮汽车乘用车销量为22.22万辆,同比下降39.5%。今年以来,江淮旗下SUV车型继续下滑,共销售4.48万辆,同比下降33.28%。江淮汽车前三季度营业总收入363.31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2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782.73万元,较去年同期的2.19亿元大跌78.13%。

  新能源汽车:转型之年 竞争加剧

  三季度,优质上市公司业绩表现稳健。其中包括上汽集团、比亚迪等,值得注意的是,这两家公司在新能源车方面投入较多,今年开始有所回报。上汽新能源汽车开始放量,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增长较快,爆款频出。

  财报显示,比亚迪前三季度实现营收889.81亿元,同比增长20.35%;实现净利15.27亿元,同比下滑45.3%;基本每股收益0.49元。今年第三季度业绩环比提升。

  比亚迪新能源产品给力,产品阵容有亮点,在新能源市场高增长的情况下,占尽优势,今年以来业绩稳增。专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制造商经过漫长的摸索和等待正迎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但是不能排除补贴政策的变动对市场的影响以及新能源市场增长速度不及预期未来给业绩带来的风险。

  北汽蓝谷的净利有提升,其新能源汽车后市表现或可期待。第三季度,北汽蓝谷实现净利润4568.8万元,而上年同期盈利6710.5万元。北汽蓝谷子公司北京新能源汽车9月份汽车销量11560辆,今年累计销量达81678辆,累计同比增61.40%,业绩表现一般,但是市场符合预期。未来新能源产品发展形势有待重点关注,新能源政策和补贴措施对该公司业绩会有较大影响。

编辑:于鹏

图库

  • 曹操出行上线英国经典TX 打造高端商务出行

  • 德国乘用车上半年销量创新低

  • 慕尼黑车展欲成为"达沃斯"

  • 售价9.99万元-13.59万元 2021款骐达上市

  • 插混别克微蓝6即将上市

热点聚集

    车企文苑

    名人堂

    新能源

    • 新能源

      东风风行新能源双车齐发 续航升级

    • 新能源

      全球的电气化 巴黎车展重点新能源车型...

    • 新能源

      中欧企业携手研发新能源车

    • 新能源

      新能源收紧信号之下:200万辆的支撑...

    • 新能源

      奥迪:2020年起实现电动汽车12分...

    召回·百科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