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纤维可储存电能 或使电动汽车重量减半-汽车-中工网
 

中工汽车

碳纤维可储存电能 或使电动汽车重量减半

2018-10-22 08:59:54  来源:环球网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科学家发现,碳纤维作为一种超强韧轻质材料能够直接储存电能,这可能会彻底改变未来电动汽车的设计,使得车身重量减半。

  碳纤维目前被用于许多汽车材质,新研究发现,该材料在使车辆更坚固、更轻便的同时,也可以用来储存电能。如果这项技术投入商业应用,制造商就可以抛弃重型电池,将未来汽车的重量减半。

  瑞典查尔默斯理工大学材料与计算力学教授Leif Asp研究了碳纤维作为增强材料之外的功能。他说,这样一来,车身就不仅仅是一个承重元件,还可以充当电池。还可以将碳纤维用于其他用途,比如为传感器或能量和数据的导体收集动能。如果所有这些功能可以由汽车车身或飞机机身承担一部分,那么重量最多可以减少50%。

  研究人员观察了不同商用碳纤维结构如何很好地储存电能。含有小晶体的样品具有良好的电化学性能——可以像锂离子电池中的电极一样工作——但往往强度不那么强。据Asp教授说,这种轻微的刚度损失并不是主要问题,因为具有良好电气性能的较弱的碳纤维仍然比钢的强度大。

  他解释说,对于碳纤维在汽车等许多领域的应用来说,刚度的轻微降低不是问题。目前市场上主要是昂贵的碳纤维复合材料,其硬度是为飞机量身定制的。因此,碳纤维生产商在很大程度上可以扩大其应用范围。       

编辑:王柏滔

图库

  • 曹操出行上线英国经典TX 打造高端商务出行

  • 德国乘用车上半年销量创新低

  • 慕尼黑车展欲成为"达沃斯"

  • 售价9.99万元-13.59万元 2021款骐达上市

  • 插混别克微蓝6即将上市

新闻排行

新能源

  • 新能源

    东风风行新能源双车齐发 续航升级

  • 新能源

    全球的电气化 巴黎车展重点新能源车型...

  • 新能源

    中欧企业携手研发新能源车

  • 新能源

    新能源收紧信号之下:200万辆的支撑...

  • 新能源

    奥迪:2020年起实现电动汽车12分...

爱车有方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